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鸡蛋上钻孔显真功 潜心坚守一线练就绝活儿

2018-06-19 17:35:09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你能想象,有人能在保证生鸡蛋完好无损的情况下,用钻头将0.2毫米的鸡蛋壳与0.02毫米的鸡蛋薄膜完整地剥离开来吗?也许,很多人会说:“这怎么可能!”但是,星火公司制造部保障组组长戴志阳做到了。

多年来,他用那双厚重、沉稳且灵巧的双手,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令人钦佩的数据,收获一项项荣誉。他先后斩获江西省“振兴杯”技能大赛职工组钳工第一名、大成国资公司技能竞赛钳工组第一名;分别被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总工会、大成国资公司、国科集团授予“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南昌市技术能手”、“劳动模范”、“优秀员工”等荣誉。日前,记者走进星火公司,与戴志阳面对面,感受大国工匠之路。

鸡蛋钻孔展绝技

2017年5月,戴志阳参加了第二届“大成梦劳动美”技能大赛钳工比赛,比赛项目就是生鸡蛋打孔。鸡蛋打孔,操作难度在业内是出了名的高。由于蛋壳表面是不规则的圆弧状,这就要求钻的时候,每一个点对应的钻头高低位置都不同,才能保证不划破蛋壳下面的蛋膜。根据要求,比赛时间20分钟,选手须通过台钻钻头,在鸡蛋上打6毫米的孔;要打掉蛋壳,但不能打破蛋膜,打孔数量最多者获胜。戴志阳沉着冷静,充分发挥自己平时台钻打孔的看家本领,以平均35秒即打好一个蛋孔的稳定发挥及高超技艺,力挫群雄,一举夺魁。

厚积薄发露真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绝技也不是一朝一夕所能练就的。1972年出生的戴志阳1991年7月毕业于江西省兵器技工学校,分配在江西星火机械厂设备动力部从事钳工,从事一名普通的机修钳工,经过26年的系统学习和顽强拼搏,从当初刚进厂时的一名默默无闻的机修学徒工,成为今天星火公司高技能人才队伍的“能工巧匠”和技术“大亨”。参加工作26年来,他刻苦钻研机械加工、设备维修和数控机床操作技术,不管企业如何改制,他一直朝着成为星火“能工巧匠”的梦想,始终不渝地坚守在星火公司生产一线,坚持做到业精于勤、忠于梦想、成于执着,熟悉掌握了冲压、机加、车、铣、刨、磨等机械加工技术和设备维修技术,对公司一千多台大小不一、型号各异的机床设备的原理结构、性能和维修技术做到熟稔于心。

戴志阳现为星火公司制造部保障组组长,负责机床设备维修、保养工作。多年坚守生产一线的他,始终保持业精于勤、忠于梦想、成于执着的信念,刻苦钻研。

攻坚克难显担当

在戴志阳看来,每一次比赛只是对个人技能的检验,而不断克服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在最短的时间内加工出最标准的工件,生产、制造出更加优良的产品,更让人兴奋。

近年来,他主动请缨,带领团队设计制造了实用高效的1XX引信试验靶棚,提高了产品验收试验精度,减少了试验费用,保障了产品试验成果;他带领机修组完成了公司315吨大冲床维修,为顺利完成公司年度生产任务争取了宝贵时间;他与团队一起完成的“XX引信实验离心机的研制”课题,获全省QC竞赛活动成果第三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同事眼里,工作中,戴志阳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分析总结。他常说“平时多观察、勤思考,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正确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是解决技术难题的有效途径,也是迈出技术创新的关键一步。”他总认为要学到先人一步的精湛技术,就要付出常人双倍的艰辛和努力。对于“工匠精神”,戴志阳说,热爱本职工作,严谨执着,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干好,才是“工匠精神”的良好体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