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科技 > 正文

东风-26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反应快打击准射程远

2018-04-27 07:18:17 张 强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东风-26正式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

科报讲武堂

本报记者 张 强

火箭军某导弹旅近日进行了新型号导弹武器装备的接装换装仪式。26日下午,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证实,列装火箭军部队的新型号导弹武器为东风-26型导弹。他说:“该型导弹经过试装试用和作战检验,具备了整建制装备部队的条件,授装后已正式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

对此,中国导弹技术专家、核战略专家、量子防务首席科学家杨承军教授在第一时间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

杨承军介绍:“东风-26型导弹是一种核常兼备的固体中远程弹道导弹,射程可达5000公里左右,已达到远程弹道导弹的基本射程。该型号导弹可以对点目标、动目标进行打击。东风-26型导弹研制周期10年,2013年基本定型,2014年实现了核常兼备,2015年具备了打击海上大型移动目标的实战能力,现在正式加入火箭军导弹部队的战斗序列,主要用于维护我国陆地和海上边境的安全。”

东风-26型导弹首次曝光于2015年九三阅兵式上。当时《科技日报》刊登的报道透露,东风-26型导弹是“以精确打击惊艳亮相的‘核常兼备、慑战一体’的中国新型号战略导弹”。而由于其射程更远,广大军迷赋予其“关岛快递”的威名。

国防部披露,东风-26型导弹是我们国家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具备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中国自行研制的武器;二是战斗部核常兼备,既可遂行快速核反击任务,也可遂行常规中远程精确打击任务;三是打击目标陆海兼备,具备对陆上重要目标和海上大中型舰船精确打击能力;四是融合了多项新技术,通用化、集成化、信息化水平高。

杨承军表示:“东风-26型导弹是火箭军部队唯一能够实施核常兼备打击能力的武器,采用了多种先进技术和新型材料,同时也为运载多个战斗部预留了发展空间。目前主要还是用于常规作战,由于它的命中精度得到大幅提升,在未来实战中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普通民用目标的附带损伤。东风-26型导弹可以覆盖包括关岛在内的第二岛链的绝大部分地区,东南亚的大部分地区和印度全境,可以适应不同的自卫反击作战需要。”

当前,我国火箭军部队已经拥有了能够打击海上大型移动目标的能力,如东风-21D型导弹已经列装并形成实战能力,为什么还要发展东风-26型导弹呢?

杨承军介绍,首先两者射程不同,东风-21D导弹射程不到3000公里,而东风-26型导弹射程可达到5000公里,可打击位置更远的敢于来犯之敌;其次,两者搭载的战斗部不同,东风-21D只能搭载常规战斗部,而东风-26型导弹既可搭载常规弹头也可搭载核弹头;第三,东风-26型导弹的发射准备的时间更短、反应速度更快;第四,东风-26型导弹的打击精度更高,可以有效对各种点目标实施打击;第五,这两种型号导弹的杀伤破坏机理也有区别,东风-26型导弹可以运用强大的冲击波、电磁辐射脉冲、高动能钻地等战斗部,其杀伤破坏作用更大。

国防部披露,东风-26型导弹已具备了整建制装备部队的条件。

“整建制装备部队意味着东风-26型导弹已经在火箭军的基本作战单位列装,并形成了一定数量和规模的核常作战能力,可以随时进入高戒备状态。只要维护国家安全有需要,在军委下达作战命令后的极短时间内,武器系统很快就可以进入作战状态,部队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实施有效核反击和常规打击行动。”杨承军说,“之所以现在披露东风-26型导弹整建制装备部队的重要信息,我理解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针对现在我国所面临的军事斗争形势而作出的重要战略决定。它释放出这样一个信息,即中国有决心、有意志、有手段和有能力来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需要指出的是,国防部发言人特别强调:“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科技日报北京4月26日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