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CBA > 正文

辽宁男篮终圆CBA冠军梦 浙江广厦输当下未来可期

2018-04-23 08:3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4月23日电(王禹)当2017-2018赛季CBA总决赛第四回合终场哨响起的那一刻,全场比分定格在了100:88,辽宁男篮大比分4:0横扫浙江广厦,如愿捧起了象征着国内篮球最高荣誉的至尊鼎,辽宁体育馆也见证了CBA第七支总冠军队伍的诞生,而这一刻辽宁男篮足足等待了23年。

辽篮23年终圆梦

“好事多磨”,昨晚,辽宁男篮主帅郭士强在球队夺冠后说出了这样的词语。过去的23年间,从吴庆龙、吴乃群、李晓勇引领辽宁队开始与八一队两权对立,到刘相韬、李晓旭、杨鸣帮助辽宁男篮重回巅峰,再到过去三年球队两进总决赛,最终铩羽而归,付出了年轻的代价,六次亚军成为辽宁男篮追逐CBA冠军历程最真实的见证。

本赛季,随着郭艾伦、赵继伟等新生代球员的逐渐成长,李晓旭和韩德君镇守的内线依然稳固,再加上刘志轩、丛明晨、贺天举等球员组成的强力锋线,让球队以常规赛第二的身份进入季后赛。在轻松战胜北京男篮和广东男篮后,外界也普遍认为辽宁男篮迎来了夺冠的最佳时机。

再次站在总决赛的舞台之上,辽宁男篮表现出了与过去截然不同的信心。面对初次闯入总决赛的青年军浙江广厦,他们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4:0的悬殊比分不仅体现在双方绝对实力上的差距,更印证了球队心态上的蜕变和成熟。辽宁男篮也成为了继八一、上海、广东、北京、四川、新疆之后,第七支捧起总冠军奖杯的球队。

“我们现在终于拿到冠军了!”夺冠后的辽宁男篮更衣室,郭艾伦哭了。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从被戴上“千年老二”的帽子到“捅破”这一层窗户纸获得冠军,辽宁男篮一步一个脚印迎着质疑前行。郭艾伦说,总决赛给他的精神和身体带来了极大的消耗和折磨,但幸运的是,他们最终实现了辽宁两代篮球人的梦想。

浙江广厦未来仍可期

也许过去的这个夜晚并不属于浙江广厦,但从以常规赛第一的身份闯入季后赛,到突破季后赛第一轮魔咒,再到队史首进CBA总决赛,李春江麾下的这支青年军依然给球迷带来了惊喜,堪称本赛季CBA联赛最大的黑马。也许总决赛失利带来的滋味是苦涩的,但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他们的对手辽宁男篮曾经历过,浙江广厦也必须经历。

尽管以0:4的比分输掉了这一次总决赛,但对于浙江广厦的年轻球员们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宝贵的学习之旅。从系列赛伊始,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些许慌乱,到第三场落后22分,依然顽强拼搏险些逆转比赛,以及第四回合,在面对0:3大比分落后,主教练李春江被禁赛的情况下,依然敢打敢拼,战至最后一刻,可以看到的是,这支球队的成长是迅速的。

如果说,与广厦男篮一同初次踏入总决赛门槛的胡金秋,在总决赛前两场场均贡献11分4板的表现还略显青涩,但在接下来的第三、四场比赛相继砍下18分和26分,不断刷新自己在总决赛的得分纪录,97年出生的他进步无疑最为明显。再加上赵岩昊、孙铭徽的众多才华横溢的年轻小将,总决赛的一切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最好的磨砺。而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他们终将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迎来蜕变。

赛制升级 CBA精彩不减

随着辽宁男篮的夺冠,2017-2018赛季CBA联赛顺利落下帷幕。过去的一个赛季,诸多球队通过租借或转会相继补强阵容,各队之间的差距逐渐变小。无论是诸如福特森、哈德森、劳森等外援时常上演的“逆天”发挥;易建联、丁彦雨航、胡金秋等国内球员愈发抢眼的表现,无疑让联赛变得更加精彩好看。

此外,联赛精彩程度的提升与本赛季CBA季后赛改制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名额扩充至10个),更多的球队为了季后赛名额展开了“厮杀”,甚至出现了在常规赛收尾阶段,直到联赛最后一轮打完,第2-10名球队的座次才最终排定的情况,所以本赛季也被外界称之为CBA历史上最为惨烈的一个赛季。

2018-19赛季,CBA赛制将会进一步升级:常规赛场次将增加到46轮,20支球队被蛇形排列分为4组,分别由本赛季四强:辽宁男篮、浙江男篮、广东男篮、山东男篮领衔,赛制为同组四循环,不同组双循环赛制。与此同时,参加季后赛球队增加至12支。更长的赛程、更开放的季后赛名额,新赛季的CBA无疑会更加精彩。(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