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老龄化社会观察:当互联网企业遇到“银发族”员工

2018-05-04 07:55:31 车辉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互联网背景下的老龄化社会,既有数字鸿沟的挑战,更有展现新价值的机遇——

当互联网企业遇到“银发族”员工

今年,淘宝招聘老年产品体验师的新闻引发人们广泛关注。该招聘广告称,希望招聘老年人中的KOL(关键意见领袖),发布当天,招聘部门就收到1200封简历。这令人不禁发问,为何印象中年轻人唱主角的互联网企业,偏偏盯上了“银发族”员工?

据了解,目前已有10位“银发族”应聘者从中脱颖而出,和淘宝的产品经理们进行了面谈。

曾经,互联网时代,技术会拉大数字鸿沟的观点十分流行,这种观点认为老年人在互联网时代会成为弱势群体。但这起招聘则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总有人会抓住机会。只要心态积极,善于学习,互联网时代,“银发族”一样会发挥自己的价值。

人有追梦之权利,无论年龄之大小

负责筛选简历的淘宝工作人员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不少老年人的求职信写得非常真切朴实。他们不仅展现了各自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也讲述了自己和淘宝的各种故事。他们中有的曾是淘宝店主、有的网购经验丰富,还有最早一批淘宝供货商。现在他们退休了,心态依然年轻。

有位老奶奶在求职信中的一句话令他们印象深刻:人有追梦之权利,无论年龄之大小。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时代,“银发族”并没有被抛弃。一个可以看到的事实是:如今,大量的老年人已经可以熟练地运用微信和子女沟通,运用支付宝在超市购物。

因为年龄的原因操作不熟练,无法跟上社会发展的说法,现在看来,至少不全面。

以淘宝为例,据统计,淘宝上共计有3000万老年使用者(年龄50岁以上)。和年轻人一样,这些老年用户也喜欢购买各种好看的衣服,时尚数码用品。

这次招聘的首批10位幸运者中,有的来自北京,有的来自大连,其中一位长居浙江嘉兴的黄先生今年62岁,为了来参加沟通会,自驾车前来。而且他熟练掌握PPT软件,并在PPT上附着了一个二维码,互联网技能跟年轻人无缝接轨。

一位66岁的老人来自杭州余杭,从镇政府退休后没闲着,不光带着一批退休老干部参观学习,还在老年大学报了两个班。这位老人对互联网发展很关注,“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我自己在淘宝买了两年了,淘宝在老年人市场、农村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数字经济中老年人不能被抛开。”他表示。

老年人积极的生活态度,沉淀的经验,追逐梦想的热情给互联网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互联网企业渴望挖掘老年人市场

正是互联网已慢慢接近老年人的大趋势下,一些互联网企业开始挖掘老年人市场。淘宝招聘老年人的本意,也是想让淘宝产品变得更贴近老年人。如今,互联网企业的产品经理90后已担当主力。从人生阅历上讲,他们对老年用户的理解还不够深刻,要想设计出符合老年人的产品,需要招聘老年员工。

90后淘宝产品经理雪海透露,阿里正在研发完善针对老年人的淘宝亲情版产品。招聘老年员工来沟通,就是希望通过沟通找寻完善产品的灵感和思路。

淘宝亲情版的初版已于今年2月面世。与常规版相比,亲情版的字体更大一些,方便老年人查看使用。更重要的是,亲情版支持淘宝亲情号功能,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将自己的账号与父母、子女、夫妻或情侣绑定,通过购物分享、聊天交流或是代付帮买来实现“全家一起来购物”。

“随着市场的深入,我们发现,围绕长辈的购物需求,淘宝需要重新改变,需要更高效的商品发现办法、更有人情味的购物沟通和更便捷的支付体验。”雪海表示,淘宝亲情版的推出,正是希望通过“家庭的力量”让淘宝更好用,一些老人更常用的功能将出现在更显眼的位置,搜索功能也从算法上被重新订制。

而这些老年应聘者也凭借自己的能力,给年轻的互联网员工上了一课。

“字体大一点、不需要老花镜不是最主要的。我们现在网购,是想在淘宝上也建个群,全家一起讨论一下这个东西好不好、值不值得买,找一个参谋。”来自北京、64岁的李女士表示。

同样来自北京的韩女士的话,或许最能概括这个职位为何“走红”。“我以前教书,都是关心别人,现在退休了可以以这样的形式来关心自己。年纪大了之后,我的心态是要积极面对老龄化,要自我学习、自我成长。”

其中,让产品经理们最触动的建议来自于64岁的刘女士。她的儿子就在阿里园区对面的学校上班。“淘宝亲情版考虑的是怎样让子女尽孝,但既然是亲情,父母也希望为子女分担、为孩子减负。有时候,年轻人的工作太忙,真的没时间买东西,亲情版是不是可以反向思考,让老人有机会帮助子女们购物?”

员工的价值不应以年龄来区分

互联网企业之所以开始重视“银发族”员工价值,一方面固然是因为老龄化社会到来的大背景;另一方面,他们越来越认识到,员工的价值不应完全以年龄来区分。

更多的用人单位发现,“银发族”员工有可能是一种珍贵资源,可以被转化为商业财富;更重要的是,这其实也是符合传统商业规律的一种表现。而这一点,在其他国家已有先例。

日本化妆品生产商宝丽集团的销售队伍中不乏老年员工。其中知名的83岁的杉山美代子认为,除非自己非常了解这款产品,并能以简单明了的方式解释清楚,否则将无法履行自己的责任,而顾客也将不会信任自己。

杉山美代子的数据库存在于她的脑子里。她了解其顾客的偏好、年龄、健康状况和购物习惯。

在日本,宝丽集团有约5万名像杉山美代子这样的“美容主管”。她们是独立的企业主,会签署委托销售合同,并到顾客家登门拜访。她们与主妇们建立长期的密切关系,主妇是该公司的主要顾客。在集团5万名美容主管中,约有5000人70多岁,约2500人80多岁,约250人90多岁。杉山美代子说:“我不会退休,只要我的顾客需要我。”

在互联网时代,个体的特性将会被扩大。不怕本事大,就怕没特点。很多老年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冲破了世俗的观念,展现出自己的特性与本领,并在其中发挥独特价值。

据介绍,在淘宝上,很多老年人利用自己的职业特长成为网红店的店主。比如,北京就有一位退休的化学科研工作者自制肥皂,因品质上乘受到了广大买主的青睐。

互联网相遇“银发族”员工,这样的事例未来会不断发生。需要引起社会注意的不应仅仅是年龄,而是这类群体的劳动权益维护和劳动保护。

无论是跳广场舞,还是进行科研工作发挥余热,每一种投入与经历都会形成财富,这种财富的累积也会被互联网企业所重视。互联网时代同样给了“银发族”更多的选择,而选择权就在他们自己手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