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时空穿梭的爱以“专一”制胜 吸引大批观众

2018-05-24 07:52:58 莫斯其格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徐峥监制、苏伦执导,佟丽娅、雷佳音主演的奇幻爱情喜剧电影《超时空同居》票房持续走高,截至目前已突破3亿元。在《复仇者联盟3》的巨大竞争压力下,这部爱情电影凭借新鲜的剧情概念吸引了大批观众,甚至在网络上也抢下口碑高分。同样是时空穿梭概念,网剧《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下文简称《结爱》)点击率节节上升,贺兰静霆(黄景瑜饰)与关皮皮(宋茜饰)之间纠缠千年的爱恋情缘获得不少网友追捧。这些“穿越”作品靠什么击中观众?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佟丽娅雷佳音

“土味情话”戳中观众

由苏伦导演、徐峥监制,雷佳音、佟丽娅领衔主演的奇幻喜剧片《超时空同居》已于上周五在全国上映。影片讲述因为一次实验意外,两个不同时空的房间融合在一起,一边是生活在1999年的陆鸣(雷佳音饰),一边是生活在2018年的小焦(佟丽娅饰),两人被迫在同一屋檐下生活,他们的相爱相杀引发了一连串搞笑故事,而在这爱情故事背后还隐藏了不少悬疑元素。

该片上映几天票房突破3亿元,被认为是“票房黑马”。特别是5月20日当天,即便是在《复仇者联盟3》的挤压下,《超时空同居》单日票房仍然拿下1.13亿元,无论是排片率还是上座率都呈现持续逆袭趋势。该片的口碑也不俗,很多观众看完之后表示“出乎意料的好看,笑点和泪点齐飞”。

有观众认为,这部影片让人惊喜,“爱情、科幻、穿越,按照之前国产电影涉及的类似故事,总感觉不着边际、浮夸虚假、充满硬伤,因此可能一部分观众对《超时空同居》预先带有‘雷’的设想。不过,放低预期的话,这是一部可以给你惊喜的作品。电影没有落入一般都市穿越片的俗套,雷佳音与佟丽娅打破了泛滥银幕的流量小生与小花之间的浮华虚饰的爱情故事,证明了中年人的爱情片居然也很好看,而且更有真实质感”。“现在的国产爱情片,加上喜剧或者奇幻元素,能有7分左右的确实不多。《超时空同居》新鲜的气息若隐若现。”

在网络上,不少观众提到影片结尾的一系列“土味情话”彩蛋,被雷佳音与佟丽娅甜蜜互动“击中”,“雷佳音的土味情话再加上那贱萌贱萌的表情,太甜了吧”。但也有观众认为,结尾部分显得仓促,“感觉这个故事圆不回去了”。对此,导演苏伦说,之所以在片尾加入这些彩蛋,主要是因为片中两人由于不在同一时空最终没能走到一起,就想在彩蛋中弥补这份遗憾,让有情人终成眷属。

宋茜黄景瑜

在现实和奇幻间穿梭

由宋茜和黄景瑜领衔主演的都市玄幻题材剧《结爱》在网络上播出后收获不少关注。该剧改编自施定柔2009年开始在网络连载的小说《结爱·异客逢欢》,讲述了报社实习记者关皮皮和狐族祭司贺兰静霆纠缠几世的爱情故事。

据悉,小说和剧中关于狐族的一些设定取材自唐朝的志怪小说集《广异记》。男主贺兰静霆是来自外星球的千年狐狸,在他少年时期与人类女主角相爱,此后女主死后的每一世,男主都会去寻找她,并且与她不断的重新相遇、相爱。有观众表示:“这个剧情设定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是不是有点像《来自星星的你》?而且表现手法上似乎也借鉴了《来自星星的你》,每一集开头几分钟都会讲述主角‘前世’的故事。这种方式很讨巧,不仅交代了男女主角的情感来源,同时也能与当前的故事呼应,推动剧情发展。”

