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时代 去奋斗——中南海回信的“劳模班”

2018-06-06 20:04:25  来源:工人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2018年“五一”前夕,北京,增光路45号。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主校区,原本静谧的校园突然间热闹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劳模班回信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就像长了翅膀,飞快地传遍校园的每一处角落。

从1949年由华北职工干部学校改建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开始,这所培养了成千上万工会工作者的高等院校,迎来了自己最为璀璨的荣光时刻。

由此开始,创建26年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最有名的“劳模班”。

“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就这样又一次记录下极富意义的生动细节。

中南海来信:最深切的关怀

打开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的官方网站,不需点击任何按钮,就可以直接看到2018年4月3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的画面。

播音员康辉正在播出的,是一封足以鼓舞中国亿万工人阶级的回信——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的同志们:

你们好!“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收到你们的来信,我感到十分高兴。你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评为劳动模范,如今又在读书深造,这是对大家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褒奖,也是党和国家对劳动者的关怀。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干出来的。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努力学习,在各自岗位上继续拼搏、再创佳绩,用你们的干劲、闯劲、钻劲鼓舞更多的人,激励广大劳动群众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我一直强调,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全社会都应该尊敬劳动模范、弘扬劳模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

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我向你们、向全国所有劳动模范、向全国广大劳动者,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

2018年4月30日

这封共计325个字的回信,第二天登载在中国所有主流报纸的头版头条。5月1日上午,全总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重要精神。

“内涵深刻,意义重大”,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用这样8个字概括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分量,更把这封回信视为对劳动模范、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李玉赋说,各级工会要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同志的要求,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在广大劳动模范和职工中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使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深入人心。

芬芳五月,劳动者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

这份温暖而厚重的礼物,既是对劳模为党和国家做出突出贡献的高度肯定和褒扬,更是对劳模、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的巨大鼓舞和激励。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的学员,如今成为家乡亲友和昔日工友引以为荣的骄傲。

从寄出给总书记的信到收到总书记的回信,中间相隔了21天。

38位签名写信的2017级和2018级劳模本科班学员,都能清楚地记得寄出那封信里的每一个字——“敬爱的习总书记: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给您写信,表达我们的敬意和祝愿……”

劳模本科班班主任刘慧丽老师告诉《中国工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劳动模范,劳模学员们充满了崇敬之情,于是萌发了写这封信的念头。

然而,真到了动笔写信的时候,邮递员付永伟学员和环卫工人孙志宝学员的心情却变得忐忑起来,不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是否能看到自己的信,看到了又会不会回信。听到总书记回信了的那一刻,两个人抑制不住地跳了起来。

劳模学员蔡凤辉是北京环卫集团的环卫工人,平时的工作岗位就在天安门广场。2015年9·3阅兵的时候,她就在距离习近平总书记不到100米的东观礼台做环卫保障。

接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那天,蔡凤辉激动得眼泪都掉下来了。“总书记说,劳动最光荣、最伟大、最崇高、最美丽,这是给我们最好的鼓励!我自己的经历,让我品尝到‘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的甘甜。”

从一名农民工成长到首都天安门的一名环卫职工,蔡凤辉有过太多的艰辛和委屈,却用不懈奋斗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每天在天安门广场操控着价值几百万元的新能源环卫设备,在北京有了自己温暖的家,更重回校园成为一名大学生,圆了儿时的梦想。

在全国总工会举行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上,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劳模学员赛福丁·伊斯热依力用“非常幸福”形容自己的感受。

作为新疆中泰化学托克逊能化有限公司车间值班长,赛福丁从2005年参加工作开始,用14年的时间从农民工成长为技术工人,不仅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更被送到劳模本科班开始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3年前,赛福丁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一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其中,“世界上无论发生什么变化,劳动者的光荣和地位永远不会变”这句话,让他始终难忘。这一次,他又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里面看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话语,强烈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油然而生。

“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这是38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劳模学员的共同心声。

这一刻,在祖国各地的工作岗位上,26年来607位历届劳模本科班学员心手相连。

穿越26年的时光,党、政府和工会对于劳动模范的关爱,就这样融入了历史的最深处。

免试与推荐:送劳模上大学

毫无疑问,今天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已经成为中国最有名的“劳模班”。

然而,在26年前的那个夏天,首届劳模本科班却经历了一波三折的艰辛。

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工会工作品牌丛书”《五一劳动奖》这一卷里,详细记录了全国总工会送劳模上大学的前前后后。

早在1983年,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等八部门就曾联合签发文件,明确劳动模范报考全国全日制高等学校时,“年龄可放宽到二十八周岁,婚否不限,经单位推荐,可报考相应专业,参加统一考试,录取时适当降低分数”。

推出这一文件,旨在有计划有步骤地选送培养有前途的优秀工人到大学深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