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超时空同居》导演苏伦:感谢徐峥折磨,让我突破自己

2018-05-24 08:54:49 聂宽冕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聂宽冕

没有洒狗血,没有前任,国产奇幻爱情喜剧片《超时空同居》就这样默默火了。凭借一路看涨的口碑,影片的票房也持续逆袭,目前累计票房已经突破3亿元大关。

该片讲述来自1999年的陆鸣和来自2018年的谷小焦,由于意外的时空错位,两人不得不在同一屋檐下生活的一系列故事。“演技自然、故事流畅,不套路,不矫情”,是观众对影片的主要评价。而影片的背后,则是年轻女导演苏伦在电影之路上长达十几年的摸爬滚打。

理科生退学进剧组

“更加坚定我热爱的是什么”

苏伦是内蒙古人,一心想学电影的她,却在2000年阴差阳错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电子电力工程系。当时她认为这没关系,“只要能让我来北京就可以,即便是在农业大学,我觉得也可以接触到影视这个行业。”但隔行如隔山,入学后的苏伦失望至极,因为“同学聊的都是高等数学”。

失望之下,她和朋友组起了乐队,但谁想到就这样迎来了柳暗花明:乐队主唱的音乐老师,刚好认识冯小刚剧组的副导演,而这位副导演正在物色一名助理。“我当时听到就觉得,哇!这真的是我一直想找的机会,忽然间就出现在眼前了!”苏伦没有跟家人商量,毫不犹豫选择了退学,加入冯小刚的《大腕》剧组。“跟着剧组整个走下来的过程,我更加坚定我热爱的是什么,也更加坚定了我就是想成为剧组的一员。当时这个决定,对我来说是人生特别重大的转折。”

此后几年,苏伦跟过好几个剧组、读完了中戏的导演系、拍了许多广告和MV,但就是没能推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电影。在《超时空同居》之前,圈内人对苏伦最深的印象,是徐峥第二部导演长片《港囧》的执行导演。《港囧》拍完之后,徐峥接到了一个由韩国经典IP改编为本土电影的监制邀请,但之后项目进展得异常艰难。在这样的机缘巧合之下,徐峥忽然问:“苏伦,你想不想拍一个爱情喜剧?”

这与苏伦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因为在她心里,其实一直想好好讲一个故事,讲两个人因为奇幻的设定相遇,然后有了各自的成长。她开始撰写剧本,谁知道这一下笔,就被徐峥“折磨”了两年。

被徐峥折磨两年

“他让我写出更好的剧本”

苏伦18岁就认识徐峥,在她心里,对方一直是个很亲切的大哥哥,“永远都是没关系,不着急,慢慢来。他给我们很多温暖。”

但是在剧本方面,徐峥的要求非常严格。“他否定了我两年。”苏伦开玩笑地说,剧本写完第一稿后,自己身心俱疲,觉得这是最好的一个版本了。“但他看完之后就说,‘不行,再继续磨,还得再有五六稿吧。’当时我真是备受打击。”一直改到第六稿,徐峥才露出些许欣慰,问苏伦:“你再拿第一稿做一下对比,是不是现在这一稿是最好的?”

如今回想起这些,苏伦对徐峥无比感激:“当我认为自己拼尽了全力,达到了最好的时候,他永远跟我说,‘你可以更好。’”在徐峥的指导下,如今观众看到的《超时空同居》,相比苏伦最初的构思已经丰富太多。她不仅让电影里的奇幻元素变得更能自圆其说,还将一些生活细节放了进去。

片中有一段情节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陆鸣为了安慰谷小焦,把豆腐干配上花生米当成烧鸡,把馒头干抹上咖啡粉和花生酱充作巧克力蛋糕。这些都源于苏伦自己的真实经历:“像片中这两个人一样,我刚来北京的时候,也经历过一段比较困难的时期。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挺快乐的,所以这些苦中作乐的小故事,也是电影里我最喜欢的片段。”

另外,《超时空同居》也借鉴了苏伦喜欢的一些电影,特别是借鉴了1989年的好莱坞经典爱情喜剧片《当哈利遇上莎莉》:“那部电影也是讲一对欢喜冤家,两个人有很多对白,把互相的调侃作为包袱,带出笑点。在写这个剧本之前,我看了很多遍这部电影。”而片中两个时空相互挤压的特效,以及陀螺的出现,情节则来源于《盗梦空间》。

“雷佟”情侣档受好评

“雷佳音有喜感又带忧郁”

不过,在很多观众看来,《超时空同居》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主演雷佳音与佟丽娅之间奇妙的“化学反应”。“这一对,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演员眼角流出的爱意。他们一笑啊,我满眼都是星星,黑漆漆的电影院瞬间变成了星辰大海。”有人看完电影后在网上如此评论。

“我对雷佳音是一见钟情的,因为他太有魅力,太可爱了!”谈到选角,苏伦忍不住激动地开启“表白”模式。凭借《黄金大劫案》《绣春刀2》《和平饭店》等作品,雷佳音这几年留给观众的印象大多是充满喜感的,但苏伦觉得,他最有魅力的地方,在于他不说话的时候有一层淡淡的忧郁,而一笑起来,整个人又阳光灿烂。所以,片中雷佳音同时演绎1999年的陆鸣和2018年的陆石屹,两个角色的性格貌似两极化,但他演起来却游刃有余。

雷佳音还做到了“买一送一”,出演女主角谷小焦的佟丽娅也是他极力推荐的。苏伦直言,一开始还担心让佟丽娅这样的美女来演喜剧会很难,但见到她第一面就放心了。“大家都觉得丫丫(佟丽娅的昵称)是美女,但其实她在生活里大大咧咧,一点也不顾及自己的美,我觉得这是她最好的魅力,她是有喜感的。如果一个演员在生活里还觉得自己是演员,那么她的整个肢体就放松不下来。”

这对“情侣档”不仅在片中格外“来电”,还附赠了一大堆台词笑点。比如,片中陆鸣对谷小焦喊出的“干瘪老斑鸠”,就源于雷佳音现场的突发奇想,而原来的台词是“干瘪老僵尸”。雷佳音、佟丽娅还特意拉了一个微信群,“连哄带骗”拉来了不少同学、好友来客串。

值得一提的是,徐峥除了担任监制,还在片中贡献了一场演出,他扮演的捞海底拉面服务员成为全片最大的笑点之一。苏伦透露,扯面本来是需要很多年才能练好的,“拍摄这场戏的那天下午,徐老师一直在摄影棚的一角默默练习,旁边还有个扯面师傅在教他。一个下午的工夫,他居然就能扯起来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