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住养老院容易抑郁?法国75岁以上老人自杀率最高

2018-05-18 14:2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5月18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刊发文章称,“虐待”、“隔离”、“抛弃”、“集体排斥”,法国社会是否对老年人不公?当地时间5月16日,CCNE(法国国家伦理咨询委员会)公布的一份公报中表示,法国养老机构的体制僵化是一种对老年人的集体“隔离”,甚至是“虐待”。

文章摘编如下:

养老院40%的老人有抑郁症

法国有近60万的老人分布在遍布全法的7200所养老院里,其中“3/4的人表示不希望在养老院里度过晚年”。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女性,平均年龄为85岁,平均住养老院的时间为2年半。他们感觉到被社会抛弃,有人“有屈辱感”,他们觉得在养老院度过晚年是一种“折磨”。很多人因不愿接受这一现实而情绪抑郁。

这种心态往往得不到陪护人员理解,大量的老人生病,甚至在“屈辱”的感觉中郁郁而终。住在养老院的人中有“40%有抑郁症状;11%有自杀念头”。老年精神科医生Pierre Vandel在报告中指出,“在老年人中,抑郁症很常见。因医疗陪护人员往往没有受过这方面的培训,老人们往往被漏诊或误诊”。“法国是欧洲国家里75岁以上的人中,自杀率最高的国家”,85岁以上是法国自杀率最高的年龄段。

Régis Aubry教授认为,把75岁以上的人纳入养老体制,让他们离开家自行适应集体生活。违背他们本人意愿,把他们的晚年整个交给医生和陪护,社会和相关的个人将责任撇干净,这简直就是一种“道德败坏”,会导致对老年人“潜在的”的虐待。

“集中居住的形式往往使得生活条件下降”,而且“费用高昂”。报告中提到“中等价格为每月1949欧元,相当于享受社会福利前的退休人员平均月收入的114%。”且“医护人员短缺、护理差强人意”,老人们越来越深切地感到被抛弃和被孤立。

养老院意义何在?

CCNE在2016年10月养老院罢工活动发起之前提出过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将老年人集中在所谓的养老院到底有什么的意义?养老院是否是一个安享晚年的好选择?”

从确保他们安全和健康的角度来说,初衷是好的。但是,“从道德层面,尤其是在个体受尊重”的角度来说则不然。报告质疑,“凭什么限制某个年龄段的人的生存空间,将他们囿于方寸之内共同生活?劳动经济和安全角度的合理性是否应该凌驾于个人对生活住所的自主选择的意愿之上?是否应该将老年人纳入整体社会结构,以符合年龄和人口构成多样性的社会定义?”。

法国国家伦理咨询委员会认为寿命长并不代表其活得幸福。

如果说家庭护理往往“很困难,甚至不可能实现”的话,那是因为亲属往往没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支撑,而且家庭护理类职业也“没有得到足够的社会重视和合理的报酬”。CCNE认为“虽然可能不会被广泛接受”,但依然要“保障所有人,不论身体上还是精神上、社会地位上都享有健康的权利”。

老人不再受到尊重

除了相关的资源不足的问题之外,CCNE还指出,法国社会,尤其是媒体,在一定程度上“扭曲,和误导了社会认知”,淡化了“弱势人群”,过度渲染“年轻和健康”的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针对老年人的孤立和轻视,形成“年龄歧视”,造成上了年纪的人是“负担”、“多余”、“过时”的普遍的负面印象。

CCNE认为,“长者的威信由于经验论的可信度的降低而被减弱。在科技高度发展的今天,社会不再认为年龄和知识积累成正比,这种观念已经过时了”。

这种“年龄歧视”体现在很多的日常细节里:比如很多护理人员往往因为给老人脱衣服太花时间而让他们穿着衣服体检。CCNE认为,“这种做法导致漏掉一些重大疾病的临床体征”。急诊中,老年人因不能及时而清楚地描述自己的症状,导致病情得不到重视,使他们的处境进一步恶化。

这种大大小小的歧视现象日积月累,导致人们淡化了对“年龄歧视”危险性的意识,使得老年人在社会上被“孤立”,报告中强调,“得益于新的医疗手段,人们的寿命延长了,但并不意味着他们活得更幸福了。这种给老年人强加约束的体制将他们的晚年生活变成了一种煎熬,而幸福的晚年不仅仅关乎医学和健康”。

建议代际合住、亲属陪伴

CCNE的主席Jean-Franois Delfraissy教授表示,他们提出的意见既是道德性的,也是政策性的,“养老院机构依然存在,但是要打破限制了人们既有能力和自主愿望的一些规范”。CCNE提出停止对老年人的隔离,尊重他们的自主性,以便“让他们的晚年更有意义”。

除此之外,CCNE还给出了一份比较具体的,甚至技术性的建议清单来改善体制,例如,他们提出“养老院之外的养老院”,建议不要将养老院隔离起来,而是整合到新的住宅建筑物中,或者让不同年龄段的人合住。还可以选择让老年人自我管理,增强他们的自主性和相互间的团结。

要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必须改革社会养老体制,促进不同代人的沟通,减少老年人的孤独感

他们还提出要改善社会福利,以鼓励亲属亲自陪护病人和残疾人。并建议设立第5种社会保险以保障弱势人群。报告中还建议将尊老纳入学校教育中,鼓励孩子“把帮助弱势群体当作一项必要的民主责任”,推动“代际间”共同生活。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