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能源合作为印俄关系发展添动力

2018-06-13 16:28:4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新闻分析:能源合作为印俄关系发展添动力

新华社记者杨定都 赵嫣

本月初,一艘俄罗斯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抵达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这是俄罗斯北极亚马尔项目向印度供应的首批液化天然气。印俄能源合作近期发展迅速,油气贸易及核能项目正推动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增长,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动力。

能源合作发展迅速

来自亚马尔项目的能源供应,将使俄罗斯对印度液化天然气出口成倍增加,预计可从当前每年50万吨逐步增加到每年250万吨。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达门德拉·普拉丹表示,在长达20年的合同期内,印度将从俄罗斯进口价值约25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此外,2017年以来,俄罗斯向印度的石油出口也出现大幅增长。

在核能领域,两国达成协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计划在10年内将印度库丹库拉姆核电站反应堆从4座扩建至6座。该公司承建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是印度目前最大的核电站,1号和2号核机组现已投入运行,3号和4号机组正在建设中。

5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在黑海之滨的索契举行非正式会晤。俄媒报道说,能源合作是双方会晤的重点议题之一。

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印领导人探讨了在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对两国近期在该领域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欢迎。俄新社报道说,普京和莫迪“满意地指出”两国在能源领域合作扩大,同意启动两国间的战略经济对话,促进经贸合作。

满足能源安全需求

随着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印度已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能源消费国,但其本土能源资源存储和产量严重不足,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80%,这对印度发展和安全构成潜在威胁。

近期,印度国内油价急剧上涨,孟买等大城市油价一度创下新高,引发民众不满。反对党印度国民大会党在社交媒体发文,指责莫迪政府放任油价上涨。印度一系列地方选举在即,明年还将举行大选,消费者对能源价格上涨的不满是摆在莫迪政府面前的一大考验。

油价飙升也增加了印度经济的通胀风险,迫使印度央行日前宣布自2014年1月以来的首次加息,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分析人士指出,若油价持续上涨至每桶100美元,可能使印度面临更严峻的货币风险,迫使印度政府削减石油消费税,减少公共支出。增加从俄罗斯的能源进口,是印度提升能源安全和稳定能源价格的举措之一。

俄寻求突破西方制裁

印俄战略伙伴关系由来已久,但长期以来双边经贸往来十分有限,且集中在军贸领域。印度进口的大部分军事装备来自俄罗斯。近年来,随着印度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大增;另一方面,俄罗斯面对欧美制裁,也迫切需要扩大能源出口,换取国内经济发展急需的资金。印俄两国能源合作互补性日益增强。

此次向印度供气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本身就是一个俄突破西方制裁、实现能源出口多样化的样板项目。这一项目的大股东、俄天然气巨头诺瓦泰克公司副董事长列夫·费奥多斯耶夫表示,扩大供气范围、提高在主要亚洲国家天然气市场上的占有率是这一项目的优先发展方向。

除对经济方面的考虑外,俄方认为,与印度合作还可得到更多政治方面的红利。俄罗斯政论人士瓦西里耶夫认为,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不佳、国际政治形势复杂的情况下,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从俄印合作的进展也可以看出,俄方欲摆脱西方制裁,发展与亚洲合作的意愿和决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