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海关总署展开最大规模“洋垃圾”打私行动

2018-05-22 15:15:53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现在我宣布‘蓝天2018’集中打击‘洋垃圾’走私行动正式开始!”5月22日,随着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总署缉私指挥中心一声令下,25个直属海关展开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截至9时,集中行动已查获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走私废物13.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60.65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

当天,在总署统一指挥下,广东分署,天津、大连、沈阳、哈尔滨、上海、南京、宁波、福州、南昌、长沙、广州、深圳、拱北、汕头、黄埔、昆明、乌鲁木齐等25个直属海关,出动警力1291人,分成行动小组212个,在北京等17个省(区、市)开展收网行动,同时对重点涉案人员实施抓捕,对涉案公司场所开展搜查,对涉嫌走私进境的固体废物存放场所及加工窝点进行查缉。

据介绍,此轮打击主要聚焦走私废矿渣和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废塑料、废五金案件,77%的案件都是针对此类犯罪。

此次涉案走私矿渣初步判定为国外冶炼后的残渣,不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控制标准,违反《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及《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已被国家禁止进口。而涉案企业违反国家规定,将限制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废五金、废塑料违法转卖给无环保资质的企业,这些无环保资质的企业在生产提取利用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污防设施,极易对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造成威胁。

据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海关的职责更宽广,执行更有力。在机构改革后,海关总署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通过建立信息集聚、优化高效、协调统一的风险防控体系,推行全链条式管理,强化智能监管、精准监管,实现了监管前移,把住境外源头关。

今年1至4月,海关查验固体废物集装箱共计20余万箱,口岸现场移送与固体废物有关的案件244次、8.8万吨、案值3.4亿元。责令企业退运固体废物4.9万吨,案值1.7亿元。发挥检验检疫14家固体废物属性鉴别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开展鉴定934批次,最终鉴定确认为固体废物368批次,有效防止不法企业将固体废物以普通商品的名义伪报、瞒报、夹带入境。

此外,海关强化对国内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的监管,严格供货商和收货人注册登记及后续监管,今年前4个月依法注销供货商41家、收货人85家,对收货人实施监督管理及跟踪验证共计267家,依法撤销91家。

海关还坚持信用管理导向,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失信企业联合惩戒,自5月起,每月向生态环境部通报因违法进口固体废物而降为失信的企业名单,按照失信惩戒合作备忘录的相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专项行动期间,20家企业因违法进口固体废物被下调企业信用等级。

2018年以来,全国海关已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3轮高密度、集群式、全链条的集中打击,共刑事立案25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9个,打掉走私犯罪团伙81个,查获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走私废物21.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93.31万吨。

据了解,目前海关正在制定《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装运前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对装运前检验机构实施备案管理,建立优胜劣汰的退出机制,近期即将对外发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