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从汉诺威工博会看世界工业发展三大潮流

2018-04-28 15:28:36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曦 陈曦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德国汉诺威4月27日电 特稿:从汉诺威工博会看世界工业发展三大潮流

新华社记者朱晟 张毅荣

2018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工博会)27日落下帷幕。全球约5800家参展商、21万名参观游客涌入德国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感受世界工业发展最新科技,洞悉最前沿潮流。

在这场全球最大的年度工业展会上,以人为核心的人机协作、人工智能的自主决断能力以及智能物流吸引了大量目光,触发人们对今后工业及物流业发展趋势的灵感。

以人为核心的人机协作

人类与机器协同作业强调了人在生产劳动中的不可替代性,致力让机器成为人类的亲密助手。

展会主办方德意志会展公司董事会主席约亨·科克勒表示,本届工博会传递的核心信息是:“科技发展不是为了与人类竞争,而是协助人类。我们才是决策制定者……人与机器和信息技术将让制造、物流和能源行业更具竞争力。”

与传统工业机器人不同,人机协作机器人的交互性、灵活性与安全性极大增强。

今年展会上,德国机械制造商费斯托结合仿生学原理,以象鼻、人类手臂等为原型,制造出新一代人机协作机器人。除了材质更加柔软,灵敏的触控设计保证了在人手误碰时,机器人会迅速停止作业,等待进一步操作指令。

此外,费斯托还在今年展示的人机协作机器人中加入人工智能、物联网、增强现实(AR)等科技元素,让模拟应用场景更加丰富。操作平台上,示范操作员可以通过语音口令指挥机械臂,也可佩戴AR眼镜结合可穿戴设备,隔空操控机械臂。操作员对记者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对人与机器进行的严格区隔将变得不再重要。”

人工智能的自主决断

2013年德国首次在工博会上公开发布“工业4.0”。经过几年的发展,这一概念已从单纯的愿景变为现实,传感器、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等正成为工业领域新常态。人工智能更是在近年备受关注,推动工业领域不断取得新进步。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研究报告,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到2021年,全球75%的商业企业应用将使用人工智能,超过50%的消费者将与客服机器人互动,超过90%的新工业机器人将借助人工智能。

机器学习,是指使用算法来解析数据、从中学习,然后对真实世界中的事件做出决策和预测。德意志会展公司表示,机器学习领域近年来不断深入发展,就本届工博会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快速学习并自主决断。

瑞士ABB集团是全球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它开发的双臂机器人Yumi去年9月在意大利比萨市威尔第歌剧院里指挥人类乐手完成了一场15分钟的歌剧演出。而Yumi从学习指挥、感知音乐并完成任务仅用了17个小时的时间,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说:“这就是人工智能给机器带来的快速学习能力。”

“工业4.0”携手“物流4.0”

今年汉诺威工博会上展现的另一大趋势是公司内部的“智能物流”。公司内部物流,区别于平常所说的依靠水陆空等交通方式的外部物流。

本届工博会首次同台举办了汉诺威国际物流展览会。展会主办方打出了“物流4.0遇见工业4.0”的标语,表示因为看到两个展会在“工业4.0”这一主题下有许多共性,故而着力打造这一动态组合。

据丰田物料搬运(欧洲)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丰田本届工博会聚焦“精准物流”,展示了与美国微软公司合作开发的全站解决方案服务平台和全新自动化控制系统。这将为技术人员提供更精准的服务,促使其在故障发生之前,为客户提供保养服务。

在展台前,两辆无人驾驶叉车在控制系统操控下,把货物箱精准地送到每一个高约11米的仓库货架前,然后又准确地找到对应的货架层级,轻轻地放到指定位置,完成货物的搬运转移。

智能物流拥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问题的能力。在“工业4.0”工厂的框架内,智能物流是公司连接供应和生产的重要环节,也是构建智能工厂的基石。以物联网为基础的智能物流是“工业4.0”的进阶,是提升现代物流效率、降低物流费用率的理想解决方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