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要闻 > 正文

普京正式开启“4.0时代” 如何施政成关注焦点

2018-05-07 22:52:15 王修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分享到:

视频:俄罗斯总统就职典礼举行 普京发表就职演讲 来源:央视网

中新社莫斯科5月7日电 (记者王修君)当地时间5月7日12时,在数千宾客的注视和掌声中,沿着红地毯,身穿深色西服的普京走入位于莫斯科的大克里姆林宫的安德烈耶夫大厅。

金碧辉煌的安德烈耶夫大厅是俄罗斯重要国家仪式的举行地。此时大厅里,俄罗斯国旗、元首旗、宪法以及总统标志已在普京到来的前15分钟被仪仗队摆放就位。宪法法院院长佐尔金站立一旁,与宾客们一起见证着重要时刻——新总统宣誓就职。

早在今年3月,俄罗斯举行了第七届总统大选,普京以76.69%的高得票率胜出,成为俄联邦历史上的第七任总统。而今天则是普京开始未来6年总统任期的日子。

“我宣誓,在行使俄联邦总统权力时,尊重并保护人类与公民的权利和自由,遵守和捍卫俄罗斯联邦宪法,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安全和领土完整,忠实地为人民服务”。

普京走上前台,右手放在俄联邦宪法珍本上,庄重地说出了这段总长为33个俄语单词的宣誓词。

说完誓词,佐尔金宣布普京就职总统。被外界称为“普京4.0”的时代正式开启。

随后,普京开始了自己的就职演讲,这也是他本届任期的第一次演讲。期间,他向外界保证,自己将向以前一样,把生活和工作的目标设定为“为祖国人民服务”。他承诺将竭尽所能使俄罗斯更加繁荣富强,为国家争取更大荣耀。

在不长的演讲中,普京向外界勾画了未来的俄罗斯面貌:自由的公民社会是俄罗斯发展的坚实基础。俄罗斯应是一个现代化且充满活力的国家,能够随时接受时代的挑战并能给予积极地回应。

普京更强调了未来俄罗斯在国际事务中的角色。他说,俄罗斯应成为国际事务中“强大、积极和有影响力的参与者”。俄罗斯应赶上全球化的步伐,与合作伙伴一起推进一体化项目,扩大经贸、人文和科学交往,与所有国家一起开展平等、互利的合作。

演讲结束后,普京在乐队的音乐和宾客的掌声中走向克宫的教堂广场。在那里,等待他的是准备受阅的总统警卫团以及面带欢笑、充满期望的民众。

这是普京继2000年、2004年、2012年后,第四次参加的就职仪式。但相较以前,这一次就职仪式后,普京将面临更加复杂、棘手的情况。

外部,2014年以后俄罗斯与美国关系跌至了“冷战结束后的最低点”,俄罗斯遭受着诸多西方国家的制裁。内部,随着能源价格大幅下跌,俄外汇收入大减,经济发展困难重重。而国内反对派也活动频频——就在此次就职典礼前夕,反对派在全俄数十座城市发起了反政府集会活动。

面对种种困难,素有“硬汉”之称的普京并不畏惧。普京在选前就自信地强调,“只要和人民在一起”,自己就能够在下一个任期内带领俄罗斯“取得未来10年的辉煌胜利”。

据俄罗斯社会舆论基金4月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八成民众对普京工作予以正面评价。对普京表示“无条件相信”和“比较相信”的民众也超过了七成。

目前留给普京还有6年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如何利用民众支持克服困难,兑现承诺,将成为普京政治智慧的试金石,也将成为俄国内各界甚至国际社会长期关注的焦点。(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