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奔跑吧》等综N代谋变 口碑何时真正止跌回升?

2018-05-05 08:29:10 曾俊 林芳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最近,《极限挑战4》《奔跑吧2》《高能少年团2》相继亮相,这些王牌综艺节目中,有的口碑有所上升,这源于制作者回归了初心。有的口碑下滑,离高期待有差距。在观众的不舍之下,节目还活着,但是要想水准真正止跌回升,再临巅峰,任务已经非常艰巨。就此,《朗读者》等被寄予厚望。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极限挑战4》新鲜感怎样升级?

《极限挑战4》能有如今的观众喜爱度,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六位嘉宾,也就是“极限男人帮”。和其他真人秀不同,这个节目里的常驻明星嘉宾都不是年轻的流量艺人,而是年龄偏大的资深演员,其中孙红雷、黄渤、黄磊、王迅在生活中是多年老友。这就导致它和竞争者最大的区别是,嘉宾之间的化学反应是那种与生俱来的熟悉感,罗志祥、张艺兴融入得很快,前者综艺细胞发达,抛梗、接梗都十分熟练,后者出道不久,其青涩和稚嫩恰恰给兄弟团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惊喜变化。

因此,到了节目中,面对任何任务和游戏环节,他们之间的反应都非常顺其自然,几乎没有尬聊。由于他们多是实力演员,还能绕过游戏规则,“套路和反套路”已是常态,把日常相处搬到了荧屏上。对大家来说,是不是表演,已经不重要了。观众表示,能从男人帮身上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真实感和陪伴感,这种观众的力量是支撑节目走到现在的主要原因。

节目走到第四季,男人帮的套路都被观众熟悉,他们的相互调侃和破坏规则给人新鲜感已经不够。这要求节目在每一期的主题和任务设计上吸引观众,男人帮深入田间地头、大街小巷,体验各种普通的职业,表现普通老百姓的梦想和奋斗。上周首期可以看出,节目试图给他们带来新的人设变化,打破之前的陈旧印象,比如孙红雷变得严肃、正经,黄磊也充满了温情,张艺兴回到了小绵羊的状态,罗志祥作为偶像要去挑粪,黄渤对兄弟互帮互助。他们通过各种接地气的演绎,让观众获得亲近感。

但是,节目一些地方讲故事的逻辑还需要提高,制作要更为精细。

《奔跑吧》噱头和实际内容哪个更重要?

《奔跑吧》走到新一季,但是在接地气上,和《极限挑战》还有很大区别。但从录制场景来说,他们辗转于联合国、奥地利滑雪等地方,是一般人所无法企及的地方,与观众稍有距离感。此外,每一期的客串嘉宾太多,且个个流量超高,这提高了节目精彩度,但噱头和实际内容哪个更重要?常驻嘉宾和客串嘉宾之间更为顾忌和礼貌,也会折损游戏的精彩度。

邓超、李晨、郑恺、陈赫、杨颖、王祖蓝、鹿晗组成跑男家族,不过,因为形象过于熟悉,也在急需改变人设。第一期的挑战英语演讲,是想要体现他们的才华。比如邓超的超式英语被人嘲笑,郑恺的英文获赞,陈赫综艺感超强,李晨速度和力量进步大,鹿晗纯真……这些都获得好评,但他们的这种人设会如何在后面得到强化,并贯穿始终,就是一个大问题。

当然,节目不再像上一季那样强行炒作CP,更为注重游戏环节,是一件好事,这非常考验导演组的创意。观众认为,长寿综艺节目要回归到做节目的初心,不被明星所捆绑,用真诚的游戏吸引明星,带给观众惊喜感,才是保持生命力的关键。

《高能少年团2》光靠张一山杨紫“互怼”能坚持多久?

《高能少年团》在综艺中算是独特的一个,它基本上是靠流量艺人共同撑起来的。第一季中,刘昊然、张一山、王俊凯、董子健、王大陆五位,第二季,刘昊然因为档期不合的原因退出,由杨紫顶替。它的人员配置依然吸引眼球,但节目定调更像是“玩到哪算到哪”,环节和游戏也让人眼熟。

不可否认,杨紫既有知名度,又有综艺感。她善于自黑,是一堆男人中的“一点红”,可以调节氛围,这个角色类似于杨颖在“跑男”里的地位。但节目如果不能在调性、主题和任务设计上有更多创新,仅仅依靠杨紫和张一山的互怼,很难撑起一整季的长度。

