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把握网信产业发展的历史契机(评论员观察)

2018-04-20 11:23:35 彭 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陈晖  
分享到:

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如何让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走得好又走得快、走得远,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不久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列出了当前中国最具潜力的创新创业企业。“164家,几乎每家都与网络和信息技术有或多或少的联系”,细心网友这样感慨。如今,充满活力的互联网企业,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迈向网络强国的一个缩影。

两年前的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开宗明义: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两年来,无论是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蓬勃兴起,还是公共服务部门打通信息孤岛、提升服务效率的创新尝试,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全方位全时段的便利。有外国留学生回国后,发现离开了中国的网约车、网购、移动支付,生活在自己的国家反倒有些不适应。这些生活中的新变化、小细节,是见证网络强国建设的生动例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果说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是时代锻造的一把金钥匙,那么它首先打开的就是老百姓的生活之门。

创造美好生活,迈向高质量发展,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既是飞驰的列车,也是构筑跑道的路基。在前不久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一场名为“未来的生产”分论坛上,现场嘉宾分享了这样一个观点:今天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更多时候是作“嫁衣”,在与传统产业融合后激发出新的活力。从曾经的“互联网+”,到如今的“人工智能+”“区块链+”,“融合”正成为网络和信息化发展的关键词。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早已经成为公共治理、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如何用好这些基础设施,是摆在政府和企业面前最紧迫的课题。

网络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让我们饱览不一样风景的同时也遇到风险和问题。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也点出了发展途中可能遇到的雷区。“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并日益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领域传导渗透”……这些提醒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近来,从短视频、直播领域存在的内容乱象,到美国脸书公司泄露用户隐私数据,再到企业面临的缺“芯”难题,无不启示我们: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不会是一片坦途,如何走得好又走得快、走得远,考验我们的智慧和能力。

纷繁复杂的网络舆论场,如何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面对我国互联网“缺芯少魂”的难题,如何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互联网的生态是以开放、互联为前提,如何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许多具有启发性的回答。“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我们强调自主创新,不是关起门来搞研发,一定要坚持开放创新,只有跟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不能夜郎自大”“我们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今天,在这个跑步前进的互联网时代,只有率先一步转变观念、思路和方法,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有学者将人类近现代的历史进程概括为“空间革命”:从陆地空间到海洋空间,如今又从海洋空间到网络空间。空间的变化不仅仅意味着技术的变革,更是空间内部一次秩序和规则的再造。利用好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的历史契机,我们就能助推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在网信产业实现弯道超车,创造又一个中国奇迹。

《人民日报》(2018年04月20日 05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