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七国集团“互怼”刚刚开场

2018-06-15 09:45:2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西方主要国家舆论纷纷对近日在加拿大拉马尔拜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美国与盟友“撕破脸”表现出强烈焦虑和不安,很多舆论认为,峰会召开前美国的盟友们似乎还希望通过峰会加强彼此间已被贸易纠纷弱化的联系,然而峰会却使双方出现了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分裂局面,最后在特朗普与美国最大贸易伙伴之一的领导人——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之间的“口水战”中结束。

本次峰会上,七国集团自1975年创立以来首次未达成峰会公报,而围绕七国集团内部美国与其他六国的贸易纷争却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华尔街日报》称,特朗普撤回了对此次七国峰会公报的支持是一个史无前例的举动,这使得七国集团出现了数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分裂局面。美国彭博社称,特朗普对七国集团可能造成了“永久性的打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则评论称,“跨大西洋联盟从未这么分裂过,连表现团结的脆弱姿态都因为特朗普的表态而破灭”。有舆论批评说,因关税问题而硝烟弥漫的七国峰会令特朗普被盟友孤立,特朗普用牺牲与盟友关系的方式“推开了自己的朋友”,美国与伙伴的关系渐行渐远。

美国舆论认为,是保持现有的全球经济体系,还是重塑这一体系?七国峰会不欢而散留给世界一个大大的问号。《纽约时报》援引曾为多位美国前总统担任七国集团峰会顾问的美国前高官罗伯特·霍马茨的评论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七国集团这个主要由美国设计的机构本意是为了支持联盟和政治关系以及解决经济问题,但现在这一机构的表现却与初衷背道而驰。”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七国峰会上的表现让七国集团出现了“一对六”的局面。六国一方主张在合作伙伴之间进行公平、自由贸易,不实施惩罚性关税措施,六国元首都谴责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指出贸易冲突只会导致就业岗位的流失,而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无动于衷。针对美国对德国实施惩罚性关税等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对德国媒体表示,特朗普通过在社交媒体上发帖宣布之前的决定无效,这一做法让人丢掉幻想。默克尔表示,有关特朗普非法对钢铝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的决定,欧盟已准备了应对策略,7月1日将向世贸组织提请诉讼。如果美国总统继续下一步,向德国汽车提升进口关税,她希望欧盟再次保持步调一致,回应新局面,以保证“我们不会受到蒙骗”。

法国《世界报》报道认为,七国集团峰会更多是要体现一种非正式的互相支持,各国领导人可以更自由地讨论而不必做出决定。但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到来,这种对话越来越困难,美国与合作伙伴之间的裂痕现在已经越来越明显。法国《费加罗报》在题为《暴风骤雨的谈判、特朗普的突然转变——回顾G7峰会的惨败》的文章中称,“七国集团峰会的与会者不得不面对唐纳德·特朗普的威胁和冲动”。文章认为,默克尔发表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那张广为热议的峰会照片显示出当前七国集团“传统盟友”之间不可调和的立场,以及被美国宣称的“极不平衡的贸易”所疏远的多边关系。

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表声明警告说,尽管要维护七国集团内部和对外的团结形象,“但是,法国和欧洲对于以坚决和强力的方式表达自身利益不应迟疑”。

日本共同社的文章称,七国集团在贸易问题上仍然维持了“六国对美国”的格局。日本经济新闻撰文称,七国峰会本应发表首脑宣言彰显合作姿态,但出现了闭幕3小时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变卦否定峰会公报的罕见局面。峰会场面混乱,七国集团未达成缓和贸易纠纷的共识,贸易战的风险反而加大了。七国集团因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主义出现了裂痕。

多国媒体认为,此次七国峰会上,美国及其盟友罕见地相互指责,且“互怼”越来越升级,不过这仅仅是开始。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七国集团乃至西方国家内部“互怼”绝不会就此收场,未来七国集团内部关系将面临长期挑战。(记者汤先营 田园 黄昊 张冠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