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油田发明家谭文波:机器测试前 他在手机上按下了“120”

2018-05-01 09:53:39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玮  
在新疆茫茫戈壁深处,几代石油人已坚守驻扎了60多年,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保障。就这样过了半个月,拼命三郎谭文波终于将新型电动液压桥塞坐封工具研制成功,为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同时也在国际石油会展引起轰动。

央视网消息:在新疆茫茫戈壁深处,几代石油人已坚守驻扎了60多年,为国家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保障。谭文波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的井下作业工,谭文波被同事称为“油田诸葛”,因为他常常是把业余时间用来搞发明创造。多年来,这名普通的一线工人已经获得了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八项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大大小小的革新不计其数。

2017年12月,中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宣布:在准格尔盆地玛湖凹陷区发现世界最大的砾岩油田。回忆当时的情景,谭文波依然十分激动:“闸门一打开,汹涌的原油从地里面喷射出来的时候,真的蛮开心的,蛮激动的。”

对谭文波来说,激动不仅来自大油田的发现,还因为他的一项发明为油田的成功勘探起到了很大帮助。谭文波研制的电动液压桥塞坐封工具改变了以往靠火药推动桥塞嵌入地层的方式,而采用电动液压作为动力,在安全、环保的同时,更加高效。

对试油行业来讲,这种产品就像从过去的汽油车到现在的电动车,是一个革命性的变化。

其实早在二十年前,石油行业就想改进桥塞坐封工具的动力装置。当时,很多石油大专院校的科研人员共同参与了研发,但是困难重重,最终项目不得不中断。然而谁也没想到,时至今日,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竟将难题攻克了。

在谭文波的工作室里,瓶瓶罐罐、机械设备琳琅满目,他自己则睡在工作室隔壁的小隔间里。不了解他的人一定会觉得谭文波是走火入魔了。然而,正是这样的“走火入魔”才成就了谭文波今天这样的境界。

谭文波的父亲也是共和国第一代石油工人。26年前,因为父亲的一句话,谭文波离开四川老家来到遥远的新疆油田。

当时父亲对他说,你作为年轻人,就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边疆去。

那时候的谭文波还是懵懵懂懂的毛头小伙,也并不太理解父亲的话。荒凉的大漠戈壁条件艰苦,石油人一待就是几个月,工闲的时候谭文波经常做些木雕石刻的小摆件打发时间。谭文波的师傅看他手巧能干,什么都会鼓捣,就劝他把精力多花在工作上。不过那时候谭文波还不以为然:“那些什么创新啊科技发明啊那都是科学家,那些高工干的事。我一个技校生,和我何干呢?”

谭文波的转变发生在九十年代,那时候我国石油生产设备很大程度依赖进口。有一次谭文波工作队一台电缆车的电泵出现了故障,外国维修专家说只能换台新的,还要半年才能到货。如果这台车摆上半年的话,损失将高达上千万。年轻气盛的谭文波一气之下拆了电泵自己维修,没想到鼓捣了三天真的修好了。

这时的谭文波才真正理解师傅说话,聪明才智用对地方真的能做出意想不到成绩。这种成就感让他第一次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然而创新的道路就像一座高山,越往顶峰越是艰难崎岖。

2013年,企业遇到了难题,由于安全隐患,使用火药作为动力的桥塞坐封工具很难再继续使用了,可一时间又没有能替代的动力。

谭文波以一个小班长的身份参加了公司中层高层科研项目的一个会议。“我提出我的想法,我想改变这个工具,我要巧妙地用一个指头产生30吨的力。”

要在拳头大的油管直径中瞬间产生30吨的推动力,其难度可想而知。谭文波花费了一年时间,好不容易将新型工具研发出来,可是在实际应用中,依然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效果。这时,一些人开始质疑谭文波是没有金刚钻揽了瓷器活儿。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