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特朗普特赦毒贩惹争议 媒体批其禁毒立场自相矛盾

2018-06-08 08:07:00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美国总统“赦免”毒贩!在社交名媛金·卡戴珊的呼吁下,特朗普6日对一名“曾祖母级”的涉毒罪犯法外开恩,大幅减轻对她的判罚。但在一些媒体看来,特朗普的所作所为完全是自相矛盾——他一边嚷嚷着要“处决毒贩”,如今却又亲手赦免一位涉毒罪犯,这其中的逻辑让人看不明白。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7日报道,在经历长达21年的铁窗生涯后,美国非裔毒品罪犯爱丽丝·约翰逊在总统的特别关照下获释。走出监牢的约翰逊激动不已,表示今后要好好表现,“绝不让总统失望”。她还将帮自己求情的卡戴珊称为“我的天使”,发誓不会辜负美国公众的信任。白宫在一份声明中说:“爱丽丝女士服刑期间积极改造,在狱友中堪称楷模……尽管本届政府一向对犯罪行为态度严厉,但我们仍然相信已赎罪者应获得二次机会。”据介绍,爱丽丝获得的特别宽赦仅限于减刑,她的犯罪记录还是会伴随终身,这与“总统特赦”存在一定差别。

上月底,社交名媛金·卡戴珊作为贵宾面见总统特朗普。在讨论监狱体制改革问题的同时,卡戴珊积极建议总统为爱丽丝减刑。据美联社报道,现年63岁的爱丽丝为田纳西州人。她在1991年至1994年间协助一个大型可卡因贩毒集团运营,并因涉毒和洗钱而受到重罪指控。受理此案的法官认为,爱丽丝算得上主犯之一,经她之手流入社区的毒品或高达2000至3000公斤,对社会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鉴于此,即便她是初犯、且不涉及暴力行径,爱丽丝在1996年仍然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被判终身监禁、不得保释。

入狱后,爱丽丝的经历引发一些媒体关注。有媒体从“被生活所迫”的角度切入,对她进行正面报道。去年10月,一段爱丽丝接受采访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她在采访中表示,在误入歧途前,自己遭遇离婚以及小儿子车祸身亡的连环打击,她还因为赌博丢了工作。由于没有假释机会,她绝望地认为终身监禁相当于“未执行的死刑”。她的女儿说,母亲拥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如果出狱,就能以曾祖母的身份和家人共享天伦。她的女儿还表示,爱丽丝希望能以“过来人”的身份开导社区内的前科犯,让他们避免再“进宫”。去年10月下旬,卡戴珊关注到相关报道,并发推特称“太不公平了”。

其实早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就有权益人士多次为爱丽丝申请减刑,最后一次申请在2017年年初,距奥巴马卸任仅几日。不过这些诉求从未被送至奥巴马的办公桌。当时的总统助理遵从司法部意见,直接将它们毙掉。美国检方始终认为,爱丽丝罪行严重,不值得法外开恩。对于特朗普的介入,田纳西州检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总统拥有绝对的行政宽赦权,检方对此“理解和尊重”。但声明同时说,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对类似案件进行起诉追责。白宫内部对于这次减刑的意见也不统一。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和法律顾问麦加恩均对此表达过反对。

美国媒体称,这项举措对于特朗普来说堪称打脸,因为总统对毒品犯罪的立场一向强硬,而如今对毒贩开恩,实在是自相矛盾。美国《石板》杂志称,特朗普去年曾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通电话,对后者的扫毒成果称赞有加,甚至表示要效仿该国“处决毒贩”。

美国VOX新闻网分析称,特朗普的“任性”之举可能只是出于“人情关系”。他入职以来一向对忠实的追随者奖勉有加,而卡戴珊的丈夫、著名说唱乐手坎耶·韦斯特之前曾不惜“掉粉”对他进行声援。此外,二人的会面也是由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促成。

此外,特朗普也有可能是在“过总统瘾”。美国《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向来厌恶“权力受限”,而行政赦免权又是总统最不受制约的权限之一,自然要好好利用。CNN称,为爱丽丝减刑已是特朗普第6次行使这一权限,之前的受益者不乏他的政治盟友。批评人士认为,在“通俄门”调查的大背景下,特朗普的宽赦之举用意明显——这是在为已经落马或正受到特别检察官施压的前助理和盟友送去定心丸。(温燕 高文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