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尼泊尔总理奥利接受文汇报独家专访:“我们永远真诚希望与中国保持友谊”

2018-06-19 14:00:26 宁林 来源:文汇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尼泊尔总理奥利即将开始对中国开展正式访问之前,本报记者对奥利进行独家专访。即将第二次以尼泊尔总理身份访华的奥利表示,尼泊尔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决不允许利用自己的领土损害中国利益;中国长期以来尊重尼泊尔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并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帮助;睦邻原则上的和谐共处奠定了我们关系的基础。“我们永远真诚地希望与中国保持友谊。”

文汇报:最近的大选中,在您的领导下左翼政党联盟获得了巨大的胜利,您认为胜选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呢?

奥利:如同我之前在不同场合所表述的,左翼联盟也就是现在的尼泊尔共产党,在省级以及国家级大选中获胜的最主要原因是人民信任我们,信任我们的纲领,并寄希望于我们的国家能够有更好的未来。智慧的尼泊尔人民在行使他们珍贵的投票权时有着更多的考虑。他们热情地支持我们,因为他们相信在我们领导下能够更有效地推进国家的发展方案、维护国家的利益以及提升民族的尊严,相信我们因为我们有能力终结桎梏国家发展的腐败以及不善治理,他们从我们的宣言中看到了一个在平等公正基础上的繁荣社会的前景。

从我们党自身来看,我们决不能让人民失望。我们已经开始创造良善治理的基础并使之惠及于民。现在是我们给予人民所期待的东西的时候了——发展、繁荣以及更好的生活。

文汇报:2018年5月中旬,尼泊尔两大共产党最终完成了合并,成为尼泊尔历史上最强大的政党。在您看来,尼泊尔人民对这个有史以来最强大的政党有何期待?为了满足人民的期待,您领导的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

奥利:为了主权和人民的权益及自由,左翼力量永远站在反独裁专制、反封建主义、反歧视、反不公斗争的最前沿。联合团结全国的左翼势力和进步力量,一直是我们的目标。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直到今年5月中旬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完成合并前,这个目标始终难以实现。我们在共同的竞选宣言下参加省级和国家级大选,是尼泊尔人民命令我们团结起来治理这个国家。

尼泊尔是一个多元化国家。我们国家的团结建立在多元化基础上,多元化包含诸多方面,包括地域、民族、语言、文化、宗教甚至动植物。这种团结建立在社会公正、善意以及广泛理解之上。必须挫败任何试图干扰团结的图谋,我们和人民的意志坚定地站在一起。

和平、稳定、发展和繁荣是我们的人民长久以来的渴望。有了人民赋予的权力,我们将果断地为满足人民的期望而工作。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是我们的两大目标。社会经济转型是我们发展活动的重要基石。我们的目标是尽快摘掉“最不发达国家”的帽子并在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我们将致力于实现承诺,让人民能够切实感受到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正按照“繁荣的尼泊尔,幸福的尼泊尔人”的座右铭而奋斗。行胜于言,我们将确保一个清正廉洁、负有责任的政府。

文汇报:您此次访华的主要目标有哪些?

奥利:中国是我们的近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两国长期以来共享着全方面、深层次的睦邻友好关系。我们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决不允许利用我们的领土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长期以来尊重尼泊尔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并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给予了巨大的帮助。睦邻原则上的和谐共处奠定了我们关系的基础。我们永远真诚地希望与邻国保持友谊。

通过高层互访提升两国关系是我们的传统,高层交流促进两国友谊,在此背景下,我将对中国进行访问。这将是我以尼泊尔总理身份的第二次访华。我期待与中国领导人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开展务实的讨论。中国在诸多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尼泊尔希望能从中国的繁荣进步中获益,汲取经验。中尼两国具有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的巨大潜力,特别是在跨境互联互通、能源、贸易、投资和旅游等方面。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是一个增强两国政治关系、扩展全方位双边合作的良机。简而言之,我希望为进一步增强两国友谊做出贡献。

文汇报:尼泊尔将如何促进中尼印三国合作呢?

奥利:中尼印三方合作的想法是一个全新的概念。事实上,我们的合作由来已久,比如商贸往来和人与人的交流。直到19世纪早期,不仅仅在商贸和经济上,在艺术、建筑、创新以及其他发展指标上亚洲都独占鳌头。当时,最大的经济体就是通过喜马拉雅走廊联系起来的中印两国,而尼泊尔就在此之间。在中印两国贸易的过程中,尼泊尔曾是一个重要的枢纽,并从中印两国的贸易中获得了繁荣。同时,商贸往来也促进了文明间的交流,繁荣了文化,这也是佛教成为我们共同点的原因之一。借鉴历史,尼泊尔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促进南北两个巨大邻国的互联互通,这种联系不仅仅局限在铁路公路,还包括贸易、能源以及基础设施。

相当正面的是,中印两国经济不但取得了快速发展,而且两国间的经贸联系也在不断扩大。相互间双边贸易量以及直接投资量都在不断扩大。此外,中印两国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投行、金砖银行等框架下密切合作。这一切都表明,中尼印三方合作前景广阔。近期,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在武汉的非正式会面也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文汇报:据媒体报道,在您访华之际,尼泊尔人民将向中国人民赠送两只独角犀牛作为友谊的象征。这两只犀牛叫什么名字呢?

奥利:我们将向好邻居中国赠送一对独角犀牛——这种仅产于我们这一地区的珍稀动物。它们的名字是巴达尔(Bhadra)和卢帕斯(Rupasi)。

我感谢《文汇报》向读者们提供了高质量的地区和全球重大事件的新闻和分析。也向《文汇报》为增进全球人民和国家间的善意、理解以及合作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我想向所有《文汇报》读者保证,中尼关系将继续朝着有利于两国和人民的方向发展壮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