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体验租房新选择:共享租房,住得爽方有大市场

2018-06-22 07:03:54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年中是租房旺季,大学生实习或入职、职场人转岗或跳槽,都可能需要找房子、搬新家。共享、定制、长租、短租……现在,伴随互联网技术的应用,租房形式更多样,操作也更方便,只要你打开APP,就能在手机应用里直接选房、拎包入住。这些新型租房方式给消费者带来了哪些便利?“互联网 ”租房的安全性是否有保障?保护租房者的合法权益,监管部门该从何处发力?近日,我们采访了部分租房客,希望能为您安全租房、便利租房提供一些参考。

——编 者

租期灵活,满足多样需求

“暑假实习一个月,很难在房屋中介那里租到房子。而共享租房,一般按天计价,周租和月租还有相应折扣”

“暑期旅行时我喜欢选择共享租房,入住后可以和房东聊天,更多地了解当地文化。”复旦大学研二学生张怡说,“去年暑假,我到杭州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共享租房平台租了一间民宿,感觉很棒。房东不仅给我们介绍当地景观,还为我们准备早餐,听说我过生日,为我准备了生日蛋糕。共享租房,可以结交更多朋友,有浓浓的人情味。”

所谓共享租房,是指房东将自己的住所或空余房间挂在共享租房平台上,出租给他人居住,具有性价比高、居家氛围浓厚等特点。伴随共享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其中。途家网、小猪短租、榛果民宿等一批共享租房平台快速发展,共享租房已成为国内住宿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共享租房有着丰富的使用场景。”易观在线旅游行业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姜昕蔚说,在传统租赁市场上,租客租赁时间一般为半年到几年不等,共享租房可提供从1天到几个月的租赁服务,租期灵活,能满足更多样的住宿需求,“这两年,短租行业的市场增速都在60%以上。”

“暑假实习一个月,很难在房屋中介那里租到房子,中介通常要求一年起租,还要收一个月租金作中介费。而在共享租赁平台上,一般按天计价,周租和月租还有相应折扣。”张怡说,这个学期,她到北京实习一个月,通过共享租房平台很快找到了实习公司附近的房子。

5月15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住宿交易规模约145亿元,比上年增长70.6%;共享住宿参与者约为7800万人,其中房客7600万人。参与共享住宿的房东具有年轻化、高学历等特点,女性房东成为主力军。房客主要是学生、上班族、自由职业者,18—30岁的房客占比超过70%。

与此同时,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在线短租行业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使用过在线共享租房平台的用户中,整体满意度达到89.3%,共享租赁平台及房东提供的服务基本能够满足用户的全部需求;同时,有93.7%的用户未来会继续使用共享平台租房。有96%的用户未来会把共享平台推荐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共享租房市场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姜昕蔚认为,社会环境逐渐成熟、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加之在线短租需求旺盛,共享租房作为一种成熟的商业模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受欢迎。

居住品质,细节决定感受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不错,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瑕疵,毛巾、床单不干净,房间隔音效果差等,影响居住心情”

用共享平台租房,租客通常在手机上选房,但线下入住时可能遇到一些不如意的情况:

——照片变“照骗”。

“有一次在平台浏览照片选房时,感觉房间装修不错,也很宽敞,就订了下来;直到住进去才发现,网上发布的照片实际上做了很多美化,与实际情况不符,房间局促,采光很差。”张怡说。

“共享租房平台应加强与房管部门、不动产登记部门的联系,业主在平台上发布房源必须经过核验。”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朝阳服务中心主任张杨杨认为,共享平台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强房源真实性的核验,如果因平台提供的虚假房源造成损失,租客可以向平台索取赔偿,如果平台拒绝赔偿,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工商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细节品质差。

“有些房间,虽然网上评价还可以,但住进去会发现很多细节上的瑕疵,影响居住的心情。”上海某金融公司员工孟祝说,“比如,有的毛巾、床单不干净,有的房间隔音效果差。”

榛果民宿首席执行官冯威赫认为,目前,共享租房市场上的优质供给还比较稀缺。“我们将重点关注在供给端如何获取更多优质的房源,以及如何将现有供给变得更优质。”

——服务不及时。

除了房屋设施等硬件,不少消费者反映房东的服务意识也有待提高。“有时与房东沟通不畅,房屋状态更新不及时,给房东或平台客服发在线消息,常常不能及时得到回复,不像酒店大堂电话可以24小时咨询。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入住体验。”孟祝说。

“房东和共享租房平台在维护房屋状态、及时响应用户咨询等方面确实应该提升服务。”途家网相关负责人李珍妮表示,如果房东没有及时更新房屋租赁状态或回复用户咨询,平台有责任提示房东。

冯威赫认为,共享租房房源品质参差不齐,主要原因是缺少标准化的管理方式。为提升租赁品质,一些共享租赁平台推出“管家”服务,通过平台自营方式帮助房东进行标准化的布草服务和房间整理,在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也逐渐建立起自己的标准。“不管是布草洗涤还是房间打扫,只有统一服务标准,才能帮助房东提高效率,也让租户住得更舒心,提升消费体验。”

长远发展,安全才是第一

“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消防、卫生等标准”

“以前出国留学期间,我把房子挂到共享租房平台上,本想这样可以增加收入,假期回国还可以住自己的房子,比较方便。但几次出租之后,我发现问题真不少。”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市场部经理范晓云曾以“房东”的身份尝试过共享租房,对其存在的问题深有感触。

“大家在谈论共享租房时,比较关注如何保护租客权益,其实我们房东的权益也可能受损。” 范晓云说,“曾有租客将我的房间弄得特别脏乱,床上和沙发上都是很难清洗的油渍,我不得不找保洁公司做了深度清理。”

共享租房乱象不少。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认为,共享租赁有助于推动房屋市场租赁资源的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但目前这个行业尚未成熟,还需要加强平台自律和完善市场机制。实现长远发展,安全是第一位的。

“正规的旅馆酒店行业经营者需要事先在原工商、卫生、公安及消防等多个部门取得相应的经营许可或登记备案,而共享短租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缺失。”张杨杨说。目前,共享租房是属于住房租赁行业还是特许经营行业尚无定论,监管方面存在难度。

刘俊海认为,租户损毁房屋设施应当属于民事责任,主要应该靠合同约束,但目前短租一般并不会签订书面合同,取证也比较难。“应当借鉴酒店的管理方式,尽快实现房间管理的标准化,减少因为房间标准不统一或交接房屋情况不清导致的纠纷。”

张杨杨建议,尽快明确共享短租的行业归属,确定其行业属性,界定可用于短租的房源类型,制定经营行为规范、消防标准、卫生标准、装饰装修标准等。

为保障供需双方权益,减少入住纠纷,一些平台正在积极尝试一些新办法。冯威赫介绍,榛果民宿在业内首家推出用身份证开门的智能门锁服务。房东在安装智能门锁后,可以实现远程开门、到店密码开门、身份证开门,只需后台远程为消费者办理入住,降低了人力成本,运营效率大大提升。同时,在房客离店后,还可直接远程操作进行电子反锁,确保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