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为每个村量身定制发展主题 浙江洞头迈向“海上花园”

2018-05-27 11:59:1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四面环海、山海相依,是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最直观的地理风貌。

曾几何时,山与海阻挡了洞头人走向富裕的脚步。斗转星移,曾经孤悬于海上的海岛,摇身一变成为海洋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

2003年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启动,洞头利用海岛渔村的特色,依托资源禀赋为每个村量身定制发展主题,将文化传承有机融入每个村庄。

海洋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空间。2013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要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着力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

洞头人将总书记的嘱托融入海岛发展的方方面面,发挥优势、补齐短板,不断探寻山与海所蕴藏的乡村振兴密码。

陆岛相连,春风渐入百岛县

地处东海之中的洞头,距离温州市区33海里,由302个岛礁组成,有“百岛之县”的美称,于2015年成为温州最年轻的一个区。

多年前,洞头的交通基础设施可谓一穷二白:零国道省道,零高速公路,农村公路、水运设施待完善。当地人总说这里就是水路一条,“水”在温州话里与“死”同音,水路一条,死路一条。

要致富,先修路。2002年,洞头五岛相连工程通车,7座跨海桥梁连接起了本岛、三盘岛、花岗岛、状元岙岛、霓屿岛5个岛,将小岛变成大岛。2006年,温州(洞头)半岛工程建成通车,大岛又变成了半岛,洞头区位优势更加明显。今年,全线36.753公里的330国道洞头段正式通车,改写了洞头没有国道的历史,成为洞头向外发展的交通主动脉。

如今,一座座跨海大桥,一条条海岛公路,连起了乡村与城市,带来了发展与希望。

道路通到哪里,老百姓的幸福感就延伸到哪里。洞头有着得天独厚的海域自然条件,是浙江省第二大渔场,通过纵横交错的道路,大量高品质海产品及时销往全国各地,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给当地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个个海岛渔村也被渐渐激活。

沿着半屏山的环海公路一直深入,就能到达金岙村。这里曾经是洞头最偏远的村庄之一,虽然与著名的半屏山风景区同属一岛,但是却鲜有人知,鲜有人至。如今,路修好了,优质项目随之而来。

2017年7月,“海峡云村”101特色民宿项目落户金岙村,建设青年双创中心、海峡乡创学院、文创工坊等项目。“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一首民谣唱出了洞头与台湾的地缘、亲缘关系。金岙村逐渐成为洞头推进项目共建、民宿共营、文化共享、民间共融的重要阵地。

金岙村党支部书记方后文算了这样一笔账:“村民把房子租给村里的合作社,然后交给专业公司打理,初步估计,每年村民人均增收1万元,村里还有20万元收入,周边的村民还有配套的活儿干,多方共赢。”

人海和谐,海外桃源别有天

离海近一点,再近一点。

在大沙岙景区,临海悬崖栈道蜿蜒曲折,描画了一道曼妙的海岸线,也为游客勾勒出一片亲海空间。

这是洞头东海第一临海悬崖栈道,2017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是目前东南沿海最长的临海悬崖栈道。11.4公里长的栈道连接起了仙叠岩和大沙岙两大核心景区,途经洞头最具魅力的山海地段,游客可以一路观景、听海。

栈道将景区连成片,带来游览方式的转变。从单一的观光游览,到立体的休闲体验,游客的脚步慢了下来,从赶景点变为逛景点,与此同时,周边的民宿、餐饮也都跟着火了起来。

大沙岙景区的变化,是洞头挖掘生态资源、发展旅游业的一个缩影。“坚持原生态保护,遵循海岛自然肌理。”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这样介绍当地的生态保护理念,“生态环境是洞头最大的资源和优势,要举全区之力保护美丽海洋,做好保护、修复、提升3篇文章。”

