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娱乐观 > 正文

《信中国》首现“无字信”感动观众

2018-05-03 17:34:17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5月2日(本周三),央视大型人文艺术类节目《信中国》第八期在 CCTV-1黄金档播出。本期节目中,首度呈现一封“无字信”,轻飘飘的一张白纸,承载着浩瀚的情感,让全场观众“五内俱焚”;开国大将许光达三度拒绝大将军衔,学生时代的他,更是当今学生党员的楷模;周恩来机要秘书麻植的“择偶观”引起轩然大波,更首次揭秘周恩来与邓颖超的爱情秘诀;“全国劳模”时传祥竟然写信表扬两位市长,更在信中披露旧社会掏粪工的悲惨境遇。《信中国》第八期节目,影帝王学圻、实力派男演员保剑锋、青年演员谷智鑫、当红小生董子健四位明星“信使”将带你感受他们最初的本心、最执着的坚守、最动人的情话。

王学圻还原“学生党员”本色 “无字信”让人“五内俱焚”

“中国装甲兵之父”许光达,是位功勋卓越的人物,但在得知被授予“大将”军衔时,他却主动要求“降衔”!王学圻念读了许光达的“降职信”和“劝降信”,无不闪耀着他淡泊名利、一身正气的光。读及此,王学圻动容道:“许光达是我们老一代的榜样。现在我们装甲兵在世界上的地位,与他奠定的基础分不开。我觉得这封信对当下非常有意义,有些人看完肯定会脸红”!其实,许光达的精神,在他学生时代便早有体现,他在黄埔军校念书时,面对要求填写《学员政治面貌登记表》表明政治身份时,许光达不畏威胁,毫不犹豫地拿笔写下了“中国共产党”!

保剑锋念读了“共和国第九烈士”写给妻子的情书。陈毅安不仅打仗十分勇敢,谈起恋爱也是轰轰烈烈。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他给妻子寄出了54封浪漫的情书。他在信中写道:“爱情固然是要好,但不能成为痴情,换句话说就是不要牺牲一切专来讲爱情”。不仅如此,他还在信中鼓励妻子要与列宁主义“恋爱”!现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朱军竟然在信使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拿出了主人公的第55封信件,让现场所有人也瞬间有感、“五内俱焚”。原来,这封信是一封“无字信”,这封信的寄出,也意味着,陈毅安已经牺牲了!这封首度出现在《信中国》舞台上的“无字信”,击碎了所有人的心,信使保剑锋化悲痛为力量:“烈士的鲜血不会白流”!

“时传祥精神”暖人心 周总理秘书“择偶观”立标杆

时传祥,一位普通的掏粪工人,却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本期节目,青年演员谷智鑫念读的正是这位全国劳模“写给两位市长的表扬信”,信使感言道:“他的人生是传奇的一生,现在我更能理解什么是时传祥精神”。现场,“时传祥班”的接班人讲述了他们对岗位的坚守与自豪:“为百姓服务了,让我们首都环境干净了,我就特别知足,看见百姓乐了我们就特别美”、“很多人都觉得北京姑娘干不了这个工作,但我就要干好,我就要干到最好”!职业无高低贵贱,他们是可爱的、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作为周恩来的机要秘书,麻植不仅在工作作风上深受其影响,还在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婚姻模式中,萌生了自己的爱情准则。董子健念读了麻植写给父母的家书,信中他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完美伴侣标准”:一、女人要识字,头脑清楚者;二、女人脚要大的,并且身体无残缺而强健者;三、女人性情要和儿相和者;四、女人最好亦要有志,做救国救民事业,与儿相同者。在朱军的讲述中,我们还看到了一个温柔又倔强的麻植:在经历了严刑拷打后,他早已浑身布满血痕,外衣也被撕拉成碎条披挂在身上,裸露的伤口还渗着浓血。但即便如此,麻植也坚守着自己的信念,并温柔地鼓励着战友黄玉兰:“你要坚强,头是不能向敌人低的,泪是不能向敌人流的。”董子健感慨道:“他为了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可以奋斗终身,我觉得这个也是现在很宝贵的,也是现在年轻人很需要的一个信念”。

《信中国》中的“信”如一根纽带,连接起了过去与现在。它不仅是历史的回眸,更是对现实的映照。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信中国》将联手共青团中央,走进北京电影学院,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团课活动。朱军亲临现场,将带领青年学生和观众切身体会书信中的历史感、庄严感,与全国青年分享一堂意义非凡的公开课。敬请期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