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八闽体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羽毛球:青春上路 冲刺新辉煌

2018-05-02 07:49:04 肖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5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

在4月30日落幕的羽毛球亚锦赛上,福建选手一共夺得一金一银二铜。

混合双打项目上,23岁的南安姑娘黄东萍(题图左,新华社)搭档王懿律夺得金牌。在4月26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羽联世界排名中,此前已经连续两周排名第一的黄东萍/王懿律刚刚被队友郑思维/黄雅琼超越,不过亚锦赛两人笑到最后。谌龙负于强势复出的日本选手桃田贤斗,获得男单亚军。在男双项目中,世界冠军刘成/张楠名列第三,22岁的邵武小伙黄凯祥搭档王懿律也获得铜牌。

对于福建羽毛球来说,去年天津全运会的落幕,即意味着新征程的开始。而在这新征程的开头,小将们的抢眼表现为福建羽毛球在未来带来了厚积薄发的希望。

在去年的全运会上,福建羽毛球队除了刘成与王懿律组成的“闽浙队”拿下男双冠军外,没有更多的金牌入账。尤其是福建男团在决赛中苦战五局惜败北京队,让人扼腕。

“虽然输了这么一场关键的比赛,但是我们也不能否定自己全部的努力。”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长河认为,全运会不仅看到了队伍的能力,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不过,过去已经成为历史,时间的车轮只会推动着福建羽毛球人继续兼蓄竞攀。

在朱长河看来,目前的福建队既要卧薪尝胆又要厉兵秣马。卧薪尝胆是对过去的总结,厉兵秣马则是对未来的期待,“一方面既要考虑原有的实力如何维持和提升,另一方面则需要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

“谌龙和刘成在男队中的实力毋庸置疑,田厚威算是经过两届全运会的老将了。刘小龙、洪炜尽管实力还在,但是能否继续坚持也是个未知数。女队的黄东萍应该能够挑起大梁。”对于福建羽毛球的家底,朱长河心中有数。“现在省内在国家集训队的队员有十多人,这个份额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但是多并不代表强。”他认为,还是要有代表性的人物不断涌现,“需要的就是到了场上就能拿一分的人”。

时代的更迭期待着年轻的面孔能够顶上来,时代的更迭同样给年轻的面孔制造了机会。

“不忘初心,继续加油!”在4月12日登上世界第一后,黄东萍曾在自己的朋友圈这样写道,而她也成为我省首个在混双项目上排名世界第一的运动员。

在去年的日本公开赛上,黄东萍拿到了自己首个超级赛的冠军。随后的全运会,黄东萍带领福建女队收获了团体第五,这是福建女团在全运会上的最好成绩。这一切,都发生在黄东萍进入国家队之后的第5年。

对于黄东萍来说,这是厚积薄发的五年。但是,黄东萍并不孤单,在她的身边,包括20岁的韩呈恺(2018年中国陵水羽毛球大师赛男双冠军)、22岁的黄凯祥(2017年亚锦赛男双亚军)、20岁的何济霆(2016年亚青赛混双冠军、男双亚军)、19岁的翁泓阳(2016年全国青年锦标赛乙组男单、男双冠军)、19岁的严晨雪(2017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混双冠军)、18岁的陈颖颖(2018年印尼青少年大奖赛女双亚军)、18岁的韩悦(2017年亚洲青年锦标赛女单冠军)等在内的一批年轻选手已经先后进入国家集训队,并开始在各级别比赛中崭露头角。他们也期待握紧接力棒,在未来掀起青春风暴。

“既要有计划培养运动员,也要有危机感,危机感来自于对东京奥运会和下一届全运会的思考。”今年春节前,省乒羽网运动管理中心还特别举行了一次省内的选拔赛,共有9名运动员在此次比赛中脱颖而出,进入省羽毛球队。朱长河表示,要比较均匀地划分人员,不能吃断档的亏。

对于福建羽毛球的梯队建设,朱长河认为情况还是比较明朗,“今年五月份的全国青年赛将考察挖掘明年青运会的阵容,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则可以确定全运会的可用之才。这一系列重要的国内比赛将确定福建队未来一些方向性的东西”。

在朱长河和他的弟子身后是福建羽毛球有过的辉煌,“这是一种传承,一种底蕴,我们要有足够的自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