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东部高温降雨齐上阵 长江中下游多省份有暴雨

2018-06-19 06:5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6月19日电 端午假期刚过,节后的这一周,中东部地区的天气将会呈现高温和暴雨齐上阵的现象。高温将在黄淮和华南地区逐渐扩展势力范围,部分地区高温或至温35℃,而在两者中间,长江中下游地区将成为强降雨的地盘。

南北方“热浪”呼应 黄淮华南将现持续高温

端午假期,因为南北方的阴雨天气,全国大部分地区并无持续的大范围高温,不过,假期过后,高温天气将在南北方卷土重来。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端午假期结束后,中东部的高温将呈现南北分立的态势,主要分布在黄淮和华南地区。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报道,在北方,19日,河南北部、山东西部、河北南部一带气温或上升至35℃,之后河南、山东中西部以及河北南部等地的高温将会迅速发展。省会级城市里,郑州、济南都会再次迎来连续高温。

南方的高温则主要集中在华南。受副热带高压影响,19日开始华南一带气温开始攀升。省会级城市中,海口在节后将持续高温,南宁则是一直维持在34、35℃的水平,另外福州节后的最高气温同样也会上升到33、34℃。

长江中下游持续强降雨 暴雨山洪等多个预警齐发

高温在南北方逐渐扩大地盘,那么,中间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则被降雨笼罩。

最近的全国天气预报中,长江中下游大范围的强降雨备受舆论关注,连日来,针对该地区的降雨,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了暴雨预警。

18日18时,中央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根据预报,18日夜间至20日,江汉、黄淮西南部、江淮中西部、江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自西向东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从具体的省份来看,预计18日20时至19日20时,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河南南部、湖北中北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西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其中,河南南部、湖北中部和东北部、安徽西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20~50毫米,局地60毫米以上)。

除了暴雨预警,18日18时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预计,18日20时至6月19日20时,河南南部、湖北西部和东北部、重庆东北部、安徽西部等地局地可能发生山洪灾害。

与此同时,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18日20时至6月19日20时,河南南部、湖北西南部、重庆东南部和贵州东北部等地局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长江中下游正式“入梅长江防总部署防汛应急

根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官网的消息,据水雨情预报,6月18日至7月中旬,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标志着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梅雨期。

这其中,6月17~20日,长江流域自西向东有一次大雨、局地暴雨的降雨过程,主雨区过程累计面雨量达到40~90毫米;21~23日,长江干流南部有大雨、局地暴雨,强雨区鄱阳湖水系赣江、抚河和信江累计面雨量有70~140毫米;长江上游也将发生强降雨过程。

受强降雨影响,乌江、清江、汉江、洞庭湖水系、鄱阳湖水系将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部分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

据介绍,根据国家防总统一部署,长江防总于6月18日派出工作组赶赴湖北省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此前,长江防总已于6月15日向相关省市印发汛情通报,要求防汛指挥机构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防汛应急值守,科学调度水利工程,突出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小河流防洪和城市排涝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