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智慧树”,在绿水青山间茁壮成长——解码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2018-05-24 12:25:0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题:“智慧树”,在绿水青山间茁壮成长——解码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从一张白纸到一幅蓝图、一片发展热土,走上大数据之路的贵州正快速崛起为全球数据存储基地之一。

跨越时空“链接”,国际朋友越来越多

顶着初夏的骄阳,上百名工人正在贵州贵安新区一处山间忙碌。五条开凿的横洞,配合竖井,鱼骨形的设计样貌已初见端倪。这些看似公路隧道一般的山洞,将成为储存腾讯服务器的特殊“仓库”。

  建设中的腾讯贵安数据中心(5月22日无人机航拍)。新华社记者欧东衢 摄

从举行奠基仪式到箱体进场试运营,不足一年时间,腾讯贵安数据中心的建设速度刷新了业内纪录。预计到2019年正式投产后,这里将成为高隐蔽、高防护、高安全的数据中心之一。

腾讯数据中心负责人钟远河表示,为解决建设周期长、标准化困难等问题,公司研发出第四代T-block技术,基于该项技术,建数据中心如同搭积木,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不仅腾讯,苹果、华为等也将在贵州建设数据中心。其中,苹果公司将投资10亿美元建设iCloud贵安新区主数据中心,用于存储中国苹果用户数据,预计2020年可投入使用。而根据华为的规划,其建在贵州的存储中心将成为华为全球管理数据存储中心,存储其在170个国家的管理数据。

从一张白纸到一幅蓝图、一片发展热土,走上大数据之路的贵州正快速崛起为全球数据存储基地之一。

人才是发展之基。近年来,贵阳与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建立合作关系,吸引美国苹果、惠普、微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等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到贵州投资、办学。

走进位于贵阳高新区的大数据教育实训基地,宽敞明亮的计算机教室内,学员正通过远程授课,学习印度工程师讲授的软件开发知识。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中国区域技术总监升迪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基地培训针对政府公职人员、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社会人员,采取“菜单式”“订单式”培养。目前,共举办专题培训班30余期,培训8000余人次。

先行先试中,贵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5月26日至29日,2018数博会将在贵阳举行,Facebook、谷歌、阿里巴巴等将参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数博会已成为国际大数据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两年试验,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数据开放仍需拓展广度和深度;人才瓶颈有待突破;数据安全需要排除隐患。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说,大数据安全需要国家有关部门进行规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发展大数据产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