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地方债发行提速 4月已发行逾3100亿超一季度总规模

2018-05-03 07:0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在一季度发行有所放缓的背景下,4月地方债发行开始提速,4月发行规模已经超过一季度总规模。业内预计,随着新增债券发行安排的下达,第二季度地方债的发行规模较第一季度会大幅增加。

此外,专项债将成为下阶段市场重点,尤其在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试点发布后,首单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预计将于近期进入市场。有望在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领域中选择重点推出新的专项债券。而与专项债券品种逐渐增加相适应,专项债的规模、限额等也会随之逐渐增加。

4月地方债发行开始提速

进入4月以来,地方债发行相较一季度明显提速。截至4月26日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3107.88亿元,发行65只,已超过一季度总发行规模。

据统计,一季度,我国湖北、新疆等10个省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合计2195亿元,一季度发行地方债券全部为置换债券,其中一般债券1426亿元,专项债券769亿元。

业内分析指出,一季度地方债发行放缓的原因一是因为置换债存量比较少了,二是新增债券发行安排还未下达。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师刘心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地方债发行有所放缓,共计发行地方债67只,规模共计2195.44亿元,同比下降53.73%,环比下降73.37%。

从一季度月度发行节奏看,1至3月地方债发行规模分别为零发行、239.15亿元与1956.29亿元,发行节奏持续加快。在3月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34号文)要求各地加快存量政府债务置换进度、鼓励各地区用好债务限额的要求下,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

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汤林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一季度地方债发行明显放缓主要与置换债规模和发行安排有关。在官方明确提出要完成相关存量地方债务的债券置换任务之后,几乎每年一季度置换债都是地方债发行的主要内容。目前在经过3年的置换工作后,待置换地方债存量规模已经比较小了,按照财政部数据,截至2017年12月末,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仅剩下17258亿元。在这种情况下,加上新增债券的发行安排并未在一季度下达,今年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规模明显下降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汤林闽表示,随着新增债券发行安排的下达,二季度的地方债发行速度肯定会比一季度加快,预计第二季度地方债的发行规模较第一季度会大幅增加。

刘心荷也指出,在财政部加快地方政府债务置换进度、鼓励各地区用好债务限额的要求下,预计二季度及下半年地方债发行将有所提速,置换债券、新增债券发行均将有所增加。

二季度发行规模将大幅增加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我国地方政府存量置换债将步入收官年。

2015年8月,全国人大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时明确,“对债务余额中通过银行贷款等非政府债券方式举借的存量债务,通过三年左右的过渡期,由地方在限额内安排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

财政部34号文明确指出,及时完成存量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工作。要求各地加快存量政府债务置换进度,确保在国务院明确的期限内完成置换工作;强化置换债券资金管理,将置换债券资金严格用于偿还清理甄别认定的截至2014年末存量政府债务,严禁用于其他用途,防止“老债未化、新债又生”加剧风险。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分析师董瑜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指出,截至3月末,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16458亿元。根据2013年6月地方债务审计结果估算,非政府债券形式债务已置换完成超过80%。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要求,债权人不同意在规定期限内置换为政府债券的,仍由原债务人依法承担偿债责任,对应的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中央统一收回;地方政府作为出资人的,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在此要求下债权人整体置换债务的意愿较强。同时在当前坚决打好防范地方债务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财政部34号文再次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存量债务置换进度,在地方政府与债权人的共同推进下,预计地方债务置换工作将按期完成。

汤林闽表示,截至去年底尚未置换的地方债存量约1.73万亿元,相较于置换初始的约14万亿元,可以说,就消除非债券形式存在的地方债角度而言,进度已经完成了约90%以上,进展良好。他指出,对于置换任务能否完成,主要的担忧在于越到后面置换难度越大。在他看来,非债券形式存在的地方债可能不仅仅是通过置换的方式消除化解,还通过偿还、核销等其他的方式来消除化解。

专项债有望再扩围

展望今年地方债发行趋势,刘心荷指出,从债券品种看,专项债将成为下一阶段市场重点,尤其在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试点发布后,首单地方政府棚改专项债券预计将于近期进入市场;从发行利率看,在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流动性维持适度宽松的总体基调下,发行利率将总体保持平稳。此外,伴随地方债务管理持续规范透明,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地方政府的唯一举债渠道,其市场化水平将持续提升,地方债市场的发行定价机制、投资者结构等要素将随之完善,一级市场活跃度持续加强。

“预计下阶段专项债将成为地方债市场发展重点,并围绕34号文进一步丰富专项债试点范围。”刘心荷说。

“在置换工作临近尾声之际,地方债问题的重点从存量待置换债转向新增债是很自然的。至于增加新的专项债,可以预计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的新品种出现。”汤林闽也表示,2017年优先选择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两个领域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试点,而2018年则推出了棚改债券试点,一定程度上说明试点进展比较顺利,相关需求和欢迎程度可能也比较高。今年新增债、特别是专项新增债出现了大幅增加。无疑,这其中棚改专项债试点占了重要比例。他估算,棚改专项债的试点规模或达2000亿元至3000亿元。

未来财政部可能维持一年1到2个试点的速度,在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领域中选择重点推出新的专项债券。而与专项债品种逐渐增加相适应,专项债的规模、限额等也应当会随之逐渐增加,汤林闽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