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莫言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改革开放促进文化繁荣

2018-04-28 22:47:04 张笑笑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陈虹虹 孙靖  
分享到:

改革开放促进了国内外文化艺术交流,让国人眼界变得开阔,也让中国文学作品走向国际,影响更多的人,莫言4月27日在香港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道。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谈及改革开放对文学的影响,莫言说,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看到的东西多了。“我们读到了过去读不到的小说和诗歌;看了过去没看过的戏剧和电影;听到了过去听不到的音乐。使我们认识到,对过去,我们的认识是那么少。”

眼界变宽阔了,可以学习的对象也多了,莫言说,这是提高的基础。

“写作的提高是建立在大量的阅读的基础之上,正如绘画的提高是建立在大量的临摹基础之上。”

开放和改革不是单向的。莫言回忆道,在改革开放初期,主要以西方文化输入中国为主,慢慢地中国文化作品“走出去”越来越多,尤其是最近二十年来,中国文化对外影响和输出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广泛。

“在文学方面,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我们阅读大量的西方作品;到九十年代以后,中国作家创作的大量的当代作品,被成批翻译成英、法、德、意大利、西班牙文。”莫言认为,我们在学习西方的时候,西方的作家也在向我们学习。

很多人说莫言受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作家马尔克斯影响很深,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识中国作家,中国文学也影响着其他国家的作家。

目前已经有来自越南、日本的年轻作家公开表示,受到莫言作品的影响。

莫言认为,文学的教育功能不像数学、科学那么直接,它是一种潜移默化地影响,他鼓励年轻人读更多经典作品,除了中国经典,也可以涉及其他国家的经典著作。

他提到《战争与和平》、《悲惨世界》,“从这里面可以看到一颗又一颗火热的爱国之心”,莫言说俄罗斯人对俄国的热爱,法国人对法兰西的热爱,照样会让我们感动,好的文学作品描写了人类情感的普遍性。

此次参加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的遴选工作,促进慈善公益,莫言也谈及了自己的慈善理念,他认为帮助别人满足了自己,“倘若我满足了别人的需要,我便感到有意义、有价值、有满足感,不期望别人回报。”莫言说。

谈到颁奖地点香港,莫言认为香港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绿洲”。香港有自己独特的语言、文化和历史,是多元文化的融合之地。

“在海洋里,冷水和温水汇合之地必将产生丰富的鱼类;在天空中,冷气和热气触碰之时,必将降下甘霖。”对文化来讲,一个地区处于多种文化碰撞的地段,毕定会产生自己新的文化,莫言说。

香港的开放和融合,以及大湾区的构建,让莫言“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