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时代 去奋斗——中南海回信的“劳模班”

2018-06-06 20:04:25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求学北京城:人生的新起点

从生产一线走进大学校园,每一位来到劳模本科班的学员,都有自己的故事。

2011级劳模本科班班长韩伟已经毕业多年,却依然清晰地记得,听到自己能够“免试免费”上大学时的那一幕场景。

那是酷暑难耐的一天,韩伟正在投递报纸信件,忽然接到北京邮政投递局工会的电话。

“韩师傅,您什么学历?”

“电大,大专。”韩伟被问得一愣。

“有件事,好事,送你上大学去……”

7个月后,自诩为“中了特等奖”的韩伟走进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校园。

宽敞的阶梯教室,学富五车的大学教授在讲台前踱步……这是韩伟依据电视剧自己想象中的大学生活。然而,走进课表标注出的教室,看到8列课桌椅一字排开,他一下有点儿发愣。

班主任庄继丽老师带着温暖的笑容,出现在劳模学员面前:“这是学校特意给你们开的小灶,大教室人太多,听课效果不好。我全职为大家服务,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找我。”

在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校园里,劳模本科班的劳模学员总是能吸引来最多的目光,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爱。

两年前的阳春三月,新一届劳模本科班开学,22位社会工作专业的劳模学员年龄最大相差23岁,最年轻的学员也30岁了,最年长的学员更是已经53岁。

教学楼二层的计算机房内,劳模本科班正在上课,当天的课程是“计算机基础与应用”。

讲台上,王慧儒老师生动地讲解着PPT的使用操作方法:“设置幻灯片切换效果要根据演讲需要,因为这会影响到观众对演讲的注意度。”

讲台下,22位劳模学员聚精会神地做着课堂笔记,其中包括7位农民工劳模学员。

这已经是王慧儒第六次带劳模本科班了,“越带越了解劳模学员的需求”。

按照常规的课程设计,计算机应用的讲授顺序是从Word、Excel到PPT进行的。考虑到劳模们作报告的需要,劳模本科班把PPT课程放在了最前面。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院长杨冬梅教授告诉《中国工人》,为了保证劳模本科班的教学质量,学校坚持任课教师优中选优的原则,精心设计教学课程,通过学习通用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和专业技能,使劳模学员成为应用型专门人才。

如今,这所高校劳模本科班的大门已经向劳模开得更大。经过所在省级工会推荐,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可以免试入学。省部级劳模以及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地市级劳模,由所在省级工会推荐并参加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合格者可获得入学资格。

学习期间,劳模学员的学费、住宿费及入学体检费实行全免,全国总工会还给予每人每月一定数额的助学金,进行各类奖学金评定,并提供劳模应急补助。《工人日报》的报道中显示,学员所在单位都对劳模上大学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包括发放基本工资和交纳社会保险。

“新鲜实用”,这是劳模学员对校园学习生活的全新体验。

“以前演讲不会用电脑,只能靠嘴说,以后就能图文并茂了。”农民工全国劳模王海军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交集团的公交司机,常年操控着粗重方向盘的手,如今已经可以熟悉地拨弄鼠标和键盘。

不过,在全国劳模郑翠生看来,劳动法和人力资源管理两门课程对自己帮助更大。他创办的养殖公司已经发展到20多位员工,对企业管理知识和员工沟通技巧的需求日益迫切。大学校园里,他还有了自己的新爱好:“我字写得不好,现在买了字帖,有空就在宿舍练字。”

除了计算机、劳动法和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劳模本科班还安排了大学英语、中国工运史、体育、工会法与工会组织等学习内容。这让劳模学员们可以在脱产学习的两年时间里,尽可能地充实自我,提升学历层次,让自己的未来有能力变得更加精彩。

四年的大学生活,劳模本科班让劳模学员“脱胎换骨”。

25岁的时候,济南市35路公交车司机吴倩想要到北京那个“劳模班”学习。然而,这时的她还只是山东省劳动模范,入选条件还差“那么一点点”。

8年以后,梦想支撑的种子灿烂开放,吴倩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接下来,她告别只有7个月大的孩子,人生第一次独自远行,登上开往北京的列车。

入学教育课上,时任工会学系系主任张默谆谆告诫:“只有把书读好,才对得起支持你们的家人、企业、工会。四年后,你们收获的将不仅仅是知识,还将有更多的‘财富’。珍惜机会,慢慢品味。”

在劳模本科班组织的座谈活动上,吴倩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李素丽。当年,她曾经对着电视一遍遍学习李素丽式的微笑、动作、谈吐,反复背诵“多说一句,多看一眼,多帮一把,多走一步”的工作口诀。

“只需把握好每一次机会,就一定能改变自己的人生。”大学校园里的新梦想,就这样在吴倩心里孕育成长。大学毕业那年,她通过企业的储备人才竞聘,成为一家分公司的副经理,完成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华丽转身”。

26年来,劳模本科班共计培养607名学员,其中全国劳动模范233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11人。全国人大代表16人,全国党代表11人。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3个,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1个,人社部授予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5个,6人获得人社部颁发的“中华技能大奖”。

四年的本科教育,为劳模本科班学员展开了一张全新的人生画卷,润物无声地改变着他们的命运。经历了知识的洗礼,他们将开启一扇全新的人生之门。

当然,在习近平总书记那封“中南海回信”公布以后,这个中国最有名的“劳模班”里的所有学员,都牢牢铭记住了自己肩头的历史重任——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新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幸福需要奋斗,它不会从天而降。梦想需要奋斗,它不会自动成真。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

绘就改革岁月的辉煌画卷,谱写工人阶级的时代壮歌。这是劳模本科班所有学员和亿万中国工人阶级的铿锵回应。

是的,新时代,去奋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