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意大利重迎孔特政府 与欧盟关系引发关注

2018-06-02 15:36: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陈晖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意大利重迎孔特政府与欧盟关系引发关注

新华社记者

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5月31日再度任命五星运动和联盟党提名的孔特为总理。孔特在放弃组阁任务4天后,第二次成为候任总理,意大利近3个月的组阁拉锯战结束。

分析人士认为,意大利新政府上台是欧洲民粹主义的最新“爆发点”,将让欧洲一体化面临更多挑战。意大利新政府的政策取向必然让欧盟头疼,但民粹主义政党的妥协也让意大利“退出欧元区”甚至“脱欧”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新闻事实】

意大利总统办公室5月31日晚宣布,孔特再次接受了组阁任务,他和内阁成员定于6月1日下午宣誓就职。

孔特在接受任命后发表讲话说,将成立一个“变革的政府”,努力实现联盟党和五星运动联合政府协议中包含的所有政治目标,努力改善所有意大利人的生活条件。

孔特随后公布了新政府18名部长名单。与几天前被马塔雷拉否决的内阁名单相比,新名单最大的区别在于疑欧派人士、支持退出欧元区的经济学家萨沃纳不再出任经济和财政部长,这一要职将由不支持退出欧元区的经济学家特里亚出任。萨沃纳将担任新政府的欧洲事务部长。

在政府的其他要职中,外交部长将由曾任欧盟委员会副秘书长的米拉内西出任,曾明确表示要驱逐非法移民的联盟党领导人萨尔维尼将出任内政部长,五星运动领导人迪马约将成为劳工部长。

两党的联合政府协议承诺以最坚决的态度打击犯罪和非法移民,没有“理睬”欧盟对于预算紧缩的要求和有关移民的硬性规定。执政联盟还承诺将与欧盟重新谈判各项协定,其中包括单一货币等经济治理政策。

美联社评论说,这是西欧国家中首个“民粹政府”。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5月31日在布鲁塞尔说,欧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意大利发展,但意大利也不应将其所有的问题都怪罪到欧盟头上。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欧洲第四大经济体,意大利新政府的政策取向必然让欧盟感到头疼,但与引起市场波动的上个内阁名单不同,新内阁名单显示,民粹主义政党向传统势力做出妥协,把经济和外交两大关键岗位留给了“挺欧派”,而且联合政府协议没有提及“脱欧”或“退出欧元区”,缓解了不少人的担忧。

尽管新政府组成获得总统批准和通过议会投票问题不大,但新政府仍面临内外多重压力,联盟党与五星运动经过多轮与其他党派的组阁磋商之后才走到一起,在对待欧元、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主张存在矛盾,执政后政府内部难免产生摩擦。

根据联合政府协议,新政府将采取削减税收、促进福利支出、设置最低工资等政策主张,但这些行动需大量资金支持,而根据意大利央行发布的数据,今年3月意大利公共债务已达GDP的130%,远超欧盟规定的60%上限,财政现实能否支撑民生梦想也是一个难题。

【第一评论】

极右翼和民粹主义政党在奥地利、德国、法国正成为不容忽视的政治力量,在瑞典、丹麦的议会选举中其支持率也逐年上升。意大利的新政府是欧洲政治之变的一个缩影。

点燃欧洲民粹之火的是经济衰退。欧债危机以来,欧洲经济长期低迷,政府应对乏力,导致诸多社会问题。许多民众心生不满,希望改变现状。当传统政党不能继续有效管理经济的时候,民粹主义政党“乘势而起”。

民粹主义不仅引发欧洲政治版图变迁,加剧政治极化和社会分裂,更把欧洲带入不稳定的变革期,也让欧洲一体化面临更多挑战。

【背景链接】

孔特5月21日曾被任命为候任总理,因提名“疑欧派”经济部长遭总统否决而放弃组阁。马塔雷拉随后授权经济学家科塔雷利组建技术政府,这时联盟党与五星运动做出妥协,表示可以改变内阁人选以保住执政资格。

分析人士认为,从理论上说,新政府成立需由总统批准,并通过议会信任投票。孔特再次受命组建政府,说明在内阁人选上已与总统谈妥。此外,两个执政党在议会占微弱多数席位,通过议会投票没有问题。消息人士向媒体透露,议会投票将在6月3日举行。(记者葛晨、杨天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