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时尚 > 正文

中国杂技团推“新杂艺”为中国杂技破局

2018-05-27 21:43:11 应妮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应妮)26日晚在北京结束的《TOUCH-奇遇之旅》首轮演出,被中国杂技团冠以“中国第一部新杂艺实验剧”,其破局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在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齐红看来,新杂艺以中国传统杂技为核心,融合当代音乐、舞蹈、戏剧及视觉艺术,开发新的技艺表达,创造独特的表演样式,成为当代剧场一个新成员,既保留娱乐大众的传统,又探索此时此地所思所感,焕发新的表演艺术生命力。

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剧照 杜洋 摄

  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剧照 杜洋摄

事实上,观众的《TOUCH-奇遇之旅》观赏体验,绝对不同于传统杂技节目。简约的舞美灯光、颇具未来感的服装、配合剧情的音乐,讲述故事的同时,为观众创造独特而又丰富的剧场体验。无怪乎有观众在散场后向记者评价“这场杂技演出有现代舞的范儿”。

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剧照 杜洋 摄

  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剧照 杜洋摄

《TOUCH-奇遇之旅》的情节设定很简单:未来(100年后),一个公园,是曾经的(杂技)舞台,一个男孩穿越公园,看见了很多不寻常的人和事……一个小时的演出,结合柔术、车技、球技、绸吊、飞杆、飞叉、蹬伞、软钢丝等多元中国杂技技艺和戏剧表演,用肢体表现技巧的同时,最大特点是蕴含思想和感情,进行多元审美的探索,如双人绸吊的技巧被赋予“情”的意义,男女间或暴烈或温柔的相处以绸吊技巧演绎,令人不禁莞尔;软钢丝“寻”则象征人在路上,进或退皆在平衡之间;柔术“我”中,两个穿戴完全一样的演员进行镜像演绎,如同本我与自我对话,让人沉思。

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剧照 杜洋 摄

  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剧照 杜洋摄

该剧导演来自英国,艺术总监来自加拿大,作曲和音乐总监来自意大利,而视觉总设计则来自新加坡,他们带来国际化的创新思维及创作方法。“我们希望推动传承千年的民族艺术走向当代舞台艺术领域,力求创造一个中国及世界的新剧种——新杂艺,”齐红说。

据悉,该剧目前已经成功签约国际演出订单,9月将赴新西兰演出。(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