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科世界棋后居文君:国象的花儿 静悄悄地开

2018-05-21 09:3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新科世界棋后居文君

国象的花儿 静悄悄地开

本报记者 郑 轶

5月18日,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闭幕式现场,27岁的居文君一袭黑色连衣裙、头戴五彩花环,依然不善言辞、腼腆如故。半个多月的鏖战终于化作由衷的喜悦,加冕国际象棋历史上第十七位棋后,这朵安静的花儿终于绽放。

“作为一名棋手,谁能说没有棋后的梦想呢”

加冕棋后,是许多人寄予居文君的厚望。在外界津津乐道于“天才少女”侯逸凡时,居文君已悄然攀升到等级分世界第二名。5次出征奥赛、4次参战世团赛,从全国个人冠军到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随着侯逸凡转战男子棋坛,居文君越来越接近女子一号棋手的位置。

2017年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她以头号种子身份出战,却败在国家队队友谭中怡阵前。“那时可能是我等级分最高的时候,却下成那个结果……”内向的居文君一度陷入了低谷。

当时居文君已拿到2018年棋后挑战赛的入场券,为了实现目标,居文君请男子国象奥赛冠军成员、同在上海队的倪华做了教练。倪华制订了系统而细致的训练计划,把她当作2700分的棋手来特训。“确定棋后对抗赛的对手是谭中怡后,我们进行了针对性备战,主要是完善开局体系和战法,让她的下法更现代化。”倪华说。

居文君不疾不徐的性格中,自有一股坚定执着的力量。尽管完成教练的训练计划难度很大,但她一丝不苟地执行,心无旁骛地投入在棋上。一年多来,准备过各种布局,参加过男子级别比赛,居文君的技战术全面提升,人也越发自信,“作为一名棋手,谁能说没有棋后的梦想呢?机会再一次来了,我希望自己能够拿到。”

“人生有这样一次经历,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谭中怡洒脱率真,居文君温婉娴静,性格迥异,也决定了棋风不同。“谭中怡下棋犀利,对局中有惊人的意志力和冲击力。”居文君与谭中怡是同龄人,又同是上海财经大学校友,更是私交甚笃的好友,棋盘上知己知彼。赛前,国外知名棋后几乎一边倒看好等级分更高的居文君,但她知道这一仗不好打。

此次对抗赛前半程在上海进行,居文君先声夺人,5盘棋取得3胜1和1负,手握2分优势。棋局走势如同“过山车”,双方为避开对手的备战套路,经常“脱谱”厮杀、见招拆招,要么鏖战五六个小时,要么刺刀见红、速战绝杀。

后半程转战重庆,谭中怡在第六盘扳回一城,将差距缩小至1分。第七盘被居文君视为整个比赛最艰难的一战,“那时我刚输了一盘,非常疲劳,第七盘棋走得反反复复,挺折磨人的。”此后,居文君牢牢巩固住优势,连续守和,以总比分5.5∶4.5成为最后的胜利者。

“人生有这样一次经历,是非常幸运的事情,这对于一个棋手是无法替代的回忆。”漫长煎熬的备战、惊心动魄的较量,在加冕国象棋后那一刻,居文君终于长舒一口气。

“还有新的优秀棋手冒出来,有信心接好班”

居文君和谭中怡都出生在1991年,正是那一年,谢军第一次登上国象女子世界冠军的宝座。27年来,中国出了6位棋后,12次加冕世界冠军头衔。这些闪亮的名字,不仅带动国际象棋在国内的普及和发展,也将中国女子国象推向世界顶尖之列。

“两位顶尖女棋手在10盘棋中充分展现了棋艺、心理和意志,居文君拥有强大的控制力,谭中怡落后时也没放弃。”中国国象队总教练叶江川鼓励她们,“希望你们能在当打之年继续发挥,人生能有几回搏,只要能够搏就是机会。”

当年,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提出中国国象“四步走”战略,即先夺得女子个人冠军,再拿到女子团体冠军,第三步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最终夺得男子个人冠军。以女棋手为突破口,“男帮女”、甘当幕后英雄、团队作战在国象队蔚然成风。“谭中怡、居文君先后戴上棋后桂冠,证明中国在这个项目的优势得以延续,我们还有新的优秀棋手冒出来,有信心接好班。”倪华说。

国象史上第三次出现棋后对抗赛“中国德比”,也让这一略显小众的项目吸引更多的关注目光。“国际象棋是舶来品,这次有数百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通过这样的推广力度,相信国象在中国会进一步发展。”叶江川满怀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1日 15 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