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同一堂课》“李白专场”孟非张大春上演老师技能比拼

2018-05-28 07:41:22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5月27日电《同一堂课》今晚在浙江卫视21点10分正式开播,节目邀请孟非、张大春分别深入台湾屏东县泰武小学与山东济南制锦市小学,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试图对这一问题作出解答。孟非采用旅途路线详解李白一生,让学生以表演方式理解诗歌;张大春则唱诵诗歌,师生同游大明湖作七言诗。

孟非、张大春李白特色课堂开课,上演教学技能大比拼

秉承着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同一堂课》将迎来首期节目,孟非、张大春倾情加盟,只为尝试将更多想象注入孩子们的课堂。两人都选择知名度较高的李白为切点讲解古诗,同时用好玩生动的表演为学生讲解李白诗。

光头点亮幽默的著名主持人孟非走进宝岛台湾,深入“终年长夏”的屏东县泰武小学。泰武小学以少数民族为特色,拥有极其美妙的古谣传承。然而,当孟非走进小学时,学生们却率先出招,直问“为什么你没有头发”,孟非随即使用“幽默”的被动技能,跟学生们开玩笑说,“以前做电视机想红,后来就再长不出来了”,引得全班哄堂大笑,迅速拉近师生关系,给学生留下幽默风趣的印象。在课程进行中,孟非留心到学生不熟悉李白,就使用主动技能“入乡随俗”,告诉学生们,“李白是最出名的诗人,相当于台湾歌坛的周杰伦”,学生频频点头,对李白的作品十分好奇。在家庭作业环节,孟非亮出必杀技能“寓教于乐”,让孩子用自己喜爱的方式诠释李白古诗,孟非老师技能全开,此番来势汹汹,风雨欲来,不知张大春会作何应对?

张大春老师胸怀寻根情来到山东省制锦市锦市街小学二年级六班,只因这所学校与他家族有诸多渊源。不同于孟非的顺利,张大春面对的学生年龄很小,教学阻碍显然也更多。在面对课堂秩序的组织难、学生难以集中注意力的情况下,张大春选择使用“吟唱诗歌”技能,将学生耳熟能详的李白诗句唱得有声有色,抓住了学生注意力。同时,为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张老师发动“鼓励”技能,给学生提供任务,完成即可获得奖卡,致使学生更加积极踊跃地参与课堂。两位老师的隔空对决逐渐白热化,双方斗智斗勇难解难分。

开放式语文教学引遐想

在孟非别出心裁的表演类家庭作业展示会上,台湾泰武小学的孩子们分成“西安”、“南京”、“重庆”三个分队,分别用表演的方式介绍风土状貌。“南京小分队”成员采用“民族古谣”的方式表达南京,歌声优美动听直抵人心,然而“西安小分队”也不甘示弱,他们用形体表演的方式诠释西安历史风物。当然,狠角色都是压轴的,由六位热爱说唱的男孩组成的“重庆小分队”,他们将李白的诗作《早发白帝城》写成说唱进行表演,歌词将重庆的人文风貌与诗歌相结合,六个人气势十足,四押唱出“跟我说,千里江陵一日还。来自泰武的说唱歌手将李白诗写进歌词,这次表演不仅赢得了孟非的赞叹,也获得了全场最高的呼声。而制锦市小学的学生们,则在引导下写出合乎格律的诗句“四面八方都是风”,大大地超出了张大春的心里预期,破除了人们对作诗难度的估量。学生身上无限的可能性、学习取得的进步也令两位老师欣喜,直言不虚此行。

三天的语文课,获益最多的不止学生们,还有对语文课堂的全新尝试。教师们置身山水中教书,张大春在山东济南的船上,伴随余波荡漾为孩子们讲解平仄。孟非在台湾深山处,听孩子用少数民族语言说出心中所想。语文教学是可以带学生在自然中体味文学之美,令课堂返璞归真,获得超越课文本身的意义。《同一堂课》传播文化的同时,也积极思考教育问题,让更多人参与到教育话题的讨论中。

开放式语文公开课都产生了哪些化学反应?小学生说唱、写七言诗是怎样的?孟非、张大春与学生互动还有哪些趣味碰撞,还需观众在《同一堂课》的节目中自行寻找答案,敬请关注5月27日起每周日21:10浙江卫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