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来自于哪里

2018-04-24 15:08:23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分享到: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来自于哪里

今年5月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年纪念日。不朽的名字源于不朽的理论和思想,最终归结于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不竭的生命力,根源在于科学性、创新性和实践性的统一。

科学性

“两个必然”与“两个决不会”

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首先在于科学性。然而,由现实挑战带来的困惑甚至质疑是:《共产党宣言》提出“两个必然”后的170年,资本主义不但没有死亡,而且经历了更大规模、更有力度的发展。这似乎直接冲击和动摇了马克思主义最核心的部分,即人类社会发展趋势的理论。对此,如果给不出令人信服的解释,就难以捍卫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

实际上,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作出“资产阶级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结论之后,当时的欧洲革命失败了,资本主义继续发展。对此,马克思、恩格斯都亲身经历过。从本质上看,这与我们今天的经历并无区别。但是,他们坚信来源于对资本主义制度科学深刻分析而作出的趋势判断是不会改变的。

同时,伴随资本主义持续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及时作出了革命条件是否成熟以及从理论上补充“两个决不会”的结论,从而使“两个必然”的结论更具时代感和生命力。这就是《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和《〈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的贡献。

马克思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中写道:在普遍繁荣情况下……也就谈不到什么真正的革命。只有在现代生产力和资产阶级生产方式这两个要素互相矛盾的时候,这种革命才有可能。新的革命,只有在新的危机之后才可能发生。在1859年发表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马克思进一步提出“两个决不会”的论断,即“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

面对“二战”后资本主义的发展现状,阐述清楚“两个必然”的当代科学性至关重要。特别是,结合战后资本主义发展史,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完全有可能也有必要作出“两个必然”的科学性论证,进而使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历史时期持续展现生命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国外专家认为这是由利率变动和房地产市场下滑结合而导致的问题。其实,这只是导火线,直接原因依然是总供需失衡、有效需求不足。历史上,1929年至1933年经济危机爆发后,凯恩斯的政府干预理论应时而生。然而,1973年至1975年石油危机的爆发,让凯恩斯理论彻底走进历史,成为阶段性批判学说。进入新阶段的经济运行状态是“凯恩斯失灵”后的长期“滞胀”。幸运的是,上世纪80年代初,美国时任总统里根采用反凯恩斯政策,货币学派、供给学派成为官方经济学。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再次促使人们回望历史。

应该承认,需求不足始终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伴生物。在这方面,历史上剖析得最为深刻的还属马克思的经济学说。按照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社会化大生产协调发展,先要求宏观经济系统中的微观组织——企业能够自我协调投资和消费的比例,从而为总供需的平衡奠定基础。假定投资规模的增长以国民收入既定量为前提,那投资量不恰当的增大必然会带来总供给大于总需求。

接下来,则要求宏观能进行有效调节。这是因为,虽然微观比例的协调是宏观经济稳定的必要前提,但宏观比例并不是微观比例的简单加总,宏观协调必须经历一个再调节的过程。宏观的有效调节,不仅依赖调节者雄厚的实力,而且需要微观组织积极配合。这就提出了财产制度的适应性问题。在马克思看来,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必然带来生产和消费的对抗性矛盾,资本追逐利润增殖的过程就是生产无限扩大和购买力相对缩小的过程。

那么,又该怎样解释上世纪80年代反凯恩斯的“里根效应”呢?这实际上得益于高新技术的产业优势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所带来的需求国际均衡,故发达国家对于加入世贸组织、区域合作、反贸易壁垒甚至零关税甚为积极。相对于凯恩斯而言,反凯恩斯调节依然是外部均衡而非经济体内部的结构优化,区别仅仅在于外部领域从国内拓展到了国际。然而,风险巨大的国际均衡,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也存在不确定因素。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正是对此进程作出了不利于美国发展的判断,而意欲挑起贸易战。

当然,国际金融危机也许在未来一段时期会走向平缓。但即使“找回昔日阳光”,有效需求不足的凯恩斯幽灵还是会在游荡。客观而言,金融市场的二重性愈来愈清晰:一方面,扩张需求离不开它;另一方面,经济危机又从这里展开。显然,不在所有制层面上作根本性的制度改造,摆脱经济金融危机的困扰就很难实现。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接受公有制形态的探索和创新,就意味着未来。一般认为,公有制最大优势是有利于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构建供给与需求的有效途径,进而消除生产与消费的对抗效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