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北京外地车管理新政释放多重积极意义 减轻交通压力

2018-06-22 06:56:53 张国庆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近日发布。据介绍,该通告是在每天进入本市六环路范围内行驶和停放的外埠号牌车辆数量突破70万辆的背景下,综合考虑外埠车辆临时来京办事、旅游等刚性需求和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客观约束而制定的,主要思路是“保障短期来京办事,管控本地化长期使用”。

北京外地车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长期来看,应该如何管理好在京的外地车辆?对此,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专家。

外地车不断增多带来不利影响

外地车增多无疑给北京带来一定影响。

有关负责人就印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 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答记者问时说,外地车本地化的情况已十分突出,越来越多的外埠号牌客车长期占用本市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运行压力,也使得本已十分紧张的停车资源更加紧缺,同时还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污染。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教授杨建顺认为,北京外地车越来越多是由诸多因素造成的,对其消极影响需要积极应对。

“北京对机动车实行总量调控政策,推出摇号政策。有一部分人摇不上号,就办理外地的号牌并长期在北京使用,一定程度上导致北京市摇号政策失效,也对交通秩序造成消极影响。”杨建顺说。

从北京市交通承载能力的角度而言,杨建顺认为,大量外地车的涌入导致北京市机动车总量居高不下,增加交通设施、公共资源的压力。“北京本身的交通设施、公共资源就有限,大量外地号牌车辆在北京长期行驶,使得方方面面都受到考验,比如停车资源越来越紧张,这可能会影响到本地工作和生活的人,还会导致交通拥堵”。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认为,外地车长期在北京使用,会影响到北京市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的公平性和有效性。“北京市民买车上牌是需要摇号的,北京摇号政策本身是为了抑制北京市机动车快速增长。但是外地号牌不需要摇号,如果外地车长期在北京使用,就导致北京摇号政策的失效。一方面对于摇号的北京市民是不公平的,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北京道路资源和公共设施的压力”。

“外地车辆进京办事是可以的,应该给提供方便,但外地车不能长期在北京使用,甚至在北京长期搞运营。”余凌云说,“如果外地车能长期在北京使用和搞运营的话将导致有限的公共资源更加紧张,对于城市发展来说是不合理的,也容易产生问题,这正是对外地车进行限制的原因之一。”

新政出台有利于减轻交通压力

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机动车快速增长来得早、来得快,人口基数又大,为保障城市可持续发展,控制机动车总量是必然选择,目的是实现机动车的合理、有序增长。该政策实施以来,对于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大气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普遍遵守。

余凌云认为,从理论上来讲,北京市道路公共设施建设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地方财政,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是经常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而北京的公共道路资源又是有限的,因此应该优先满足在北京工作、生活的这部分人。京牌车具有优先权,就是这个道理。

“新政中提到的对于外地车辆进京办事设置时间区间具有合理性。对外地车一方面要管控,另一方面也要掌握好平衡。外地来北京办事,开车确实比较便利,这是需要提供一定方便的。此次颁布的通告里设置的时间区间是把握这种平衡的一个解决方案。根据通告里提到的内容,外地车进入北京相关区域内需要办理进京通行证,每年最多办12次,每次限长7天,一年一共84天,这对于外地进京办事的车辆来说时间是比较充足了。”余凌云说。

“依据该政策中的规定,外地车在北京总共可以停留的时间是84天,占全年时间的23%。这既能够满足进京办事、旅游等车辆的需求,同时又限制了在京非法、不正当使用外地车牌的做法。”杨建顺说。

新政问世对于北京机动车总量控制也会起到明显的积极作用。

杨建顺认为,通告的出台将在很大程度上对北京机动车总量的控制发挥作用,同时也起到更好维护北京市交通秩序的作用。“机动车总量少了,交通压力也小,交通安全就能得到有效保障”。

“限制外地车辆的大量涌入,还能在改善环境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根据新政提到的最新一轮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的数据,机动车等移动污染源在北京排放中的占比已高达45%。把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行驶的车都进行限制,肯定会对净化空气、缓解环境污染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适应了北京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示范区的高标准要求。”杨建顺说。

杨建顺还提到,新政另一个重要的积极意义在于,能够增强人们的规则意识。“新政中强调了进京就需要办理通行证,需要经过审核,这是对人们规则意识的强化”。

杨建顺建议,可以通过尾气检测的方式限制车辆进京。“在路上设置尾气检测仪,对于不合格的车辆不予通行。这样一方面可以限制进京车辆的数量,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

“进京车辆办理进京通行证,需要一定的人力、财力、物力做支持。根据通告中提到的,目前日均办证数量已突破13万张,平均每周办理91万张,要把新政落实到位,还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杨建顺说。

杨建顺认为,限制外地车辆的进入,虽然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但是长期来看,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各个城市、地区之间的沟通,这也是需要考虑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