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上海精神”不愧为维系上合组织的“定海神针”

2018-06-01 08:09:5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记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间在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赣州港,“赣州港至哈萨克斯坦”中欧班列等待发车(2017年7月27日摄)。

2017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落幕,中国正式接棒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来,东道主中国肩负使命担当,同各成员国一道,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线,以巩固团结互信、共谋稳定发展为目标,有效拓展上合组织各领域合作、促进新老成员磨合适应、提升组织的国际影响力,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振奋人心的正能量。新华社记者彭昭之 摄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研究中心秘书长 邓浩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伊始庄严提出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经验的结晶,切实体现了上合组织超越冷战思维的创新理念,确保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凝聚上合组织大家庭的核心价值。

中国作为上合组织发起国和诞生地,一直是“上海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并以“两个构建”为核心的一系列新理念进一步丰富了“上海精神”的内涵。新形势下,唯有不忘初心,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能永葆活力,不断迈向光明的未来。

“上海精神”是“上合智慧”的集中体现

上合组织是在“上海五国”机制的基础上建立的。苏联解体后,在毗邻中国的周边出现了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等四个新的邻国,如何处理彼此的关系,尤其是处理苏联遗留下来的边界问题,刻不容缓地摆在了五国面前。正是本着“上海精神”的基本理念,五国不仅成功地解决了边界问题,为世界其他地区解决类似问题树立了典范,而且将合作范围扩大到地区安全和经济合作,上合组织在此背景下横空出世。

也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面对成员国在政治制度、经济发展和文化传统上的巨大差异和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上合组织经受住了风霜雪雨的严峻考验,实现了成员国在上合这样一个多元复杂地区的共存共荣。事实证明,“上海精神”是一个解决地区难题的有效良方,是上合组织贡献给世界的“上合智慧”。

“上海精神”是超越冷战思维的全新理念

上合组织是在冷战结束、美国西方继续奉行冷战思维的背景下建立的,正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源于应对面临的共同威胁和维护和平发展国际环境的现实需要,上合组织提出并践行了完全不同于以往西方主导的国际组织的新的理念,这就是“上海精神”,其新颖之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以平等协商为核心的新合作观。即坚持大小国家主权平等、协商一致,以合作谋和平,以合作促发展,维护成员国核心利益,以平等互利方式推动区域合作,实现合作共赢。

第二,以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安全为内容的新安全观。即秉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本原则,坚持不干涉内政,以开放合作方式增强战略互信,为成员国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

第三,以多元包容为特征的新文明观。即充分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与彼此的自主选择,倡导在求同存异中兼容并蓄,推动文明间交流对话,促进区域认同与和谐区域建设。

“两个构建”与“上海精神”一脉相承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以“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为目标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两大支柱,也是中国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贡献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已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广泛认可和支持。

“两个构建”实质上与“上海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在当代国际新形势下对“上海精神”的进一步完善和升华,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普适性,赋予上合组织新的崇高使命,也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的战略机遇,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必将使“上海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发扬光大,从而确保扩员后的上合组织行稳致远,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