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音乐 > 正文

《深夜小狗离奇事件》开演:舞台酷炫,但抢不走演员风头

2018-06-01 06:52:56 张素芹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曾斩获7项奥利弗奖和5项托尼奖的英国国家剧院原版舞台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将于今晚登陆广州大剧院,至3日连演5场。这也是英国国家剧院出品首次来华巡演。广州站开演前,驻团导演金·皮尔斯和男主角约书亚·詹金斯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采访,谈论了创作这部剧的点点滴滴。詹金斯感叹:“这是一个需要全力以赴的演出。”

横扫英美两大戏剧奖,中国巡演备受欢迎

2003年,马克·海顿的长篇小说《深夜小狗离奇事件》出版,次年超越《哈利·波特》登上英国畅销书排行榜第1名,随后以35种文字在全球出版,赢得30多项文学大奖。

舞台剧《深夜小狗离奇事件》由奥利弗奖获奖编剧西蒙·史蒂芬斯改编,由凭借《战马》夺得托尼奖最佳导演奖的玛丽安尼·艾略特执导。制作班底大部分来源于《战马》剧组,不少人更是奥利弗奖和托尼奖的获奖者。2012年于英国国家剧院首演后引起轰动,2014年登陆百老汇。2013年斩获7项奥利弗奖,2015年斩获5项托尼奖。截至2017年10月,已在全球上演超过三千场。

此次来华巡演,驻团导演皮尔斯表示:“刚开始有一些紧张,因为有些特定的幽默是英文的,担心中国观众体会不到。但是,上海、北京一路演下来,发现观众都能体会到,这一点让我很开心。”

男主角詹金斯则被中国观众对剧院的热爱所感动:“据说有很多人看了好几遍。剧院的演员出口,总会有很多观众等候。现场观众也有很好的互动。比如,剧中涉及到勾股定理时,现场一半观众都给出了答案。可见他们完全是跟着演员、跟着剧情在走。”

讲述非凡少年的成长故事,展现直击人心的生命奇迹

《深夜小狗离奇事件》讲述的是15岁的英国少年克里斯托弗的故事。一天夜里,他发现邻居家的狗被一把园艺叉杀死了,作为这一“谋杀案”的首位目击证人,他成了警察眼中最大的嫌疑人。克里斯托弗有着异于常人的天赋,也有着自己的坚持,他决定独自解开这个谜团。然而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他一个人登上了去往伦敦的火车,开始了一段颠覆人生的旅程……

文学作品改编成舞台剧,常常会有一些难以改编的地方,“但这种无法改变的阻碍正是创造力的来源。”皮尔斯说,“《深夜小狗离奇事件》原著是从克里斯托弗的第一人称视角出发写就,舞台剧中,他的自白被具象成了舞台上的一个个人物和角色。”

该剧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共鸣,一些观众认为《深夜小狗离奇事件》是一个讲述孤独症少年的故事。皮尔则斯认为,“这是一个关于了解并接受人与人之间差异的故事,去认可、接受或赞美别人与自己的不同。这也是一个关于勇气的故事,故事中所呈现的勇气、而不是悲伤,才是让观众们落泪的原因。”

詹金斯则认为家庭的主题是让观众产生共鸣的另一个原因,“我们每个人都是由家庭关系所塑造而成的个体,我们同时塑造自己的家庭。想要以全然理性的方式去养育孩子是很困难的,而当体验到这种挫败感时,大部分人都会因此感激父母在养育自己的过程中的不易。”

高科技感舞台设计引人入胜,但技术并不是最华彩部分

《深夜小狗离奇事件》被誉为“故事讲述和视觉冲击的非凡组合”。区别于一般戏剧舞台,它的舞台是一个由LED搭成的“魔盒”,由近千个LED灯组成,这些灯经过视频编程连接操控台,可变换为各种不同色彩和图案。以光线为画笔,以舞台为画布,克里斯托弗大脑的认识模式如画面般在舞台上铺陈。简单的点、线、面,辅以声音,却让观众似乎看透了主角的大脑,和他脑中的所思所想。本次巡演的八台投影仪更是特别定制的,每个造价6000英镑,它们负责在地面和墙上投射出复杂的光影效果。

皮尔斯透露:“在创作之初,创作者们就达成了一致的共识,一切舞台行动、舞美设计以衬托小男孩深邃细腻的内在世界为核心目标。在前期排练的时候,舞美设计师在场,他们把演员的一些很直觉化的感受,通过技巧表现出来。”

“技术并不是这个剧最华彩的部分,而是演员在讲这个故事。技术和演员是互补的互动的,是演员演出的衍生,而不会抢走演员的风头。”皮尔斯说。

詹金斯表示:“在演的时候,舞台就是主角的大脑。主角有精神障碍,和常人不一样。里面发生的一切事情,比如声音突然变大,男孩突然受到惊吓,通过技术可以让观众感觉到男孩在想什么,对观众来说这是一种浸入性的体验。”

全新角度的演出方式,需要演员“全力以赴”

与传统话剧相比,《深夜小狗离奇事件》更多是通过肢体剧的表演形式、以抽象的方式与场景讲述故事。演员不仅要扮演故事中的角色,还要“化身”布景和道具,随时天马行空地刻画克里斯托弗的世界。

对此,詹金斯表示:“这是一种全新角度的演出方式,演员的的身体以及唱歌、跳舞都融合在一起,自我感觉像作弊一样,比如你看见一道门,你的脚就是门垫,你的周围布景帮你做了很多工作,所要表现的很多内容都在布景中了。”

剧中克里斯托弗能够“飞檐走壁”“空中漂浮”,“看起来很酷炫,但其实很辛苦,由演员们互相托举、配合完成。我们曾经历过12个月的排练,进行大强度的体能训练,然后才能在台上互相照顾。巡演时也要每天跑步,去健身房。”詹金斯说,“这是一个需要全力以赴的演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