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林丹不出场也能拿汤杯 “后李永波时代”男羽有看头

2018-05-28 08:5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28日电(王禹)27日晚,当谌龙从世界羽联主席拉尔森手中,接过象征世界男子团体羽毛球最高荣誉的汤姆斯杯,中国男子羽毛球队在度过了短暂的低谷之后,时隔6年再一次站上了世界巅峰。

“后李永波时代”国羽面临的压力毋庸讳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往直前,誓夺汤杯。”作为赛会一号种子,中国男队自出战汤杯第一场比赛开始,就展现出了争冠的决心和实力。无论是三场小组赛还是1/4决赛对战丹麦队,男队均零封对手。半决赛面对公认具备夺冠实力的印尼队,中国男队顶住压力,以3:1跨过了夺冠路上最大的障碍。

时隔六年再进决赛,对手正是六年前将中国队挡在决赛门外的日本男羽,彼时的中国男队正经历新老交替的阵痛,谌龙、张楠等年青一代还尚未成熟。如今,队伍不仅在男单位置上有林丹、谌龙、石宇奇“老中青”三代联袂出战,双打赛场,有世锦赛冠军张楠/刘成坐镇,再加上曾升至世界排名第一的李俊慧/刘雨辰,同样具备世界一流水平。

最终,在与日本队的这场巅峰之战中,尽管一单谌龙不敌桃田贤斗,先丢一分,但随后张楠/刘成直落两局战胜日本的井上拓斗/金子祐树,第二单打石宇奇不负众望2-0力挫战胜过自己的西本拳太,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也经过三局苦战后,在决胜局挽救2个场点战胜了园田启悟/渡辺勇大。中国男队3:1战胜对手,第十次捧起汤姆斯杯。

当中国队获胜的那一刻,中国队的所有人都冲出场内肆意庆祝。人群中,夏煊泽与张军紧紧相拥,“后李永波时代”中国羽毛球队的“双核”终于拿到了当主教练以来的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从去年两人首次率队征战苏迪曼杯,却意外在决赛负于韩国队起,两人便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尤其对于单打组主教练夏煊泽来说,汤姆斯杯的夺冠无异于雪中送炭。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男、女单的成绩并不算亮眼,尤其在刚刚结束的尤伯杯比赛中,女单在半决赛三战皆墨,共输七场的战绩,也让他坦言“心情不好”。一座冠军奖杯不仅是对他的认可,相信他身上的压力也会减轻不少。

随着汤姆斯杯夺冠,石宇奇、李俊慧/刘雨辰、乔斌、郑思维/王懿律迈入世界冠军行列。其中,对于年仅22岁的石宇奇来说,这一次的汤杯无疑是一场成长之旅。第一次参加汤杯比赛的他在本届比赛中六战全胜,成为中国队重夺汤杯的功臣之一。

尤其是最后两场淘汰赛,作为二单,石宇奇登场时均面临大比分1:1平的局面,他的胜利与否也决定着球队接下来的走势。最终我们在赛场上看到了球风更加稳健、成熟的石宇奇,他不仅做了赛前希望的“眼神坚毅且充满杀气”,也让人们看到未来中国男单接班人的潜质。

作为国羽男双新星,李俊慧/刘雨辰曾登顶过世界第一,也曾陷入冠军荒,而饱受质疑。与石宇奇一样,本届汤杯“双塔组合”将出战必胜利的战绩保持到了最后,尤其是在半决赛和决赛顶住压力,两次帮助中国队锁定最终的胜局,李俊慧/刘雨辰也用成绩宣告着最佳状态的回归。

六年前在新德里举行的汤姆斯杯,身为团队三单的林丹坐在观众席,目睹了队友们的相继失利,中国男队就此走下神坛。如今在曼谷,同样的三单身份,同样没有上场,结果却截然不同:中国男羽赢下第10座汤姆斯杯冠军,重回世界之巅的同时,他也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20个世界冠军。

从2004年汤姆斯杯的第一个冠军,到如今在同样的赛场上达成20冠梦想,林丹用了整整14年。“谢谢队友们的努力,给我泰国十日游混了一个大冠军,大家都很棒。”赛后他在社交媒体上说道。正如林丹所言,球队能在自己不出场的情况下实现夺冠,这是目前国羽男队阵容合理,新人涌现的真实写照。

值得注意的是,决赛对阵日本取得的三场胜利,可以说每一分拿的都十分不易,其中对手当家球星桃田贤斗继半决赛轻取男单世界第一安赛龙之后,再次战胜中国一单谌龙,复出之后的状态可谓火热。可以说,除传统强队印尼以外,在当下的奥运周期内,桃田贤斗和日本羽毛球的崛起,也成为国羽不可忽视的力量之一。(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