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柏林电影节获奖影片《犬之岛》今日全国上映

2018-04-20 09:11:02 何晶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夏菁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喜欢韦斯·安德森的影迷有福啦!安德森历时四年推出的最新作品《犬之岛》将于4月20日全国上映。《犬之岛》是韦斯·安德森首次登上中国内地大银幕的作品。前晚,影片在广州点映,这部妙趣横生的定格动画让观众不吝赞美之词。

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犬之岛》作为开幕影片亮相,安德森摘得最佳导演银熊奖。和他以往的电影一样,《犬之岛》有着导演浓烈的个人风格;但和他以前的电影不同,这一次他融入了很多日本文化元素。

日本元素的运用

《犬之岛》的故事设定在20年后的日本列岛,由于“犬流感”肆虐,常崎市爆发大规模发热病,政府颁布政令流放全部狗狗,远离城市的“垃圾岛”从此成为狗狗生存的“犬之岛”。12岁的小男孩阿塔里为了寻找他的爱犬点点闯入了“犬之岛”,他和另外五只狗,开始了一段奇妙之旅。

影片一开场就是浓郁的东瀛风,三名小男孩猛烈敲着太鼓,版画大师葛饰北斋的作品《巨浪》作为背景出现,导演带领观众一起进入他的浮世绘世界。韦斯·安德森将日本元素游刃有余地融入到影片中,就连做寿司的片段都能拍出新花样。杀鱼、切片、摆盘、抹芥末,他用俯拍镜头、对称构图、彩虹色调让影片蒙上了独属于安德森的梦幻色彩。

日本电影的影响

韦斯·安德森创作《犬之岛》的灵感来源,是日本著名导演黑泽明。他说:“黑泽明和他的编剧小团队共同创作故事、构造剧本,这种方式在意大利电影中也很常见。电影都是在一间编剧室中创作出来的,类似电视节目的创作方式。我们在此基础上尝试自己的方式。”

《犬之岛》的故事正是韦斯·安德森和团队一起聊出来的。安德森说,《犬之岛》参考了黑泽明1960年代的电影,比如《泥醉天使》、《野良犬》、《天国与地狱》和《恶汉甜梦》等,这些电影将犯罪和腐败展现得淋漓尽致。在《犬之岛》中,阅片量丰富的影迷可以找到安德森对前辈的致敬镜头。片中小林市长的形象,就是参照曾主演黑泽明多部影片的三船敏郎而创作的。

在中国有众多拥趸的日本电影大师小津安二郎对《犬之岛》也有很大影响。小津的平视镜头和角色的对称性布局,都被融到影片里。比如一家人在餐厅看电视一幕,以正中心的狗为对称轴,两边的东西虽然不同,但有条理地对应。

定格动画的魅力

看惯好莱坞动画的观众,恐怕一开始会对《犬之岛》有些不适,这部定格动画并不以真实、流畅取胜,韦斯·安德森喜欢的是某种“咯吱咯吱”的突兀感。这是他的第二部定格动画,上一部是备受好评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在电影拍摄越来越讲究沉浸式体验的今天,韦斯·安德森反其道而行之,似乎有意要让观众意识到这是创造出来的故事。

定格动画已经有上百年历史,《犬之岛》也可看作导演用古老的形式,发挥出极致创造力的一次尝试。影片的动画制片西蒙·奎因说,韦斯·安德森喜欢的是动画本身,他并不想隐藏这些人物是人造的。导演经常对大家说:“这是一个模型,我们该怎么玩出视觉奇观呢?”结果,大家用棉絮做成了烟,用雕刻蜡烛做出了火焰。看完整部影片,你一定会感叹制作团队奇思妙想的“脑洞”。

手工木偶的挑战

《犬之岛》中出现了1000多只木偶,全是手工制作的,狗狗和人类各500只。每一个单独的角色,都有一系列不同规格的木偶,包括超大版、大版、中版、小版及超小版。安德森不会告诉制作人员狗狗的品种,而是告诉他们电影需要的感情语境。比如他从来不说“一只金色的拉布拉多”,而是“一只悲伤的狗狗”。为了避免忘记制作对象的某些特征,木偶制作团队在工作室养了很多幼犬。

虽然有《了不起的狐狸爸爸》做基础,导演却要求团队成员抛掉以往的经验,一切从头来过。他希望大家回到定格动画的根源,重新思考如何让这些没有生命的物品变得富有生命潜力。高级视效总监蒂姆·莱德伯里说,制作这部电影更像是一种老派的挑战,实体设计其实比CG特效更难。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