从新一季第一期看来,节目意欲让明星体验消防队员生活,向主流价值观靠拢,还在努力调整嘉宾人设,比如以“懒惰”特质著称的董子健表示要更勤快一些,“傻黑甜”王大陆表示自己要聪明一点。这种改变自我的意图显得刻意,需要嘉宾的真实表现,在后续叙事中没有得到体现。反倒是,通过持续有说服力的诠释,张一山的“大哥”人设立住了,他在节目中各个环节的话语权加强,决策也有领导风范。所以,在观众看来,为了展示新面貌,嘉宾可以改人设,但是不要牵强,而要尊重“水到渠成”的原则:在故事中通过自己实在的能力和后期剪辑,给人留下的自然印象。

娱评

真正从节目创意上下功夫

观众对于王牌综艺节目的心态是复杂的,既希望它能一直陪伴下去,又希望它能持续给予自己新的刺激,否则就会很失望,疯狂吐槽,这要求节目一定要有变化,如果只是躺在功劳簿上不愿意大胆创新,最后的路肯定会越来越窄,不仅争取不到新观众,连原来的忠实粉丝都会弃之而去。

这要求节目一定要创新,创新是一个老话题,如何创新?最关键的是,从导演组到明星都要防止变成老油条。老油条就不怕批评,只会听好话,以为自己做得再差,再怎么不合预期,也能继续靠情怀吃饭,这样每一次呈现给观众的都是老样子:游戏可做可不做,输赢无所谓,你还凭什么获得观众?怎么传播正能量?

在综艺节目受到重点管理之际,导演组也要有危机感。是的,凭借节目知名度的确可以做到招商无忧,能挣钱就能办下去,但更重要的是创作者要学会自我加压,挑战新的高度,不为人气明星所绑架,真正从节目创意上下功夫,不然节目口碑下滑,卖相就很难看。祝愿他们都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递欢乐,但始终是正面价值的践行者、传播者,如此,节目既有了社会效益,还有经济效益。

这些综N代本周亮相

除了上述人气很高的王牌综艺,还有这些综N代本周末亮相。

《朗读者》第二季将于5月5日起每周六晚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据节目制作人、总导演、主持人董卿介绍,《朗读者》第二季的升级和变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嘉宾的开合度更大,除了科学家、企业家、文化艺术大家等嘉宾外,姚明、李彦宏、贾平凹、余华、胡歌等展示更多元领域的代表性人物将登上本季舞台,分享各自的人生故事并倾情演绎美文;二是读本的开合度更大,除了畅销书之外还会有相对严肃的文学作品;三是话题的开合度更大,本季节目不仅有第一季的温暖的情感话题,也会有中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社会话题,如环境保护、器官捐献等;四是本季节目呈现方式更加多样,如跨时空朗读、朗读会等形式。

非专业歌手参与的音乐竞演节目《跨界歌王》也将于同档期竞争。节目中,吴秀波、徐静蕾、刘恺威、陈学冬、李菲儿、韩东君等人的加盟,可以看到,节目试图辐射各个年龄段的观众。熟悉吴秀波的人都清楚,他上20世纪初在各大舞厅驻唱,是当时的红人,多年以后,他的真实唱功将得到全面的展现,还要面临谭维维等专业歌手的点评,相信会产生不少话题。

链接

《跨界歌王》第三季开播

吴秀波淡定参赛秀专业范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林芳)前日,明星跨界音乐真人秀2018《跨界歌王》在京举办了看片会,节目将于今日在北京卫视播出。首发阵容集结了吴秀波、徐静蕾、刘恺威、陈学冬等6位演员。

从看片会公布的超长片花来看,吴秀波和徐静蕾表现格外出彩,展现了观众从未看过的一面。波叔自信参赛毫不紧张,幽默地笑称:“来到了一个好大的KTV,没想到来了这么多人。”演唱时他轻松点燃全场气氛,尽显唱歌专业范。除此之外,他还在现场分享自己之前在歌厅驻唱时的逗趣往事,让有着同样经历的点评嘉宾谭维维深有感触。两人还在现场擦出火花,合唱了一曲《月亮代表我的心》,让现场的氛围持续升温。

此前一直处于“掉线”状态的徐静蕾则用温婉细腻的嗓音将青春“娓娓道来”,一开嗓就让人沉醉其中,一袭白衣,与当年《将爱情进行到底》中的清纯形象仿佛重叠在了一起,而曲末神秘嘉宾的现身更是掀起一波“回忆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