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马杜罗当选容易当家难

2018-05-22 15:33:13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当地时间5月20日早上6时至下午6时,委内瑞拉举行大选,选举总统和251名州议员。委全国选民共有2073万人,参与投票约860万人,投票率为46%。参加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原有五人,大选前夕,一名候选人退出。

当晚10时20分,委全国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宣布,根据92.50%票数统计结果显示,祖国广泛阵线候选人、现总统马杜罗获586.9万张选票,名列第一,当选总统;进步前哨党候选人亨利·法尔孔获183.3万票,名列第二。马杜罗以较大优势获胜,他将于明年1月正式就仼,任期六年,继续执政到2025年。

美国不承认选举结果

马杜罗在胜选后发表讲话说,这是民主的胜利,也是委内瑞拉人民的胜利。他希望邀请所有反对党领导人进行对话,共同促进国家和平稳定与经济繁荣。

法尔孔在大选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不承认此次选举结果,认为选举有严重的舞弊嫌疑,要求在今年内再次举行大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0日在社交媒体上称委内瑞拉的选举是“骗局”。副国务卿沙利文随后也表示,美国不会承认大选结果,并正积极考虑对委石油业进行制裁。对此马杜罗回应称,美国阻止委举行选举的阴谋没有成功,委内瑞拉人民绝对不会向美国屈服。

美国政府此前多次要求委内瑞拉取消20日举行的总统大选,还联合欧盟和由美洲14国组成的“利马集团”一起抵制委总统大选。

压力主要来自国内经济

这次大选是在委内瑞拉发生经济危机、国内生产总值连年下滑、年通胀率高达五位数、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下举行的。此次笔者作为国际观察员,在现场近距离观察此次委内瑞拉大选。笔者发现,5月20日的大选在平静有序的气氛中进行,并未出现突发事件。笔者询问了一些委内瑞拉学者、官员和选民,他们中的大部分人认为马杜罗一定会获胜。

首先,自1999年起,查韦斯和马杜罗先后执政19年,实施了一系列惠及中下层民众的政策,使他们得到切切实实的好处,因此有将近30%的民众是铁杆查韦斯派。马杜罗近期采取的一些措施,如发行“石油币”、增加最低工资和各种补贴、对低收入民众发放廉价“食品袋”和“祖国卡”等取得一定效果。此外,马杜罗政府还牢牢掌握主要国家机器,如军队、统一社会主义党、制宪大会、最高法院、全国选举委员会等,而反对派控制的国会已靠边站。

其次,反对派联盟四分五裂,群龙无首。大部分反对党拒绝参选,抵制这次大选,号召民众不去投票,宣布不承认大选结果。一些反对党领导人甚至屈从美国指令,公开要求美加强对委制裁,不得人心。反对派虽然号召民众抗议,但响应者不多。反对派联盟之一的进步前哨党的亨利·法尔孔决定参选,被他们斥责为“叛徒”。

最后,美国、欧盟及“利马集团”反对委大选,激发了委民众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情绪。据笔者的委内瑞拉朋友说,大选前夕,一些离境的中产阶级人士纷纷回国,支持马杜罗。

当选总统后,马杜罗向民众承诺,他将进行对话,谋求和平,恢复经济发展,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反击美国及其盟国的金融制裁。不过,未来马杜罗仍面临严峻的挑战。首先要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增加石油产量,克服经济危机,增加物资供应和改善人民生活;在政治方面,需要妥善应对反对派的对抗,继续与反对派对话;在外交上,要争取国际支持,应对美国等国新一轮的制裁等。

此外,尽管马杜罗在此次选举中获胜,但与2013年大选相比,他此次获得的选票减少了约168万张,显示出一部分执政党支持者对国家经济现状的失望。因此,执政党当前面临的最大压力仍然来自内部,即国内经济和社会问题。

看来,马杜罗今后六年的执政道路将不会平坦。(徐世澄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