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之四

2018-06-01 09:20:5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爱护科技人才,为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指明了方向。

识才引才:天下英才聚神州

连日来,安徽合肥科学岛上的科技工作者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沉浸在振奋和喜悦中。

科学岛上8名哈佛医学院博士后集体回国科研创业的事迹广为人知。他们中最先回国的王俊峰说,作为科技工作者希望有一个真诚奋进的团队,好的平台与前景,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后顾之忧无非是家的安顿,这些都解决了,十有八九都会全心全意投入科技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上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一切创新成果都是人做出来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

今天,越来越多的科技工作者从海外学成归来,投入祖国创新创业的大潮。

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郭庆华曾在国外多年,他坦言,回国短短3年时间,自己的科研团队能够迅速打开创新局面,这与国家对归国创业科研人员的重视和支持密不可分。

“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这句话让我们感到科研创业的天地更广阔了。”郭庆华说。

爱才用才:万类霜天竞自由

2018年,我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在罗斯海恩克斯堡岛成功选址奠基,中国南极科考事业又迈出一大步。

“极地科学家不仅用笔撰写科学论文,更是用足迹把论文写在南北极的冰天雪地上。”中国第34次南极科考队领队、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这对中国极地人是莫大的鼓舞。

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研究员刘青松感慨:“习近平总书记直言不讳地指出了目前我们科技创新过程中人才评价存在的问题,不唯论文、职称、学历论英雄,这对广大青年科技人员来说特别暖心。”

“要注重个人评价和团队评价相结合,尊重和认可团队所有参与者的实际贡献。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能使大家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开展更加复杂的,多学科交叉、多资源融合的前沿科技项目。”刘青松说。

敬才留才: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

当前,我国高水平创新人才仍然不足,特别是科技领军人才匮乏。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余梦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的要求具有很强现实意义。

“科技人才培育和成长是有规律的,我们要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为科技人才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也要注重各个行业和岗位的基础性技术人才的培养。”余梦伦说。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老一辈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当代科技工作者要传承科技报国的精神,也要将科技的火种传播在青少年心中。

“‘农村娃’怎样才能当上大科学家?”“火山岩是如何形成的?”“六一”儿童节前,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在中国科技馆与孩子们欢聚一堂,回答孩子们的提问,勉励他们放飞科学想象,勇敢追寻科技梦想。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普教育也是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使命,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的热情,帮助青年一代更加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中国的科技人才就会一茬接一茬成长,科技创新的未来一定会更有前途、更有希望。”刘嘉麒说。(记者白国龙、胡喆、许祖华、侯文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