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汤尤杯喜忧参半敲响警钟 国羽期待“逆风翻盘”

2018-05-30 10:24: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汤尤杯喜忧参半 男女单敲响警钟

国羽:期待“逆风翻盘”

本报记者 刘 峣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8汤尤杯世界羽毛球团体锦标赛上,中国男队和女队一喜一忧。男队击败日本队,捧回了阔别6年的汤姆斯杯;女队则在尤伯杯半决赛爆冷不敌东道主泰国队,34年来首次无缘决赛。

胜不足喜,败得有因。尽管收获了冠军奖杯,但此次汤尤杯暴露出中国羽毛球队在人才培养与储备、技术战术体系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以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为目标来衡量,目前的国羽还有不小的差距。

谌龙仍未过关

同日本队的汤姆斯杯决赛中,作为第一单打的谌龙率先登场,却完败于日本选手桃田贤斗。而谌龙赛后“打得不错”的自评,也遭到球迷的不少批评。

实事求是地说,面对风头正劲的桃田贤斗,谌龙输球也属正常。这名24岁的日本小将,在此前的亚锦赛上就曾击败谌龙。而在本届汤姆斯杯,桃田贤斗更是保持全胜战绩,先手击败了伍家朗、周天成、阿塞尔森等顶尖球手。技术全面、心理素质强、出手坚决,种种优势让桃田贤斗脱颖而出,成为未来东京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连败于桃田,固然有技战术上的差距,但谌龙的领袖关与心理关依旧横亘在前。连续3届汤姆斯杯均在关键比赛中告负,这并不是一名奥运冠军的应有表现。在林丹之后,国羽男队一直在寻找和培养新的领军人物,谌龙虽被寄予厚望,但并未在大赛尤其是团体赛中顶住压力。

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2年的时间,国羽卫冕男单冠军的前景难言光明。随着林丹、谌龙走下巅峰,桃田贤斗等诸强混战,要想突破强敌,国羽还要寄希望于小将。

石宇奇有望当家

说起小将,22岁石宇奇是中国队在汤姆斯杯上的最大惊喜和收获。首次参加汤杯的石宇奇六战全胜,在关键的半决赛和决赛上,作为第二单打的他都是在大比分1:1的胶着时刻登场,并为球队赢得胜利。重夺汤杯,石宇奇功不可没。

今年以来,石宇奇成长迅速。此前,他先后拿到全英赛冠军以及印度超级赛冠军,世界排名也悄然攀升到第三位,大有取代谌龙之势,让人们看到未来中国男单接班人的潜质。很多人预计,未来的世界羽坛将形成石宇奇、桃田贤斗、安塞龙“三足鼎立”的格局。

同样发挥出色的,还有李俊慧/刘雨辰这对双打组合。与石宇奇一样,两人同样在此次比赛中取得全胜,并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连续两次锁定胜局。不过,在李俊惠/刘雨辰面前,还有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印尼组合吉迪恩/苏卡穆约,双方近6次交手,中国组合未尝一胜。要想在奥运会等世界大赛上走得更远,两人需要再接再厉。

女单全面落后

如果说男队是“略有隐忧”,那么国羽女队则称得上“问题突出”。尤其是在女单方面,中国队已难以跻身世界第一集团。本届尤伯杯比赛,中国女单总共丢了7分。半决赛上,3名女单选手全部告负,导致球队爆冷出局,令人震惊和叹息。

自里约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在女单项目上出现了新老交接的困境。随着王仪涵、王适娴等老将相继退役,年轻球员的成长迟迟跟不上。因此,人们看到了27岁的李雪芮,她年初刚刚伤愈复出就站上赛场,却仍然无法为女队赢得胜利。

除了李雪芮,此次出战尤伯杯的陈雨菲、高昉洁和何冰娇年龄都在20岁上下。其中,陈雨菲、何冰娇虽然世界排名前十,但两人自去年以来还没有拿到过超级赛女子单打冠军。另一名新人高昉洁临危受命,也没有拿出有说服力的表现。与世界一流选手相比,几名小将在速度、攻击力、体能等方面均有不小的差距。

更重要的是,留给这些小将的成长空间和时间也已捉襟见肘。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23岁;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名将山口茜还不满21岁,就已率领日本女队夺得冠军;印度的辛杜和泰国的因达农也不过二十二三岁的年纪。年龄,已经不再是优势。

人才断档,新人迟迟难以顶上,说明中国羽毛球队的长期规划出现了不小的问题。在挖掘球员潜能的同时,尽快寻找有能力的“潜力股”加以培养,才有可能在未来走出低谷。

技战术体系需改进

与此同时,女单项目的全面落后也显示出,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训练模式和技战术体系已经落后于时代。

国羽前国手蔡赟认为,中国队员平时的体能和技术训练都已不再具有优势。“如果训练方式还是这样的话,我觉得是比较吃亏的,必须要进行有效和科学的训练。”

从目前世界女单的趋势来看,速度型和力量型选手已逐渐成为主流,技战术的男子化越来越突出。如果中国球员继续延续以往的控制球打法,在与世界高手的对战中就很难占到上风。

除了缺乏科学的训练之外,技战术以及选材体系也需要改进。蔡赟认为,目前女羽的技战术太过单一,“并非技术落后,而是单一了一些,都是一个套路培养出来的。”

距离东京奥运会只有两年的时间,中国羽毛球队也到了最艰难的时刻。上世纪90年代,国羽也曾遭遇人才断档、成绩下滑等困境,但经历了多年的人才挖掘、教练换血之后,重新走向巅峰。而今,面对相似的问题,国羽如能妥善应对,同样有望迎来逆风翻盘的机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