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迷信尚未根除,科普仍需努力

2018-05-29 22:17:49 谢伟锋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责任编辑:陈玮 陈玮  
分享到:

作者:谢伟锋

最近,看到一个让人啼笑皆非的新闻:某位女士与丈夫之间产生了嫌隙,为了挽回婚姻,该女士病急乱投医,竟寄希望于“巫术”,最终人财两空。新奇的是,提供“巫术”服务的是个比较“专业”的网站,二维码关注、支付宝付款等现代化操作一应俱全。“唯迷信论”还存在于某些人群之中,殊不知虔诚供奉的对象为赚取更多的黑心钱,早已披上了科技的外衣。两相对比,着实有些讽刺。

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们把迷信远远地抛在身后,但真实情况仍然不像愿景那般美好。迷信这么一个从封建社会延伸出来的糟粕产物,其“与时俱进”的能力,远超大众的想象。最近,在湖南省长沙市高考学生和家长的社交圈里,就流传着一种据说可以让孩子更聪明的药物。据说吃了这种“聪明药”,能够在短时间内提升学习能力,这对于一些即将高考的学生来说,仿佛是助力迈进理想大学校门的“临门一脚”。但随即就有专家站出来辟谣,这个所谓的“聪明药”,其实是非尼、利他林、择思达等药品,它们都属于神经中枢兴奋药,属于国家严格控制的精神类药品。

“聪明药”看似没有怪力乱神的所谓超自然力量出场,但同样是迷信的现实版本。对一件完全不靠谱的事情持迷惘的相信态度,正是现代人身陷迷信窠臼的写实。具有指向性的是,“聪明药”事件中,学生与家长面临着高考的焦虑,而“巫术”一事中,受骗女子迫切地希望挽回一段感情。这类“有所求又不知如何求”的情绪压力会导致客观上判断能力的失误,在病急乱投医的情况下,更容易使人误入迷信的歧途。很多时候,人们对于事物认知能力的缺失看起来是无害的,但一旦真正碰到“事儿”,就可能剑走偏锋,最终事与愿违。

迷信尚未根除,科普仍需努力。打破迷信的魔怔,科普是根本性的解决方案,这道理很简单,但要真正行之有效,却不那么容易。举个简单的例子来佐证——《走近科学》是一档很多电视观众耳熟能详的科普栏目,但现在几乎“被玩坏”,原因是一些人认为《走近科学》刻意制造悬疑剧情,先故作神秘,最后解开一个很是普通的常理,观众往往是“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结尾。”科普栏目如果过于“高大上”,一板一眼地说道理、述原理,恐怕在当前的受众语境之下,是言之谆谆,听之藐藐。用老百姓乐于接受的方式来科普,来破除迷信,而非一味地坐而论道,这恰恰是当务之急。

经济的发展,科学的进步,眼界的开拓,都是把迷信逼进角落的力量。但不得不说的是,对于迷信的根除,现阶段还弥漫着一股盲目自信的氛围。我国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拥有高学历的人群还远未达到那种金字塔底座的结构。相反,迷信思想深耕民间数千年,受众的存量很大。直至现在,很多高学历的人也还把“科学解释不了的现象”等言论挂在嘴边。因此,根除迷信要取得压倒性优势,恐怕还需要持之以恒的长时间努力。在此之前,对迷信要除病灶,找药方,需要坚守增大科普力度这一方法论和路线图。

除了打开科普这一工具箱之外,社会还应对正向价值观予以拱卫。现在的迷信,很少是“跳大神”“念咒语”的老旧模样,而是用新的带有“科技”色彩的方式出现,附加在现代生活中。对于迷信的“紧跟时代”,每个人需要在价值观念上进行主动提升,摈弃追求猎奇、危言耸听、人云亦云。这样,迷信才会寸步难行。(谢伟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