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国足月底集训郑智有望回归 里皮选秀调整思路

2018-05-09 10:20: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国足月底集训郑智有望回归 中生代球员机会增多

里皮选秀调整思路

昨晚,国足主帅里皮在天津现场观看了亚冠1/8决赛首回合天津权健与广州恒大的“中国德比”。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亚洲杯分组抽签结果出台后第一时间,里皮就与国足管理团队成员交流了备战方案。为了亚洲杯这个重要的考核目标,里皮将结合“中国杯”期间国足暴露出来的问题对选择国脚的思路做出调整。为球队树立核心,打破年龄界限,在俱乐部队中能力、状态、进取心都很突出的球员将成为新一届国足选拔的方向。老队长郑智也很有希望在本月下旬集训期间归队。

0比6让里皮重新认识国足

国足在“中国杯”上的表现,特别是6球惨败在威尔士队脚下的经历引来外界质疑,同时也让里皮对国脚们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在此之后,他曾公开表示,要对接下来的国足阵容进行调整。这意味着,一些在“中国杯”上表现不及格的球员将不会出现在新一届国足集训名单中。据知情人透露,里皮有关对国足认识改变的依据主要来自于部分国脚在12强赛期间及之后表现的巨大反差。他也由此了解到,不同性质的比赛对国脚们的意义不同,所以他们在攻坚战和热身赛中的投入程度自然也会有别。他更加认识到,中、外足球环境、背景、球员的职业态度都存在着明显差异。作为国家队主教练,里皮不会随意指责团队中的任何一员,不过他可以通过调整人选来改善球队的面貌。

郑智核心作用尚难替代

国足在“中国杯”上表现犹如一盘散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球队缺乏一位能够在场上承上启下、场外凝聚团队战斗力的核心球员。经过在恒大和国足的执教,里皮一直把老将郑智视为目前国家队的“精神领袖”。但因为年龄和伤病原因,郑智最近两个赛季在俱乐部的缺阵时间较长,里皮上期集训放弃征调郑智,也是担心过度消耗可能导致他伤情加重。

据了解,里皮作为男足国字号球队的总设计师,在国足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后,已有意识地将工作重心调整到对年轻力量的打造上。但从U23亚洲杯及“中国杯”的情况来看,目前在国内俱乐部中,暂时还没有一位能够在技术、精神层面接近郑智的领袖型球员。在与球队管理层沟通后,里皮也承认,如果郑智能在“中国杯”期间出现在队中,即便不登场,他作为榜样也能够感染队友们全力以赴,同时协助教练组做好技战术方面的指导工作。中国足协与里皮都相信,国足亚洲杯之行依然需要郑智发挥光和热。所以5月22日开始的新一期国足集训,郑智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归队的可能性非常大。

里皮准备补充“中间力量”

结束迪拜之行后,里皮并没有返回广州驻地,而是与国足领队刘殿秋等一同飞赴北京。上周日飞抵北京后,里皮现场观看了北京人和与山东鲁能的联赛。事实上,“中国杯”之前,部分本土球员就在中超联赛及亚冠赛场上展现出良好的状态,如鲁能的金敬道、王彤,苏宁小将黄紫昌,泰达的惠家康等人。但从“中国杯”国足阵容来看,入选国脚大多为里皮过去一年多执教期间的熟面孔。由于U23国足编制的存在,里皮在打磨新人方面的关注点也更多集中在U23适龄球员身上。但除了老队员与U23球员外,相当一部分处于“中间年龄段”的球员,比如1993/1994年龄段的球员本赛季也持续有着上佳表现。有些曾经默默无闻的“中生代”球员经过多年联赛打磨,技术和心理方面都趋向成熟。比起那些已入职业迟暮之年的老将,他们对冲击世界杯的渴望更为强烈。而因为代表俱乐部参加联赛、亚冠等赛事的经验比较丰富,他们在适应国际比赛节奏方面又明显优于U23球员。对于这些问题,里皮也与球队管理层有过坦诚而细致的沟通,他也耐心听取了有关人士的意见,准备在新国足中补充一些“中间力量”。

而里皮考察国脚的比赛场次愈加频繁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他正逐步扩大选材面。鉴于国足面临着亚洲杯硬指标,里皮也有必要适当放缓培养新人的节奏,并打破年龄界限,将最符合比赛要求的球员招进国家队中。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