近年来,洞头区先后完成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规划及三年行动方案、海洋生态红线划定方案、海域利用规划和海岛保护规划等多项规划的编制,从制度上保证了海洋生态保护的科学性和全局性。2014年12月,《洞头国家级海洋公园总体规划》成为全国首个通过评审的国家级海洋公园总规。

拥抱大海,人海和谐。洞头的每寸土地都在讲述着生态撬动、产业激活的海岛新故事。

5月的东岙沙滩上,游人如织。一座座海边民居变身民宿,一到旺季一房难求。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东岙村污水直排、垃圾遍地、赤潮频现。2016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海洋生态修复提上日程。历时5个多月,投入850多万元,东岙沙滩终于恢复了原貌,提升了人气。

在生态环保理念的引领下,洞头一批传统产业也迎来了转型升级,利用海岛资源的优势,不断向绿色低碳、安全优质的方向发展。

白龙屿生态海洋牧场位于洞头区东北部的鹿西岛,这里养殖的大黄鱼远近闻名。

“利用白龙屿天然的屏障,建造了两条栅栏式的堤坝,形成了一个650亩的养殖水域,可投放两三百万尾黄鱼。”浙江东一海洋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加新介绍,栅栏式堤坝圈养出来的黄鱼口感接近野生黄鱼,价格仅是野生黄鱼的十分之一左右。

“这是一种生态友好型的海洋渔业生产方式。”鹿西乡党委书记苏剑群说,由于养殖区域水体大、水的通透性强、天然饵料丰富,能减少甚至不投养殖饵料,有效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和海岛生态环境。

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美丽经济,也让洞头的渔民尝到了甜头。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近200人回乡创业,近千人上岸创业,或者实现再就业。“蓝色经济”带来“蓝色希望”,不断给这座海岛带来新气象。

以文为魂,洞天福地从头越

驾车驶过花岗大桥,再步行穿过一个涵洞,便到了花岗村,一片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石头房映入眼帘。

花岗村是洞头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也是洞头首批“花园村庄”建设实施村之一。村里最大的亮点就是100余座石头房。石头房大多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年头不长,胜在有特色。

洞头地区盛产石料,当地渔民就地取材,用石头盖房子,石头有红有黄,造出来的墙体也红黄相间,远看就像老虎的斑纹,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虎皮房。虎皮房坚固实用、冬暖夏凉,体现了海岛居民的营建智慧和生活活力。

为尽量保持传统村落的原貌,从20世纪八十年代起,花岗村就不再新建住房了。设计师姚量对这个村落一见钟情:“这里的石头房特别密集,没有明显的道路,石头房群落很完整,在整个洞头都是很少有的。村民的居住关系也很有意思,我们看到一间房子的前庭可能就是另一间的后院,这种建筑原有的状态就很像原先的邻里。”

2016年,温州一家文化公司与花岗村签订协议,引入“民宿整岛开发”模式。虎皮房外墙、院落格局、石头小路等海岛古村落的原生态面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下来,除民宿外,还加入了全景花房、陶艺坊、木工房等配套设施,为渔村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元素。

有文化底蕴支撑的美丽乡村更具活力。“借助资本之力,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找准市场定位,寻求差异化发展。”洞头区区长林霞说,如今“古韵风情·魅力花岗”“妈祖福地·美丽东沙”“森林花园·写意金岙”“红色海霞·军民小镇”各美其美,形成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合力,实现了百姓、企业、村集体和政府共赢。

2017年以来,洞头共为17个“花园村庄”设计了主题。比如,小荆村以“乡贤”为主题建设“乡贤绅士·风情小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坪村以“家文化”为主题打造“鹿岛慢城·家园山坪”,让海岛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海、记得住乡愁。

海岛从来不缺故事。古树、古屋、古村落,记录了那些与风抗争、与浪搏斗的岁月。如今的洞头人变得更加自信、开放、大气,也更加坚定了拥抱山与海、讲好海岛振兴故事的决心。 (光明日报记者 方曲韵 陆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