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电影业还能闻“鸡”起舞么?一一赵葆华乐观坚挺金鸡奖

2018-05-16 15:52:58 杨静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杨静)一面是审美水平不断提升的观众,一面是影响力逐渐提升的各种国际电影节。身处其中的“老牌”电影奖项金鸡奖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在与中国电影共同经历繁荣的金鸡奖,走过近四十年,见证了中国电影走进新时代、迈入新世纪、走向新繁荣。

在著名电影评论家赵葆华看来,即将步入不惑之年的金鸡奖,在引导中国电影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价值、树立中国形象方面,依然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其权威性和影响力,也将继续助推这一奖项,发挥好督促中国影人闻“鸡”起舞的精神。

思想与艺术的统一

赵葆华四次金鸡奖评委的经历中,给他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张贴在评奖会议室墙上的评议宗旨——“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抱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充分显示了金鸡奖的大格局,也为评奖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这36个字,是金鸡奖给赵葆华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他依然坚信金鸡奖价值的根源所在。

在电影类型不断丰富、内涵不断多元化的背景下,赵葆华指出,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的评价体系,永远不会过时。两者的统一,在注重思想、艺术、制作的同时,并不排斥创新性,很大程度上,这样的方式,为电影在制作手法和技术运用上,提供了稳固的基础。在赵葆华的概念中,电影的创新表达,应该是对生活的新发现,以及电影语言的新表达,而这两大主要的创新标准,并不排斥思想性与艺术性统一的评价体系。

 

引领中国电影健康发展

金鸡奖作为中国电影的标杆级奖项,赵葆华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坚持评奖标准不走偏、不犹豫、不彷徨,评选出无愧中国电影发展的,具有引领意义、引领价值,具有示范性、标志性、标杆性的优秀电影作品。

规模和发展速度都达到空前程度的中国电影市场,也在呼唤金鸡奖的价值。在金鸡奖创办之初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电影的量与今天的电影市场,不可同日而语。在形式上,金鸡奖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机制,大大削弱了电影节的引领作用,巡礼意义和纪念价值超过了指引意义和引导价值。在赵葆华看来,从这点来看观众的批评是中肯的,问题存在也是客观的,是需要进行微调的地方。

金鸡奖需要微调,同时也需要坚守。面对金鸡奖离市场太远的质疑,赵葆华表示,评奖不能以票房论英雄,所以票房也不应成为评奖的标准。电影奖项要做的,不是单纯地给高票房影片锦上添花,而是应该根据电影所承载的艺术价值和思想价值,通过权威推介,使其为广大观众所接受。在市场看重票房的情况下,如果专业评审仍然给票房以权重,那么无疑会将电影导向过度娱乐化、商业化的趋势中,势必会导致思想价值和艺术价值偏离应有的轨道。但电影奖项,也不能单凭票房便与优秀影片划分界限,像《战狼2》这种票房与价值兼备的影片,既反应了国民对国家的感情,又体现了中国走向强大的事实,同时在艺术上和表达上,也足够成熟,因此会凭借思想性和创新性成为电影奖项青睐的影片,而这也是电影奖项发挥引领价值的一个重要表现。

 

面向未来拥抱变化

在赵葆华看来,面对中国电影市场的变化,科学、准确的电影评价体系会为电影工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提供助力。但在拥抱变化的过程中,应避免出现照搬好莱坞和欧美评价体系的问题。而应该着眼于中国电影的文化性格、文化身份和文化艺术标准,将现代电影评价体系打造成为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的,且具有引领作用的体系。

赵葆华指出,面对电影评价体系多元化的发展,金鸡奖应该秉承开放的理念,做到与时俱进,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和新格局。回到金鸡奖日渐式微的问题,赵葆华坚定地表示:“金鸡奖并未衰落,而是随着我们文化活动的不断活跃,民间电影评奖活动变得层出不穷。面对这样的情况,金鸡奖应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做到与时俱进。一是改变评奖周期,以期能够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二是对评委阵容严格把关,真正挑选权威人士,保证金鸡奖的专业性和审美境界。”

在赵葆华看来,金鸡奖的调整和变化不仅应该快速,而且应该深入。他指出,可以通过召开战略研讨会,总结过去37年来的得失,从而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用专业的视角和发展的眼光,推动金鸡奖在新时期的发展,确保金鸡奖在新时代发挥新力量,推动中国电影健康发展,为中国电影和中国观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在谈到金鸡奖的前景时,赵葆华表现得非常乐观。他说,金鸡奖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发展与繁荣,也推动了中国电影发展的步伐。进入新时代之后,金鸡奖没有理由落伍,相信通过积极地改变和适应,金鸡奖将会一直使中国电影人闻“鸡”起舞,在中国电影发展的大潮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