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六小龄童宣讲“西游文化” 希望将其推向世界

2018-04-24 09:24:19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邹玒 邹玒   我来说两句

讲故事

“校园是第二座花果山”

自2002年在北京语言大学首次讲演后,六小龄童开始了他长达16年的“西游文化校园行”,他的足迹遍布海内外。不完全统计,16年来六小龄童已在全球800多所学校举办过讲演,听众人数突破100万人次,而他也向着自己当初定下的“一千场讲演”的目标继续努力着。

就在2016年,他刚被聘任为我国的“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使者”之一,这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心,“我觉得要让学生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对我们民族文化的自信。尤其大学是人生的重要节点,大学生们都是国家民族未来的希望,为了他们以后更好地走出去,我特别愿意去沟通和分享,去传播好西游文化。”

六小龄童本名章金莱,从苦练“章氏猴戏”到成为“齐天大圣”,他与《西游记》结下了不解之缘。与一般的演讲者不同,六小龄童强调的是“先讲后演”,先用西游故事深入浅出地分享人生道理,再用生动的猴戏表演把大家带回到当年看《西游记》的美好时光中。《西游记》是一部雅俗共赏,深入浅出的作品,其中传达出来的尊师重教以及团队精神的内容,放到现在来看还是很有指导意义。”

每次到校园讲演,台下无一例外都是座无虚席,全家老幼“组团”来听课的不在少数。“经常有学生跟我说,他们在台下就像一群小猴子一样看着美猴王讲话,所以我每次进校园都好像回到了花果山一样亲切。”六小龄童说道。

讲广州

“在这里买了定情礼物”

每次到广州,六小龄童都特别有感触。每次来都能感觉到变化越来越大,无论是人文景观还是市民素质都非常好。”

而让他欣喜的是,多年来广州市民对于《西游记》的热爱程度始终高涨,无论男女老幼,都特别喜爱这只在电视里活蹦乱跳的“猴子”。曾经我走在广州街头,就有人指着我大喊‘马骝’,这是我最早学会的粤语词汇。”

此外,广州市民的读书热情也很高,他依然记得2016年来广州为新书作宣传时的火爆场面,“当时还有一位孕妇专门过来买书,她说她带着肚子里的娃娃来看我,让孩子长大了也要热爱读书。”他说。

六小龄童与妻子于虹的爱情故事广为人知,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的这段姻缘里也有广州的一份“功劳”:1986年六小龄童随《西游记》剧组在佛山拍摄,拍戏之余,当时还是同事的两人来到广州游玩,在广州友谊商店里,六小龄童发现于虹在橱窗前盯着一个大洋娃娃驻足良久,他便壮着胆子买下了这个娃娃送给于虹,用这份心意“俘获”了对方的好感。至今,这个洋娃娃仍然在他们家里收藏着,“所以说我跟广州有特殊的情缘,这里算是我们的定情之地,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带我太太过来故地重游一番。”

讲梦想

“美猴王”的三个梦

六小龄童坦言,自己这一生都在追梦。

生长在猴戏世家,六小龄童从小学跟随父亲六龄童学猴戏,上世纪六十年代,父亲拍摄绍剧戏曲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有一回带他参加活动,别人见到六小龄童都说“这是‘南派猴王’的儿子。” “我当时心里就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说,我自己以后也要演猴王。”这是六小龄童第一次“发梦”,而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凭借央视版电视剧《西游记》的“孙悟空”一角,他成了红遍大江南北的“美猴王”,在后来他们父子一起参加的活动中,所有人都改口了,将他父亲称作“孙悟空的爸爸”。

《西游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这背后除了拍摄团队的功劳,原著作者吴承恩更是居功至伟,从始至终,六小龄童一家都对吴承恩先生怀着巨大的感恩之心。于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六小龄童便有了第二个梦想——将“孙悟空之父”吴承恩的故事搬上大荧幕。在阚卫平导演的支持与努力下,由六小龄童出演吴承恩的电视剧《吴承恩与西游记》在2007年开拍,并于2010年与观众见面。从开机到杀青,六小龄童没离开过剧组半步。从吴承恩28岁演到82岁,他竭尽全力把恩人的形象刻画得尽善尽美,即便拍戏时每天只睡四个小时都无怨无悔。

从“戏曲美猴王”到“电视美猴王”,六小龄童的演技都备受观众肯定,如今他又致力于打造自己的第三个梦——“电影美猴王”。在这部电影里,59岁的六小龄童将继续扮演孙悟空,对于他而言,这不仅是圆自己的梦,而是一份责任。“《西游记》不只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所以这次虽然有西方高科技的支持,但我们在内容上还是保留了原来的魂和精髓,希望把我们的西游文化进一步推向世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