有观众评论,《结爱》的服化道很用心。打开弹幕,不少评论说的是“洋气”。“在剧情改编以及场景设置,就可以看到剧组的钱花在哪里。比如设定为高大上的拍卖会,并不是随便叫几个人走过场,而是把流程、龙套演员都安排妥帖。”

此外,也有观众认为:“《结爱》在并不新鲜的故事框架之下——比如异族恋、前世今生的设定,坚持比较正向的三观。虽然核心是穿越前世今生的爱情故事,但男女主角无一例外地善良、美好。”“这已经是跨世纪的爱情了,贺兰却爱如当初,深沉而又明朗……这份浓重的情感让多少嚷嚷‘不相信爱情’的女人改变看法?”

时空穿梭概念为何屡试不爽?

除了《超时空同居》《结爱》外,近日,由徐静蕾监制的“跨越银河系”科幻青春剧《同学两亿岁》也宣布将与观众见面。《同学两亿岁》根据同名小说改编,新生代演员李庚希、朱致灵领衔主演,故事讲述的是来自天蝎星系“阿部多瑞”的“外星小姐姐”宣墨(李庚希饰),与地球上“校草级男神”易海蓝不期而遇的爱恋故事。徐静蕾表示,这次选择合作网剧并非心血来潮的“试水”,做出“电影级”的“超级网剧”才是终极目标。有趣的是,不少网友看完预告片表示“突然发现这位外星少女长相酷似老徐”。

其实,时空穿梭概念在影视作品里并不少见,为什么时空穿梭概念在影视作品中屡试不爽、频频获得观众的青睐?在同一题材中加入新意和足够的“甜味”,比较容易受到年轻观众的欢迎。

如今热映《超时空同居》《结爱》在剧情和人物设定上都有不同程度的新意。以往时空穿越题材的影片中,“不能改变未来”是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比如《蝴蝶效应》中男主角每一次试图穿越回去,阻止未来的悲剧发生,可是悲剧依然会以另一种方式出现,讲的是命运的不可抗。但《超时空同居》里,过去改变了,生活在现代的主角也随之消失,虽然这个逻辑被认为“不可深究”,但“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们是否过得比现在好”等情感话题的探讨,还是给观众以思考和回味。而《结爱》中“狐系男友”既是霸道总裁又可爱呆萌,还有“日盲症”、极强的嗅觉等一系列技能。

让观众最津津乐道的,还是时空穿梭后的“甜”。《结爱》中,不懂人间俗事的千年狐狸因为情感的专一打动了观众,“贺兰对自己爱的人承诺‘我没有骗过你’,在千年的长河里追寻着一个人,太美好了”。“《结爱》是‘十级撩妹教程’加‘十级情感鸡汤’。”电影里直接“发糖”,“原来花生加豆干就是炸鸡的味道!这‘狗粮’甜而不腻!”

如果真有“时空穿越”,你想去哪一年?

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超时空同居》监制徐峥认为,《超时空同居》加入的时空穿越概念是吸引观众的最主要因素。确实,影片中“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们是否过得比现在好”“未来我们是否成了那个自己曾经讨厌的人”等话题让观众讨论不已。

《超时空同居》中主人公在1999年做的一个选择,最终影响了他人生的走向。不少观众看完电影后,也开始思考如果真有时空穿梭,自己想去哪一年?

徐峥说,自己最想回到的是大学毕业的时候,“刚毕业的时候还是比较迷茫的,我应该拿出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做准备、做规划,少走一点弯路”。当然,如果回到1999年,他还是会选择拍摄《春光灿烂猪八戒》,“你做了一部戏,然后被观众认识你,也是自己的初心吧,更何况还能碰到小龙女(陶虹)”。

不少网友也渴望像谷小焦一样回到1999年,“《夏洛特烦恼》也是回到过去,跟现在比,那个年代的自己更纯粹一点。或许是想逃避当下的生存压力吧。”但更多网友认为,“当下”比过去重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