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青少年登录境外服务器玩网游暗藏风险 专家提建议

2018-04-20 07:59:20 刘洁琼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林晨   我来说两句

青少年登录境外服务器玩网游暗藏风险

专家建议境外服务器应纳入防沉迷监管体系

本报记者 杜  晓

本报实习生 刘洁琼

近年来,网络游戏市场越来越大,未成年人成为网络游戏的重要受众人群。

《法制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境外网络公司出品的游戏产品,由于各种原因,一些青少年玩家选择登录境外服务器玩游戏。然而,登录境外服务器玩网游,对青少年来说存在不少隐患。

内容暴力无防沉迷系统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一款网络游戏市场火爆,玩家在玩这款游戏时大多通过境外服务器登录。

陈科(化名)是北京市一所中学的高二学生,他告诉记者,据他了解,有不少玩家都是通过登录境外服务器玩这款游戏。

记者在体验这款游戏时,也是通过境外服务器登录。游戏过程不断出现血腥暴力场面。此外,除了枪弹之类的远程武器,玩家还可以使用一些手持的近战武器击打敌人,以此实现杀死对方的目的。

通过境外服务器登录的这款游戏,除了内容含有暴力元素,游戏的公共语音频道也存在一些问题。

陈科说,玩家在公共语音频道可以跟所有人喊话,而很多人在玩游戏时情绪激动,难以控制自己,因此时常会遇到其他玩家在公共语音平台上爆粗口、互相辱骂等情况。

除了内容方面存在问题,境外服务器还没有防沉迷系统。

张含(化名)是浙江省杭州市的一名中学老师,在她看来,网友的防沉迷系统很重要。

虽然是教育工作者,但对于沉迷游戏的儿子成成,张含依旧束手无策。

张含说,2017年6月,在参加完中考后,16岁的成成就开始整日上网,也不肯出门,更是拒绝和家人、朋友交往,通常都是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玩游戏。

张含认为,游戏本身不设防沉迷系统,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孩子沉迷游戏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游戏如果有时间限制,情况是不是会有所改观呢”?

催生游戏外挂产业链

对于登录境外服务器玩网游的青少年来说,外挂不可或缺。

李泉(化名)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2018年3月12日,他的账号被封,起因是他在一家网站上购买了上述网络游戏辅助,即通常意义上所说的“游戏外挂”。

贺洲(化名)老家在山西,现就读于天津一所高校,今年19岁,是上述网络游戏的一名“资深”玩家。

他认为,一些玩家热衷“开挂”有几点原因,第一是自己水平不够,但是虚荣心很强,所以想要通过外挂的手段来提高自己在游戏中的排名;第二是代人练级,别人花钱请他提高自己的名次,然后为了速度就开外挂;第三是为了交易,通过平台上的交易系统,玩家可以将自己得到的某些服饰或装备进行交易,一件道具的成交金额可能高达上万元。

“就这款游戏而言,由于游戏公司本身的原因,游戏开发并不完善,反作弊机制不健全,外挂现象较为严重。”贺洲对记者说。

记者在通过一款社交软件搜索“辅助”等关键词,发现一些以此命名的群聊。记者申请加入一个群聊后不久,便收到了来自一些人的私信询问是否要买“辅助”。记者添加了其中一个人为好友,对方立刻发来链接,并且承诺一旦下单他将会负责进行远程“一对一安装”。

记者点击链接,进入一家网站。网站显示,购买之后只需将订单号提交给客服,即可进入24小时售后服务群。此外,群内开启邀请有奖励。

开外挂是否会有风险,客服回应,“只要不被举报,一般不会被封号”。

不符标准易产生不良影响

登录境外服务器玩网游,与登录国内服务器玩网游有何不同?

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良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对网络游戏内容会有审查,只有符合审查标准的才可以进入国内市场。具体到某个游戏而言,这个游戏究竟是否符合我国网络游戏的准入标准,需要审查其中是否存在色情、暴力或者其他违反法律规定的内容,还要审查其中有无分级管理、防沉迷系统等,符合这些条件的才可以准入。如果国外游戏符合我国游戏产品准入的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境外或境内服务器登录的区别不大。不过,如果境外服务器上的一些网游不符合条件,可能会对青少年玩家产生不良影响。

除了网络游戏内容及防沉迷系统的问题,一些网络游戏的公共语音平台乱象也令人担忧。

对此,刘德良认为,网络游戏的公共语音平台实际上是运营商的一种营销方式,这个方式本身就是为了吸引玩家。网络游戏公共语音平台乱象并不是一个新问题,现实中许多直播平台也有类似现象。所以,对网络游戏语音平台的监管并不是孤立的,要与其他一些实时互动平台共同进行。对于哪些内容可以传播、平台要承担什么责任等问题,相关法律法规都有明确规定,关键是要落到实处。

网络游戏如何有效防沉迷

记者调查了解到,随着网游市场的扩大,玩网游的未成年人也越来越多。如何避免因登录境外服务器玩网游带来的负面影响?又该如何进一步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

“游戏内容本身的问题可以通过审查来解决,关键问题在于如何防沉迷。”刘德良说,游戏产业真正对未成年人造成损害的在于对游戏的沉迷。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境外游戏运营商基于市场利益等各方面的原因,主观上有放纵未成年人的动机。

据刘德良介绍,在网络游戏中设置防沉迷系统,关键在于落实实时身份识别技术。当前网络游戏中的身份审查通常是要求玩家实名注册或提供身份证,但这一环节中存在漏洞或缺陷,容易出现注册者和每次登录主体身份不一致的结果。

“如果游戏运营商提供的身份识别技术不能够真正识别身份,注册者仅需提供一个身份证复印件或者身份证号码就能注册,那么就无法有效避免盗用身份的现象。”刘德良说,因此,网络游戏在运营过程中必须应用严格的实时动态身份识别技术,通过远程图像识别技术,从注册到每一次登录都要进行身份识别,然后限制在线时长和时间点。这才是健康合理具备可操作性的防沉迷系统,才能够预防游戏玩家沉迷于网络游戏。

“当务之急是建立有效的防沉迷监管体系,把境内境外的服务器都纳入进来。”刘德良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