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小威教练专门提前踩场探军情 第22次“威莎决”成法网大戏

2018-06-04 09:54:30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特派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广州日报巴黎6月3日电

这一天终于到了!

莎拉波娃VS小威的第22次对决将于北京时间周一晚在法网女单第4轮中激情上演。两位前赛会冠军的过往恩怨,现在只能用越来越少的巅峰战来了结了。这一次,两届赛会冠军莎拉波娃被看好有机会结束对小威的18连败。赛前一天早上,小威教练莫拉托格鲁及其团队成员悄然抵达罗兰·加洛斯,在菲利普·夏蒂埃中心场打了一场球。这个法国人看似寻常的“活动一下”,出现在“威莎决”前夕,被认为是替小威踩场探军情。毕竟,小威产女复出后,时隔16个月首次亮相大满贯赛事,正处于职业生涯最羸弱的时期。教练需要全盘掌握包括场地属性在内的诸多因素,才能做到万无一失。

莎娃重返巅峰在此一战

在法网女单第3轮中,莎娃仅仅耗时59分钟就以6比2和6比1力克前世界第一普利斯科娃,3年来首次在法网晋级第4轮。这场比赛的技术含量很高,毕竟对手贵为6号种子,具备相当强的实力。莎娃打出3记ACE球、18记制胜分,10次破发机会兑现5次,双发失误和非受迫性失误分别控制在5次和19次,这样的成绩单相当具有竞争力。

小威则鏖战75分钟同样以2比0淘汰德国美女格尔格斯,成功与莎娃会师。

接下来这场巅峰对决,勾起了太多回忆,经历15个月禁赛首次亮相法网的莎娃、结婚产女后时隔16个月重返大满贯的小威,究竟谁会更胜一筹呢?

“我觉得每次和塞蕾娜(小威)打比赛,状态总会得到提升,因为深知她将带来的挑战。不考虑我对她的交手记录,我也非常希望能在球场上和顶尖球员同场竞技,下一场比赛我会全力以赴。”莎娃说,“自从上一次交手后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多变化。我们俩的竞争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我不会逃避任何挑战,我希望走上中央球场直面塞蕾娜。”

2004年温网决赛是莎娃迄今最后一次战胜小威,她的自传中有关于“在更衣室听到小威哭泣”的段落。而在之后,小威对莎娃取得了压倒性的18连胜。

至于那年在更衣室哭泣的事情,小威回应道:“我想说这是百分之百的传闻,至少我看到的部分有些令人失望。我输球后在更衣室哭过很多次,很多人也是如此,这太正常不过了。至于那场温网决赛,如果我不哭才奇怪呢!”

“是的,我读了莎娃的自传,我是一个粉丝,是这项运动的粉丝。我很惊讶书里有一部分谈到了我,这很有趣,我真的不知道她竟然如此仰慕我。在她禁赛期间,我是很少的几个没有对她发表负面言论的人,所以我很想看看书里写了些什么。”小威说。

从技战术层面来看,由于减重情况不理想,小威的跑动能力受到很大限制,而依靠重炮压制对手的战术,在红土场上也很难奏效。反观莎娃,两边大幅扯动拉开的战术打法,将给小威的体能和跑动带来很大的考验。

“说实在的,她比较热门,毕竟她已经打了一年,我只是刚刚开始。这是她最爱的场地之一,她在这里总能有出色的发挥。”小威对这场即将到来的比赛似乎也缺乏底气。

老莫亲自踩场助小威备战

赛场上,小威遇到挫折总会在第一时间将目光投向看台,寻找教练莫拉托格鲁的精神支持。这对师徒自2012年合作至今,甚至还传出过绯闻,但一直是亲密无间的战友,被奉为模范搭档。

周日一早,莫拉托格鲁就来到中心场打球。由于老莫的家族在法国颇有威望,他还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欧洲最大网球学院,因此他和法国网协的关系非同一般,他进场打球被视为寻常举动。

打完球,老莫在新闻中心特别约见了中国记者,谈起小威的近况,他显然没有过去那么乐观。

“马德里赛前她来我的学校训练,经过几场训练课后,我告诉她:你还没有准备好,与其这样去参加马德里和罗马赛,还不如在学校好好训练5周,为法网做足准备。她接纳了我的建议,备战过程并不容易,我们为这5周制定了详尽的计划,帮助她恢复状态和身材。她做得非常出色,训练的质量和强度很大,她还哭了。”老莫说。

“虽然她打的比赛很少,但她是一名天生的斗士,拥有冠军的思维方式,这一点让她脱颖而出。”莫拉托格鲁说,“她的移动还没有恢复到巅峰水平,但还算不错,足够获得胜利。5周时间不可能发生奇迹,我们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对于小威和莎娃的第22次对决,莫拉托格鲁说:“这场比赛当然很重要,我觉得比赛会很精彩。的确,莎娃的状况更好,而小威过去5周只打了3场比赛。过去她们每次交手,小威都毫无疑问是被看好的一方,但是这次有所不同,大家都知道小威目前的情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