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州CCDI版权云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2018-05-25 15:52:19  来源:未来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未来网(www.k618.cn中央新闻网站)贵阳5月24日 (记者梁希理)“在解决扫黄打非等内容的监测上,所使用的技术与侵权盗版监测的技术有相通之处,都是在通过爬虫爬取数据后使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内容进行判定。区别只存在在效率、范围、成本等细节上。我们目前已经形成全国最大扫黄打非非法信息比对数据库。从2013年版权云项目参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起,今年一季度就陆续参与打击了‘儿童邪典视频’‘经典影视恶搞剪辑’等专项行动。”5月24日在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简称CCDI)基地,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朱文博向记者介绍道。

CCDI是由贵州广电传媒集团牵头实施、作为国家在贵州省部署实施的传统媒体转型升级、新旧媒体融合的一个实验性项目。CCDI项目具体为国家级文化行业大数据中心、版权云和广电云两大项目集群以及CCDI产业基地。

“版权云”是CCDI的核心项目,具体由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以服务全国“扫黄打非”工作为重要政用功能,同时建设覆盖全网的数字版权登记和版权监测服务能力,形成互联网版权公共服务体系。

中国文化(出版广电)大数据产业项目(简称CCDI)。(未来网记者 梁希理/摄)

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秦龙介绍版权云监测平台。(未来网记者 梁希理/摄)

  版权云监测平台上实时更新的侵权监测数据。(未来网记者梁希理/摄)

据了解,版权云在打击“儿童邪典视频”、参与“2018护苗专项行动”等行动,提供的有效证据占“反非司”案件举证量近60%。(未来网记者梁希理/摄)  

近年来,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及相关部委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多次对网络直播平台传播低俗、色情、暴力等违法有害信息出重拳。

不难看到,现在的网络用户更加趋于低龄化。低俗、色情、暴力的网络内容之下,未成年人成了最大受害者,而一些缺乏辨别力、价值观未健全的未成年人甚至成为有害信息的传播者。

未成年人直播乱象、儿童邪典视频等现象更凸显出未成年人健康、安全上网问题的重要性。

“在解决扫黄打非等内容的监测上,所使用的技术与侵权盗版监测的技术有相通之处,都是在通过爬虫爬取数据后使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内容进行判定。区别只存在在效率、范围、成本等细节上。我们目前已经形成全国最大扫黄打非非法信息比对数据库。从2013年版权云项目参与全国‘扫黄打非’工作起,今年一季度就陆续参与打击了‘儿童邪典视频’‘经典影视恶搞剪辑’等专项行动。”中云文化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朱文博向未来网记者介绍。

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监控、审核和识别过程中,先是借助技术对内容数据进行爬取和判定,之后还要进行人工审核,最后将审核搜索过程中的证据包反馈给“反非司”。他称,“在技术判定之外,人工审核作为有效补充也必不可少”。”。

朱文博认为,对于未成年人上网监管,一方面要加强立法监管,另一方面还要想尽办法提高违规违法行为的成本,同时尽可能地降低技术监管的运营成本。

全网监测中心,工作人员在进行审核和监测工作。(未来网记者 梁希理/摄)

 

网络直播监控平台上的模拟直播画面。(未来网记者 梁希理/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