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与姜文拍戏是什么体验? 彭于晏:拍完两年接不了别的戏

2018-06-20 09:54:23 黄岸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前日,本届上海电影节举行了一场名为“与姜文一起拍电影”的论坛。《邪不压正》的主演彭于晏、周韵,编剧李非、孙悦等一众主创畅谈与姜文合作“痛并快乐着”的种种感受。男主角李天然的扮演者彭于晏透露,与姜文合作是他自己找上门的,拍完《邪不压正》两年接不了别的戏。而周韵则透露姜文拍戏时与私下没什么区别:“他每次一拍电影就容易胖,而且永远不为电影减肥。”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岸

《邪不压正》改编自小说《侠隐》,现场的嘉宾大部分都是与姜文合作过多次的老朋友,让论坛现场变成一场关于“与姜文合作是一种什么体验”的讨论会。

彭于晏:

和姜文合作落下“后遗症”

一众主创中,唯独彭于晏是首次与姜文合作。他透露,2013年,自己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想跟姜文合作,没想到5年后真的实现了:“第一次跟导演见面,那顿饭没有聊任何跟《侠隐》有关的东西,都是聊生活、聊电影。他说他为什么要拍电影,是因为拍电影可以逃脱这个世界,电影的世界更美。”

彭于晏说,拍《邪不压正》有从来没有过的感觉,这让他落下“后遗症”:“到现在我都没办法接其他戏,因为太享受跟导演合作的过程。他能了解演员的想法,挖掘出只有在他的电影里才有的一面。”

回忆起拍摄时的场景,彭于晏说:“演员一起拍戏的时候会跟编剧、导演讨论,这是我没有的经验,这是很棒的养分,丰富了我对角色的认知。”

姜文则这样评价彭于晏:“他最让我吃惊的地方是他能管控自己。有场戏,他说:导演,这场戏是不是要像李小龙一样?我说对,腹肌人人都有,但皮下脂肪要瘦到6%。彭于晏说给我点时间,我能做到,他真的做到了。能用脑子管控身体,这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彭于晏既可以用情感去表达,又有理智的行为,我非常敬畏。看他的戏,他其实是在用头脑演。”

姜文说,演员把一年时间全搭在这部戏里,我不能对不起他们,希望未来彭于晏看这部戏,看到的是自己成长的过程,这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

周韵则形容姜文是个“细节控”,连在片场吃饭都要求不能蹲在地上,必须搭个帐篷,大家一起坐着吃。作为导演太太,周韵透露生活中的姜文与工作时基本没什么差别,就是一拍戏更容易胖,喝酒喝的,而且永远不为电影减肥。

编剧:

姜文拍戏编剧跟着随时修改

几位主创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编剧孙悦透露,外界传说姜文拍戏没剧本,其实不然,以《邪不压正》为例,在电影开拍一年前就已经有好几稿非常成熟的剧本,但拍戏的过程中编剧还得现场跟着,随时修改剧本。

对于临时改剧本,摄影指导谢征宇也深有感触,并表示对这种情况“非常愤怒”:“拍摄现场经常出现摄影组布好了光,导演姜文跑来一看,就指手画脚提意见,这时候我大概知道是因为剧本还没好。”

姜文:

创作者要拍自己擅长的东西

在随后的观众提问中,姜文谈到了《邪不压正》中的抗战元素:“1937年中国面临的是全民抗战的局面,抵抗侵略者是作品最应该表现的,这是一件对世界负责的事。”

在场很多年轻电影人询问创作方向的问题,姜文给出自己的意见:不要过分强调题材,内容是第一位的,年轻导演应该多关心自己擅长的领域:“没有话语权的就别拍,拍了也浪费。当时我拍《阳光灿烂的日子》时,很多人说你别拍这个,当时不流行这个,当时流行伤痕文学。但我就把我看到的、想到的拍下来。”

对于接下来的计划,姜文透露:“有好多东西要拍,而且已经准备好了。我拍戏是迷恋于创造一个世界,或者把我对世界的感受表达出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