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人道主义活动家被控强奸 舆论反思性剥削何以泛滥

2018-05-16 07:59:16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以人道之名,行罪恶之事!据加拿大《环球邮报》14日报道,该国一位著名国际援助工作者因涉嫌强奸未成年人在尼泊尔被起诉。虽然近年来在国际援助领域,此类案件层出不穷,然而媒体指出被曝光的案件只是类似犯罪行为的冰山一角。有分析认为,国际援助组织不作为无异于助纣为虐,使这种丑恶现象得不到充分曝光和有效解决。

别有居心

14日,尼泊尔警方宣布,现年60岁的加拿大国际援助工作者皮特·达格利什已被当地检方正式起诉。他被指是恋童癖,曾强奸两名少年,4月份在自己位于尼国的别墅被捕,被捕时两名受害人也在别墅中,分别为12岁和14岁。如被定罪,达格利什将面临13年的刑期。

达格利什是加国著名的人道主义活动家:苏丹第二次内战期间,他志愿前往这个战火纷飞的国家,为联合国有关项目工作。在当地,他为街头流浪儿童建立了一所可免费就读的技术培训学校。1988年,达格利什与他人一起创办慈善组织“街童国际”,还与好莱坞著名制作人合作,拍摄公益动画为弱势儿童谋取福利。因为杰出的援助工作,达格利什获得多项荣誉,其中包括加拿大平民的最高荣誉奖项——加拿大勋章。不过现在看来,他的“事业方向”着实别有一番用心。

冰山一角

达格利什事件并非个案。近年来,国际援助组织及联合国维和部队牵涉进的性剥削丑闻不时见诸报端。前不久,国际救援组织“乐施会”陷入重大丑闻,其雇员被披露在海地等国“买春”,而对象则是未成年少女。联合国一份报告称,2014年,一支以法籍士兵为主的维和部队驻扎中非共和国时,以金钱和食物为饵大肆侵犯当地儿童,年龄最小的受害者仅8岁。

事实上,国际援助事业中潜藏的性侵未成年人现象早在21世纪初就曾受到过国际社会的关注。2002年,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爆出多起难民儿童遭性剥削丑闻,而肇事者均出自联合国下属机构以及国际知名的非营利组织。相关报告惊动了时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同年10月,联合国内部监督事务厅发布调查结果,认为该类事件属于极个别事件。联合国前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吕贝尔斯更坚称相关事件并无确凿证据。

不过之后的种种迹象表明,性剥削现象在国际援助事业中不仅切实存在,而且规模被严重低估,被曝光的丑闻在该行业只是“冰山一角”。2008年,“人道主义问责国际伙伴关系”(HAP)以及“救助儿童会”分别出具报告,披露了更多涉性丑闻。英国国家打击犯罪调查局日前发布报告称,越来越多的犯罪分子和恋童癖前往冲突地区或者重大灾区,“在那他们几乎能立即发现哪些儿童是弱势群体,对他们虎视眈眈。”

乱象之源

侵害儿童现象为什么能在国际援助领域泛滥多年?“救助儿童会”认为,援助组织为了保持颜面隐瞒案情、施害者得不到惩处、受害儿童得不到有效支持与保障,是导致这种乱象的几个主要原因。

在乐施会事件中,在媒体曝光之前,举报人已将相关情况反映给该组织的领导层,然而后者害怕此类事件会玷污该组织的名誉,没有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惩处,而是极力隐瞒此案。瑞士慈善组织CHS联盟一名负责人表示,该类机构其实具有完善的内部守则,遗憾的是,这些政策规章如同“摆设”,一到具体贯彻阶段就不好使了。不少研究报告显示,行业内的性侵肇事者很少受到严厉惩罚,就连联合国早年也曾对这种恶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存在“显而易见的制度弊端”。

HAP指出,由于难民对于人道主义援助物资高度依赖,援助工作者在一定程度上掌握着他们的“生存权”。这样一来,即便这些工作者行为不端,弱势的一方也不敢对外声张。有非洲难民曾对媒体披露,假设举报了其中一人,那举报者得罪的可是“一个群体”,后果不堪设想。(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陆家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