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际足球 > 正文

豪门球队均有名将落选 主帅选人“只选对的”

2018-06-06 10:18: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32强名单中,无论是早早宣布阵容的劲旅巴西队,还是在最后一刻提交名单的德国队,他们的阵容中似乎都缺少了一些看起来配得上征战世界杯的球员,比如前者的边后卫阿莱士·桑德罗和后者的边锋萨内,因此有关国家队主帅到底以什么样的标准挑选球员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而从过去几届世界杯的热门球队阵容分析,其实也不乏公众认为的名将最终落选的事情发生,究其原因,主教练还是会根据球队的战术以及球员近一年在国家队的发挥为基础,挑选球员。至于那些在俱乐部发挥出色而到了国家队却难以有突出表现的球员,主教练们就只能忍痛割爱了。

选人不只看名气更看重作用

每届世界杯有关大名单的挑选问题都会引起球迷们的广泛热议,其中的重点无非就是,哪些知名球星又“意外”落选了。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本次俄罗斯世界杯的32强中,确实有一些球队的主帅在选择球员上有些出其不意,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就是法国队主帅德尚以及比利时队掌门人马丁内斯。高卢雄鸡在后防线上派出的是清一色的小将,而在中场,球队更是没有征召本赛季发挥出色的巴黎小将拉比奥特,这让后者感觉非常不爽,而比他感到更加懊恼的是31岁的前锋本泽马,气愤的他直接和法国足协主席发生了冲突。

相比之下,比利时队则是因为一个人的落选成为了众矢之的,罗马队核心纳英戈兰被排除在23人大名单之外着实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既然国家队主帅作出了这样的选择,那么必然有他们的道理,其中最关键的原因就是,任何一支球队的主帅都希望自己的球员能够为整个团队效力,换言之,他们招进的球员都应该为战术体系服务,而且相比一些个性较强的球员,主教练们更青睐那些服从管教且战术执行力强的队员。因此,虽然纳英戈兰实力绝对配得上一个首发位置,但是和整体融合不到一起的比利时人最终落选也就不足为奇了。

近一年国家队表现才是关键

除了看重队员在球队中发挥的作用之外,国家队主帅在选择队员时还会遵循一个原则,那就是尽量选择最近一年在国家队表现出色的球员,如果以这个标准来衡量,那么德国主帅舍弃萨内也就在情理之中了。本赛季德国边锋在曼城队表现出色,往往能上演单骑救主的好戏,只可惜在过去一年时间里,萨内在国家队的表现机会寥寥,虽然勒夫在宣布最终名单的发布会上并没有告知他这么做的原因,但是数据并不会骗人,曼城边锋在过去12次代表国家队的比赛中只贡献了1次助攻,这和他上赛季在曼城交出的14球外加19次助攻的成绩单大相径庭,而和他竞争位置的布兰特、德拉克斯勒则均有稳定的发挥。

德国《图片报》表示,天赋出色的萨内之所以在为德国队出场的比赛中表现不佳,还和他个人的态度有关。文章表示,去年联合会杯之前,德国本有意让萨内参赛,这将有助于他更好地适应国家队的战术和俄罗斯的比赛环境,不过萨内选择接受鼻子手术,并因此缺席联合会杯,也错失了证明自己的一次好机会。从那之后,虽然他基本都能入选德国队各种比赛的大名单,但是却从未拿出俱乐部那样的出色表现。今年3月对巴西的热身赛,萨内获得难得的首发机会却碌碌无为,赛后德国中场核心克罗斯公开批评,“有些人获得了表现的机会,但他们没有抓住。”

历史证明主帅“只选对的”

过往的大赛证明,即便是队中缺少了所谓的大牌球星,但只要主教练选对了人,球队一样可以获得好成绩,这其中最经典的例子就是1998年的巴西队。当时球队主帅扎加洛并没有带上还处在巅峰期的独狼罗马里奥,但是顶替他位置的另一位老将贝贝托不但发挥了自己的策应作用,还和球队一起闯入到了最终的决赛中。而他们的对手法国队主帅雅凯更是慧眼识珠的代表,要知道当年起用特雷泽盖和亨利这对年轻锋线组合,法国名帅顶着多么大的压力,毕竟当时两人都只是20岁出头的小将,但是事实证明,这样的选择不但是正确的,而且是非常有效的。

当时间来到2006年的德国,当时意大利队坐拥多位锋线名将,但是谁也不会想到,人高马大的托尼真的能成为球队的进攻利器,虽然巴勒莫前锋在意甲赛场呼风唤雨,但是在世界杯之前,大家更愿意信任皮耶罗和因扎吉这样已经成名已久的前锋。但是“银狐”里皮就是这样一位思路清晰的主帅,他在比赛中选择相信高中锋托尼,而坐在替补席上的两位名将也没有让人失望,半决赛正是斑马王子的一记搓射最终帮助球队锁定了一张决赛门票,“只选对的”也就此成为更多主帅的信条。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